圣象集团陈晓龙:勇敢者的路

icon 2018-11-23 12:56:40
icon 0

摘要:加入圣象将近16个年头,他始终砥砺前行,与圣象一同成长。他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以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带入生产,为家设计,用爱研发,努力为全世界亿万家庭创造出幸福和美好的空间。

  【编者按】他,本科经济学学士、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到今年,已毅然决然加入圣象将近16个年头,期间经历几起几落,但他始终砥砺前行,与圣象一同成长。他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以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带入生产,为家设计,用爱研发,努力为全世界亿万家庭创造出幸福和美好的空间。

  文丨吴玥

  采访丨吴玥

圣象集团董事长陈晓龙圣象集团董事长陈晓龙

  为了打造最具专业性的中国地产、家居行业的顶尖优秀人物年度评选,从而让企业及优秀个人获得充分的认可及美誉度。这次由新浪财经、乐居控股、乐居家居、中房研协、《上海证券报》、《中国企业家》共同主办的《2017十大地产年度CEO》暨《2017中国家居十大产业人物》评选于9月1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评选锁定中国家居圈内的著名总经理、总裁、CEO等高管作为候选人,通过知名度、战略视野、管理力、领导力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就个人价值与社会贡献做出综合评估。

  本期推出候选人物为——圣象集团董事长陈晓龙先生

一路同行

  陈晓龙一直都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参与工作后选择进入家居这个行业,选择圣象并不是偶然。

  其实家居这个行业在2002年,也就是1999年A股上市以后就面临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从1999年开始做产业结构的调整,从原来2B端的产品,转型到2C终端,陈晓龙虽然也看过其他几个行业,但在思考之下还是决定选择跟圣象进行合资,到后期全面的大规模扩张,以及占领所有的市场,很快,这一切在2002年就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在2002年后,圣象地板的基材产业链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制造了三层实木地板和多层实木地板,花样花色十分丰富;在2008年,圣象集团实现完全自主经营。直至今天,无论是零售市场、家装市场还是工程地板的市场,圣象凭借自身优势一直在行业中领先,这除了与圣象在创新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有很大关系外还有一部分归功于陈晓龙独到的见解,认真的分析以及对企业正确的领导管理。

打通产业链

  产业链高效整合是现代成本控制的新思维,它从高效出发,加快了资金和商品的周转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做市场的快速反应者。截止目前,欧美国家对于精装修的渗透率已经大于80%,而中国精装修渗透率,预计2020年达到30%。未来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此,陈晓龙指出,这是由于行业正在发生改变。

  相对于产业而言,以采购为支点,打通房地产从前端的设计生产、工程施工、销售、运营各个环节,可实现供需的匹配,房地产供应链通过整合和发展,构建绿色一体化的生态价值链,重塑产业经济的血脉神经,对消费者而言地产企业已经成为社区生活的服务商。

  他还透露,圣象也在图谋精装修业务版图的扩大。“我们需要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或者绿色生态价值链的第一步,在供给侧改革下,楼市调控围绕居住属性因城施策,精装修战略必不可少。”为此,圣象还提出了绿色生态价值链具有的价值观,即:创新、人文、绿色、增值。

  其实圣象能够成为行业领军者并立足于强大的绿色产业链,主要就是依托母公司大亚集团体系,以及规模生产的研发基地,以此构建出圣象在整个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强大终端品牌价值。

圣象集团董事长陈晓龙圣象集团董事长陈晓龙

改变从设计开始

  Jacqueline Casey曾说:“设计中承载了多种的意义”。

  不仅仅是企业,产品设计对于消费者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好的设计能够美化生活,引领生活并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生活。

  前段时间“圣象设计家,从地板开始”圣象2019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世博中心银厅隆重举行。活动中就重点凸显了“设计”和“家”这两个词。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需要的不再只是单纯的产品服务,他们更讲究美学、个性化、定制化和差异化,因此,陈晓龙表示圣象要顺应消费者需求的改变而改变,这才是做2C端产品的根本。

  那么,改变又从那里开始呢?

