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李忠凯:设计越来越被体验性所主导

icon 2019-05-09 15:13:37
icon 0

摘要:李忠凯,一个山东汉子,是上海紫苹果装饰集团(昆明)分公司的总监设计师。当我们提起他的设计理念时,他说顺应时代不断更新设计理念才是王道。

  4月26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昆明站取得圆满成功。不仅有人气建筑师青山周平鼎力助阵,还迎来了春城八百多名设计师的到来,现场不少设计师席地而坐,火爆场面可见一斑。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一批优秀的设计力量。我们发现驻扎在昆明的设计师有很大一部分都不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昆明之于他们,更像是一个最适合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国。李忠凯,一个山东汉子,是上海紫苹果装饰集团(昆明)分公司的总监设计师。当我们提起他的设计理念时,他说顺应时代不断更新设计理念才是王道。

  新浪家居:金牌设计力量设计师论坛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城市,您对“设计力量”的主题如何理解?当代的设计力量应该拥有怎样的特质?

  李忠凯:我认为现代的设计就是一种回归。例如厨柜的本质应该就是好用,所以设计应该是主导材质、品质、质量、细节这些内容的使它变得好用。现代社会越来越注重设计的力量、设计是成就好产品的,设计在今后将会成为主导力量。

  当代设计的特质我觉得应该是化繁为简,去掉那些不切实际,不实用的东西,将功能性与美观的平衡做到极致。

  新浪家居:介绍您的从业经历。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结合案例谈谈怎么体现这种设计理念的?

  李忠凯:我觉得做设计师每年都在变化。有人说“做设计很痛苦,每年都要去改变,如果说一个理念秉承十几年,设计师是没有进步的。”我现在做的主要是家装设计,今年我要在作品里体现人文关怀,做美与实用之间的平衡,我会考虑这个设计做完之后有没有人需要,一个好的设计没有人用是一种失败。今年我的设计里想体现对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关怀。

  新浪家居:在很多设计师活动中会提及“双向赋能”的概念,金牌设计力量也不例外,您是如何理解“双向赋能”的?作为设计师希望在活动中得到什么?

  李忠凯:产品能带给我设计的启发,设计也能给产品带来价值。我的设计思想不断被快速发展的产品所影响,做设计大家容易形成一个固定思想,如何去打破它,可能产品也会给你很多灵感。刚开始参加这一类活动也很迷盲,不知道想获得什么。但是我发现大家都在分享一些自己的思想跟理念,会从中找到共性,这种不谋而合特别多。我觉得参加类似活动更多的是去找共,哪怕在和别人的交流中一个点我突然得到了启发这会让我受益更多。

  新浪家居:昆明作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重地,在历史发展历程中,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作用显著,同样也影响看当地设计的发展,您如何看待设计在云南的发展?

  李忠凯:云南地域文化特点包括民族特点比较多,发挥的方向很多,所以说很多的外地的设计师都跑到云南来发展。我认为云南的设计并不差,现在的互联网这么发达,信息大家第一时间都可以获得,但在真正在落地实施上包括材质、接纳度、成本都让云南设计的发展有一定局限性。

  新浪家居:如今家居行业与设计行业的关系超来越密切,不论是产品层面还是通过平面设计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这是否会是两个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

  李忠凯:现在大家是体验式生活,我作为一个设计师同时也在体验变老的过程,有孩子,有房子,有家,自己有自己的生活经验,这些生活经验都会成为我设计的一部分,也就是体验性会越来越主导我们的设计,所以我认为家居行业和设计行业都是在向体验性方向发展,这样以后两个行业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

  李忠凯部分案例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