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板成陶瓷低碳突破口

icon 2011-08-22 14:25:30
icon 0

摘要:虽说陶瓷薄板耐潮防火耐高温,可以直接粘贴上墙,取代外墙砖、油漆以及墙纸,还可以作天花板取代铝塑材料,做电视墙造型取代板材,甚至能做橱柜的门板材等,但记者走访多个建材市场发现,目前陶瓷薄板的推广仍不算普及。原因很多,首先,薄板在国内市场的认知...

  低碳、节能减排这两年在陶瓷行业一直闹得沸沸扬扬,但在陶瓷行业缺少明确“低碳”标准。目前,公认的低碳陶瓷产品不外乎陶瓷的薄化。瓷砖薄型化已推上陶瓷企业发展的日程,其中薄板的逐渐成熟更成为“低碳”的一个突破口。

  据称,如果按我国年产墙地砖60亿平方米计算,把砖体厚度压缩60%,每年可节约相关原料7200~12000吨,每年综合能耗可节约306亿公斤标准煤,相当于3个三峡工程的年发电量。同时还可节约60%的矿产资源,减少50%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节约30%的水资源,效益十分可观。

  薄型化产品以顺应低碳、瓷砖减薄之势,在瓷砖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上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原本传统建陶产品占主流的市场,随着薄板、薄砖产品的兴起而受到一定冲击,虽然瓷砖薄型化目前只是一个开端,但薄板成为瓷砖“瘦身”的跳板,正号召陶瓷企业一步一步走向减薄之路。可以说,薄板为“双高”的陶瓷行业走低碳经济之路提供了一个可行性方向。 

  薄板是什么东西?

  现在常说的陶瓷薄板,通称PP板。是一种由黏土和其它无机非金属材料,经成形、经1200度高温煅烧等生产工艺制成的板状陶瓷制品,是一种环保节能、低污染高效益的产品。顾名思义,其典型特点是“薄”,厚度只有传统陶瓷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轻、大等特点。尽管薄、轻,其物理和化学性能丝毫不打折扣,达到甚至超过传统陶瓷。

  “30年前是瓷砖,30年后是瓷板,中国建陶产业呈现出强烈的‘薄形化’趋势。”中国陶瓷行业资深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帆介绍,PP板是国家“十 五”科技计划攻关课题“砖的薄型化”成功形成产业转换的技术成果,被视为中国建筑陶瓷工业界“十年磨一剑”酝酿出的技术革命,把建筑陶瓷的厚度单位从“厘米级”缩减到了“毫米级”。

  国外用不用薄板?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已经提出陶瓷薄板的概念,到2004年,西班牙的陶瓷薄板已经推向了市场,到2007年,欧洲70%以上的陶瓷品牌都有陶瓷薄板,到2009年,陶瓷薄板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比例。除此之外,2009年全球“低碳”概念盛行,特别是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召开,使人们进一步关注低碳和环保。

  中国直到2008年才在市面上推出薄板,由于当时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发达程度不够,陶瓷薄板没有足够的生存基础,未能兴起。近年,随着建陶行业日渐成熟,陶瓷薄板才真正走入人们的视野。

  国内薄板生产情况如何?

  在减薄风潮中,一些有远见的企业走在了前列。BOBO陶瓷从2004年开始研发陶瓷薄板,历经5年时间,到2009年10月正式推出仅有4.8毫米厚的超大规格陶瓷薄板,BOBO是以单个品牌来做陶瓷薄板的企业。蒙娜丽莎2007年投资兴建了大规格建筑陶瓷薄板――PP板生产线,生产出长1800毫米,宽900毫米,厚度3.5或5.5毫米的陶瓷薄板,成为全球首家实现大规格建筑陶瓷薄板产业化的企业,在此基础上,蒙娜丽莎还研发创新了无机轻质多孔板――QQ板,利用抛光废渣40%以上。2009年,蒙娜丽莎联合相关科研院所主编的国家标准――《陶瓷板》,以及行业标准――《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相继发布,为中国建陶的薄型化发展奠定了基础,2010年,蒙娜丽莎代表中国参加起草世界陶瓷板标准,使得中国陶瓷行业第一次在世界标准上有了话语权。

  据悉,亚细亚最近也宣布推出薄板产品,淄博统一陶瓷筹资 1000 万元进军超薄型防静电陶瓷砖,业界传出东鹏、欧神诺等陶瓷企业也正酝酿上马陶瓷薄砖生产线。蒙娜丽莎董事长萧华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2010年年会上郑重呼吁“行业同仁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国建陶的薄型化发展,共同为中国建陶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可以预见,陶瓷薄板能够产业化的条件基本成熟,此后,蒙娜丽莎 PP 板将不再“孤军奋战”,陶瓷薄板也不再曲高和寡。 

  消费者对薄板接受度几何?

  虽说陶瓷薄板耐潮防火耐高温,可以直接粘贴上墙,取代外墙砖、油漆以及墙纸,还可以作天花板取代铝塑材料,做电视墙造型取代板材,甚至能做橱柜的门板材等,但记者走访多个建材市场发现,目前陶瓷薄板的推广仍不算普及。原因很多,首先,薄板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不高。大多数人们不知道陶瓷薄板是什么东西,好在哪里。其次,消费者对薄板的认可度不高。犹豫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