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经济”势头强劲,智能家居更受年轻人青睐

icon 2020-10-19 10:40:14
icon 0

摘要: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单身经济正在兴起。

昆明北大资源颐和1898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单身经济正在兴起。

  据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数量超过了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该数字将会上升到9200万,这其中藏着一桩万亿级的生意……

  单身一族的消费观念发生改变 

  单身“贵”族们的消费结构与传统家庭的消费结构是有所不同的。由于没有家庭的负担,单身人群的储蓄倾向要明显低于非单身人群,边际消费倾向却要远高于非单身人群。而单身人士主要集中于白领和中产人群中,这部分人除了精神上的消费顾虑较弱外,物质上还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于是,种种因素的叠加,让单身经济开始兴起,我国单身经济年消费规模可达13万亿元。

  由于没有家庭压力和负担,单身群体的消费动机基本都以自我需求为导向,近40%的单身青年们是“月光一族”,方便、悦己、情感寄托成为单身群体的消费动向,简单易用、能互动、能解放双手的智能家居随着“单身经济”的兴起而风靡。

  “三高”青年生活要求更高 

  单身人口增多带来了消费结构的改变,以85、90后为代表的“三高”群体(高收入、高学历、高智商),他们有一套新的生活方式:他们生活节奏快,习惯了网购,进厨房不为果腹,更像是社交或者情调;洗衣服频率高,要求也高,但普遍懒;夏天把命交给空调,又怕感冒发烧;爱洗热水澡,不能等也不愿等。

  显然,面对年轻人的小个性,传统家电的机械化操作无法胜任。因此,更科技、更潮流、更方便的智能家居产品在单身群体中迅速蹿红。

  在AI智能等科技加持下,年轻人可以轻松实现和家电的“交流”,而智能家居则会根据指令,分辨进而主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食物储存、衣物洗护、日常烹饪等,一整套覆盖生活所需的生态体系,让年轻人的家庭体验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满足了生活基本的刚性需求之后,还会考虑产品本身给自己带来的幸福感。对年轻消费者而言,无限便捷的生活是追求的目标之一,智能化家居带来的全方位科技感与未来感成为现代家居生活的标志。房间内所有的灯、电器都接入了智能家居,可以通过手机或电子设备来控制。可以认定,智能化家居在未来家庭中将会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由智能化家居引领的智慧生活以及随之带来的操控感和舒适感是年轻消费者追求的重要方向之一。

  养宠物催生家居新需求 

  可以不抽烟,不喝酒,但是没办法不吸猫撸狗!别看当代青年不结婚,但他们很多都已经是“爸爸”“妈妈”。90后一代更注重精神享受,向往更多的陪伴,更喜欢为自己喜爱的事物消费,拥有“温暖”、“治愈”属性的宠物也就成了解决孤独感的主要武器。

  对他们来说,宠物是“孩子”般的存在。他们不仅希望把宠物“养活”,更希望“养好”。因此,兼具实用和美观并能够“解放”主人的智能设备备受青睐。不仅是要能监控看到“猫主子”“狗主子”们的一举一动,还要能远程操控家里的设备,以免“主子”们在家闯祸。

  至少安装一台智能家居摄像机已经成为标配。它能随时记录下宠物在家跳跃玩闹的逗趣瞬间,通过手机App就能远程感受它们的可爱。智能家居摄像机看家防盗也在行,能在第一时间侦测到有人闯入,随即触发告警,主人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还可以通过扬声器向家中喊话。

  单身群体是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根据近日发布的CBNData《天猫巢家宜居趋势指南》显示,7成年轻家装消费者认同智能家居的科技体验感,全屋智能系统稳健增长。从智能单品消费来看,智能门锁、远程遥控开关等单品已经继智能音响后,成为新的爆品,而智能镜则成为2019年蹿升最明显的单品。

  过去,人们对于单身生活总抱有偏见,认为一个人生活存在诸多不便。智能家居的核心在于“人性化”,让家居产品更能符合用户的需求。在炎热的夏天提前开启空调;出门不用担心忘带门禁卡、钥匙;家中烟雾探测器、门磁报警后会自动联系业主及物业;智能摄像头抓拍到异常事件、异常行为人员会自动报警通知物管……让生活变得更好、让自己变得更懒,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家居体验是智能家居爆发的底层逻辑。大德作为智能家居专家,产品丰富,场景多样,为用户创造贴心智能的生活场景体验,也为单身人士提供了精神慰藉与生活便利。(来源:智家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