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完成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立!智能卫浴有望打破行业痛点

icon 2020-09-16 09:45:05
icon 0

摘要:智能卫浴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处于发展快速期。

爱情花园里展示中心

  在我国,智能家居正以领先全球的速度发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是40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可能会进一步增至50000亿元。

  其中,智能卫浴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处于发展快速期。以智能马桶为例,2015年我国智能马桶市场规模突破百亿,预计今年将达804亿,而整个智能卫浴市场规模则有望超千亿。

  然而,以智能卫浴在内的智能家居行业虽然发展前景巨大,但却缺失统一标准,并由此导致行业发展受限。专家表示,行业整体仍然存在智能化水平不高、标准不统一、兼容性较差不稳定、缺少检测技术依据、市场质量监督体系尚不规范等问题。

  标准建立迫在眉睫!五部门联合印发!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五部门联合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从基础技术、产品、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安全伦理方面进行规范和指导,旨在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指南》中,智能家居被明确作为重点行业之一进行发展,同时还提出目标:

  2021年,明确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研究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研制的总体规则,明确标准质检的关系,指导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完成关键通用技术、关键领域技术、伦理等20项以上重点标准的预研工作。

  到2023年,则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重点研制数据、算法、系统、服务等重点急需标准,并率先在制造、交通、金融、安防、养老、环保、教育、医疗健康、司法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推进。建设人工智能标准试验验证平台,提供公共服务能力。

  简而言之,明年将确定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2023年,智能家居领域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则将初步建成!

  一直以来,缺乏统一的标准一向令行业头疼。不仅品牌之间无法互联互通,消费者选择灵活性也差,这些都极大阻碍了智能家居产品普及和行业发展。如今,随着《指南》的推出,相信这一问题将逐步解决,行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

  好消息!

  智能卫浴有望打破行业痛点

  于智能卫浴行业而言,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的建设意义非凡。

  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以及80、90后消费群体不断壮大,智能卫浴的传播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我国智能卫浴的需求不断扩大。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我国2017年智能马桶销量为345万台,占马桶销量比例为7.14%。

  不过,虽然近年来智能卫浴接受度逐年上升,但普及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拿智能马桶而言,日本家庭的智能马桶普及率达95%以上,我国却只有5%。未来,智能卫浴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我国智能卫浴普及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便在于行业标准尚不完善。随着智能卫浴行业发展的不断规范,产品合格率不断上升,我国智能卫浴产品合格率从2015年的60%快速提升至2019年的92%。这也促进了消费者的信心和整体整体质量的提升。

  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的建立及落实后,我国智能卫浴有望打破行业痛点,提高产品普及率,行业也将迎来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智能卫浴巨大的发展空间势必将引发一场千军混战,而引导良性竞争,标准规范保驾护航势在必行。

  结语

  从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将人工智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我国抢占智能制高点的目标无比坚定,五部门联合推动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的建设也可见决心。

  智能家居、智能卫浴,大势所趋,前景可见。而标准的建立与落地,则将如虎添翼,有效助力行业突破瓶颈,快速发展。(来源:中洁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