  就是从设计开始。因为美学和设计是息息相关的,圣象希望将美学融入到产品中,融入到家居生活中。陈晓龙提出:“这是一个多元化、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要适应消费者的变化而变化。消费升级的情况下,客户的需求以更高的设计美学要求圣象作为一个地面供应商必须做出改变。地面问题,找圣象就能解决。”所以在当前所处的形势,他认为企业不能用原来的营销理念营销,要在源头下工夫,给用户真正创造价值,以客户为中心,顺应消费趋势,践行圣象设计家——从地板开始,从“地板”向“设计家”的战略转变。

圣象文化的解读

  圣象经历了23年的持续经营和发展,体系越来越庞大,不仅拥有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等团队,还有全国44家经销商、3000多家门店。员工人数在2万人左右,员工的工龄也都很长,甚至有些员工属于“象二代”。

  谈到圣象能够成为地板行业的领军企业,并时刻保持着旺盛竞争力的原因,陈晓龙表示:圣象文化也在其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在圣象集团有着约定俗成的三种文化:家文化、木文化和象文化。

  圣象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位员工都是家人,大家团结一心,对这个品牌都有着深刻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公司内所有人当中是非常有情感的,是企业联系个人,这就是圣象的“家文化”。

  除了“家文化”,圣象还主要倡导“木文化”。因为圣象是做木制品起家的,到如今也仍坚定地做与木制品相关联的产品,圣象核心战略就是家居业务,木制品业务,对这个的决心是不会变的。最后的“象文化”是和圣象的LOGO有关,圣象的LOGO是一头大象,大象是有生命的,它形象可爱,寓意吉祥,象征着稳健前行,能够为圣象大家庭带来更好的氛围。

坚持国际战略

  在全球化布局上,陈晓龙表示,圣象在全球化板块发展较好,圣象产品已经销售到海外,此外全球的生产、销售资源也都十分丰富。

  其实在这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圣象能够坚持走国际化的战略,这是来自时代发展的要求。

  圣象要从国内品牌的定位转变成国际著名品牌的定位,要走到国际的舞台上与竞争者同台竞技才有可能把圣象的国际战略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圣象的国际化战略已经卓有成效,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圣象品牌在横向和广度上的发展。企业能够先后与美国、韩国、香港、加拿大等国际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依托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间接打通的欧洲、美洲优质林木资源通道;并在俄罗斯也建立了原料渠道,同时在海外还建立起物流中心。

  陈晓龙表示,在未来,圣象还将继续借助资本、合作伙伴的力量与专业,合理布局海外市场,探索海外零售模式,实现资本、人才、技术、品牌和产品的全面走出模式。进一步实现产业链和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双重延伸,真正将中国的圣象打造成为“世界的圣象”!

圣象集团董事长陈晓龙圣象集团董事长陈晓龙

  以下是新浪家居与陈晓龙对话内容节选:

  新浪家居:您认为中国家居品牌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陈晓龙:这个课题很大,中国家居的发展方向我觉得从未来讲,应该是在讲究审美,讲究整个产品的设计和全套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某类产品的需求,可能要多品类,甚至是整屋全屋或者室内整体空间的美学设计融合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的需求。同时又需要有高科技的元素在内,比如说智能化、智慧家居这一块在未来也是我们最主要的方向之一。

  新浪家居:能否聊聊这么多年您在行业的所得所失?

  陈晓龙:得失还是特别多的,如果说“得”的话,我认为是我们抓住了比较好的市场机遇,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在房地产迅速发展时期,拿下绝大部分的市场,尤其是地板的市场。但有得就有失,失去的可能是规模化的生产是作为我们的重点,虽然家居这块有在规模化以外更高端的产品,有更前瞻性的时尚流行的趋势,包括我们在内也去做了一些研究。但是,我们始终在坚持这个方向。所以,在前四十年,这方面注重偏规模,偏市场份额,偏数量。在后面几十年我们会注重美学审美设计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给消费者。

  新浪家居:美好生活现在已经成为全民热词,那在您心中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陈晓龙:美好生活比较宽泛,每个人定义不太一样。我的理解美好生活最主要就是健康、美丽、幸福这6个字,反映我们做家居这个行业,我们要提供给消费者健康环保的产品,而美丽幸福则代表着我们设计出提供给消费者符合他们个性需求,符合个人审美的好产品以及服务。在这样前提下才能建立整个室内家居舒适性良好性,建立美化生活,成为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