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对话|关于智能公共卫生间,大佬们都聊了什么?

icon 2019-05-24 10:43:18
icon 0

摘要:“厕所革命”这个话题可谓经久不息,不断掀起热议。对于卫浴行业来说,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助力民生发展呢?

  “厕所革命”这个话题可谓经久不息,不断掀起热议。对于卫浴行业来说,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助力民生发展呢?5月20日,设计为爱而生——厕所革命暨法恩莎卫浴第二届《中国智能公共卫生间》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民航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发布会现场,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以《设计为爱而生》为主题,主持了一场论坛对话,并邀请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胡亚南、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教授/株式会社日比野设计中国合伙人施燕冬、法恩莎卫浴事业部大客户部总监时旷世进行对话探讨。以下是论坛精编:

  对话嘉宾: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 胡亚南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 周军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教授/株式会社日比野设计中国合伙人 施燕冬

  法恩莎卫浴事业部大客户部总监 时旷世

  对话主持:新浪家居华南主编 蒙辉

  蒙辉:中国早就成为最大的卫浴产品制造国,很多技术在国际上遥遥领先,作为产品制造大国,如何改善日常生活中卫生空间呢?从行业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胡亚南:从行业角度出发,主要有两点:

  第一,消费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国从物资匮乏发展到今天几乎各行各业都产能过剩,消费需求从无到有,再到好,大众消费理性程度普遍提高。但是很多像是公共卫生间这样的领域还是停留在从无到有的状态上,从有到好将成为公共卫生间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消费者需求和行业机遇,企业要有所作为。法恩莎作为是中国民族卫浴的领军品牌,卫浴行业的产品存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法恩莎能走出住宅进入到公共空间,是很大的突破。找准产品发力点,借助品牌在终端的影响力,依靠企业强大的制造能力,同时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智能化和人性化的公共卫生间,这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举措。

  第二,产业端。未来是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上的产品很多,但质量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我们要做的就是联手多方力量,为那些深耕产品品质的企业创造更多市场机遇,让产业端、行业端能够做到优胜劣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 胡亚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 胡亚南

  蒙辉:去年法恩莎做了很多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也尝试了很多新项目,今年法恩莎在公共卫生间的研究基础上引进了很多合作伙伴,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未来该怎么做呢?

  胡亚南:现在市场开放程度很高,整合资源机会重重,自发性质的联盟,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企业联合公共平台就某个领域做资源整合,是可行的。合作的方式方法很多,关键在于找准问题,其次在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要多加考虑。

  蒙辉:当前智能家居应用发展已经很成熟了,作为智能家居圈的资深代表,你觉得要实现智能公共卫生间,在技术层面,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周军:从去年发布会到今年推出2.0版本,而且提出的解决方案比去年更成熟、更系统了,是非常大的进步。近两年行业提出了“智能+”的概念,我们现在只需要买到专属品类的模块就可以了,通过成型的模块实现连接。从技术角度来看,是完全可行的。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寻找用户场景,包括细分需求、人性化设计等。一部分企业将目光锁定在高端幼儿园和小学的改造上,还有一部分企业专注养老产业。总之,这些关注都是好的,未来可期。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 周军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 周军

  蒙辉:要解决公共卫生间智能化这个问题还需要多方整合,您会建议智能企业如何参与这个项目呢?如何将研发成果应用到公共卫生空间上?

  周军:企业有两件事要做:首先要有自己的云系统,增强对人的关注度,基于统一控制跟管理的基础上,决定通过哪个平台进行连接。我们要考虑模式能否打通这个问题,比如针对景区,只有地图app能够找到公共卫生间,所以我们要发挥技术的优势,加上前期大的精细布局,做到平台一体化,只有这样才能发挥项目的价值。

  蒙辉:法恩莎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新产品和项目的发布与沉淀,智能公共空间研究院做了哪些工作呢?

  时旷世:我们所做的工作可以分为两个层面:首先,我们对去年推出的有特色的产品进行升级,面对卫生间存在的问题,我们做了更详尽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感应式产品的基础上推出轻智能产品,针对极端使用情况做了强化;增强产品的适配性也是我们在做的事情,强化产品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今年推出的一款智能马桶,可以做到即使水压不稳定也可以正常使用。

  第二个层面工作是做综合性解决方案。在对接项目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不同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所以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发挥个字的优势,共同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集团和事业部指导下,发起了并成立了智能公共空间研究院这个平台,这里聚集了全行业行业最优秀的力量,大家群策群力,共同为美好的明天努力。

法恩莎卫浴事业部大客户部总监 时旷世法恩莎卫浴事业部大客户部总监 时旷世

 蒙辉:智能公共空间研究院成立一年多,目前处于茁壮发展过程中,未来还需要哪些资源助力呢?   

  时旷世:智能公共空间研究院找了很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再加上我们自己的解决方案,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但是我们不只局限于公共卫生空间版块,更希望能着眼于公共空间,包括酒店、公寓、学校、医院等。未来能够打造一个公用空间的概念,这个大框架下有许多细分场景,智能公共空间研究院希望能够吸纳更多的有识之士,联合愿意致力于改变行业的企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推动文明进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蒙辉:很多人会将日本视作公共卫生间的标杆,基于中日横向对比,我国公共卫生间有哪些方面可以借鉴日本的先进成果?

  施燕冬: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背景和心理状况有很大差别,但是日本跟中国又是最相近的,所以日本的公共卫生间是可以为我们提供借鉴和参考的。日本的卫生间最初由几个大的厂商在推动设计标准的建立,政府也加以引导和帮助,对整个社会卫生间的品质提升有很大帮助。如今法恩莎站出来,制定卫生间发展的指导性解决方案,是很好的范例。我非常认同厂商推动产品体验,从政府层面入手是明确的选择。将改善公共环境为己任,提升大众生活品质和体验感。未来,可以从政府项目入手,包括学校、医院等等公共环境,加大合作力度,走出住宅市场,扩展多维度发展。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教授、株式会社日比野设计中国合伙人 施燕冬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教授、株式会社日比野设计中国合伙人 施燕冬

 蒙辉:作为建筑设计出身,从设计角度来看,您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施燕冬:设计单位可以加大跟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力度,共同推动白皮书项目。我国公共卫生间的设施不够人性化,这说明设计师跟厂商之间存在脱节。产品生产前期能够同设计师进行沟通,共同研发产品,提出解决方案,这对于厂家技术研发、产品推广都有好处。设计师有很大的话语权,对于一些重点项目,同经验丰富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合作,开阔视野,提高效率,共同推动项目落地。

  蒙辉:最近几年来,“厕所革命”不断被强化。法恩莎发起的智能公共卫生间研究院逐步发展壮大,这个是一个需要一定时间的工程,这将会为“厕所革命”带来哪些产业变化?

  胡亚南:法恩莎具有多年的行业经验,当前最重要的是,借力基础沉淀,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市场蓝海。

  周军:我们的目的是基于公共场景,在消费升级下的细分场景中,做点线面的结合。无论是传统卫浴行业,还是智能行业,都要做线性延伸,深化未来彼此的合作空间。

  时旷世:研究院蕴含巨大潜力,我们要不断发现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当前也在努力寻找点线面,我们的产品是点,我们的合作伙伴是线,最后希望形成一个面,这个面就是生态,最终要达到改善整个领域的目的。我们会一往无前的走下去,形成自己的模式和特色。

  施燕冬:法恩莎在做一件具有前瞻性的事情,也是行业尚未涉足的领域。法恩莎的未来同中国卫浴空间的发展紧密相连,相信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