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级政府资助陈阿裕,顾家收购喜临门终告吹!

icon 2019-08-13 09:39:57
icon 0

摘要:顾家收购喜临门的事,这一次算是彻底告吹了。

  8月10日,喜临门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认可的投资人已于2019年8月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购买华易可交债全部份额。

  在华易投资认可的5个投资人中,绍兴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也就是说,在规定的时间内,喜临门的老板陈阿裕,成功争取到了绍兴市政府甚至是浙江省政府的支持,从而最终打赢了这场旷日持久的喜临门控制权保卫战。 

  -1-

  两级政府出手相助

  陈阿裕保住控制权

  按照华易投资此前与天风证券签署并经顾家认可的协议:华易投资方面,如果能在7月31日前支付全部交易价款12.15亿元,就可以一次性回购天风证券2号资管计划所持的全部1000万张华易可交债;如果华易投资能协调政府机构、商业银行等主体出具其认可的融资协议、放款审批单等文件,则可以延期到8月9日。

  最终的交易日期,正是延期后的最后期限。而在公告的5个投资人中,绍兴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出现,则明确表明,陈阿裕成功争取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

  通过天眼查进行股权穿透可以看出,绍兴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是绍兴市财政局通过绍兴市财政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孙公司。

   

  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是以“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浙商证券1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名义参与的收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资管计划的成立时间为今年7月29日,投资策略更是明确表示:优选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可交换债券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并进行换股。

  “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的一项推动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资管计划,旨在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提供流动性支持,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浙江省政府。

  根据喜临门的公告,参与此次收购的5个投资人中,最大投资方出资金额5亿元,最小投资方出资金额1亿元。

  虽然,从公告中看不出绍兴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这次交易中各出资多少,但是,这两家公司在投资人名单中出现,传递出来的信息量已经足够丰富。

  有了浙江省和绍兴市两级政府的背书甚至直接出资支持,陈阿裕能够在短短一个来月的时间内,筹集到12个亿的资金回购华易投资的可交债,也就不意外了。

  -2-

  两度出手终无果

  顾家知难而退!

  华易投资认可的5个投资人收购了1000万张华易可交债,也就意味着,顾家参与的天风证券二号资管计划使命已宣告结束。

  这同时也意味着,顾家精心布局多时,从协议收购、二级市场增持、认购可交债这3条战线发起的收购喜临门战役,终于还是功亏一篑。

  协议收购意向书作废、可交债被回购,如今,顾家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上,只剩下了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喜临门4.84%的股权。

  而且,这一次华易可交债被回购,和上次协议收购失败的情形完全不同。

  上一次,陈阿裕虽然最终拒绝了顾家以15.20元每股的价格对喜临门进行协议收购,但他自身的流动性危机并没有解除。

  今年3月19日前,为了解决可交债面临的爆仓问题,华易投资和债权人沟通,经债权人一致同意,将转股价格由原来的23.13元一口气下调到了11.32元。

  正是这一次调整,给了顾家更大的可乘之机。

  顾家以3.1亿元参与天风证券投资华易可交债的资管计划,承接了华易投资总计11.05亿元的可交债。如果这些可交债如果全部进行换股,喜临门的控制权就将转到顾家手上。

  这一次,通过引进5个与顾家无关联关系的投资人,陈阿裕已解决了自身的流动性危机。

  尤其是来自浙江省和绍兴市两级政府的资金支持,可以说是给陈阿裕吃了一个大大的定心丸。

  一方面,陈阿裕解除了后顾之忧,也就意味着顾家再难找到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两级政府出资相助的行为,明确传达出了政府的态度。

  如果只是绍兴市政府,顾家还能掂量掂量;再加上浙江省政府,顾家就连想都不用想了。

  别忘了,去年9月,顾家才以明股实债的方式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凤凰行动”15个亿资金的战略扶持。

  毕竟,对于顾家来说,资金也不是那么充裕。7月11日,顾家家居公告,大股东TB Home将其持有顾家家居的部分股票进行了质押。

  所以,顾家这一次真是知难而退了。

  喜临门的公告已明确:根据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承接 2 号资管计划持有的华易可交债全部份额事宜之说明》,截止目前,顾家家居无意向获得喜临门的控股权。

  至此,在家居圈纷纷扰扰了将近一年的顾家收购喜临门大戏,终于降下了帷幕。(来源: 潜望大家居,作者:钱旺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