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使陶瓷行业面临挑战

icon 2011-05-27 10:21:44
icon 0

摘要:在当今发展“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国家节能减排措施会更加严厉,宏观调控的力度也会不断加大,低碳时代的新生产物“碳关税”则会带来国际贸易规则的变革。

  我国陶瓷业,改革开放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质的蜕变,量的飞跃,成就了世界上最大的陶瓷生产国、消费国、出口国,成就了陶瓷业的中国模式,而在发展的路上却艰辛坎坷。

  陶瓷原材料价格进入飙升期

  在陶瓷化工原料领域,近几年,陶瓷化工原料价格一直呈现上涨趋势。现在原材料价格大幅走高,钾钠砂供货相当紧张。2011年,硅酸锆和氧化镨的上涨幅度最为明显。氧化镨由2010年6月的16万元每吨,到了9月上涨到了19万元每吨,到了2011年3月,已经涨到了38万元每吨。而氧化锆由2010年10月时的2.6万元每吨上涨到了2011年3月的3.8万元每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涨幅达46%。

  中国陶瓷面临“十字路口”

  然而近年来,面对人民币升值、外贸出口受限、以及产能过剩、节能减排、用工难等诸多压力与挑战,还有转型升级的“大考”,再一次把陶瓷业推向了风口浪尖,推向了十字路口。佛山作为我国建筑卫生陶瓷的重要产区和朝圣地,迫于环保的压力,纷纷外迁,由最初的300多家减少至现在的70余家,由此产生了“空心化”的忧虑。然而外迁陶瓷企业也是几家欢笑几家愁,佛山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异常艰辛。转型不是转移,产品档次不提升,环境污染不消除,对陶瓷企业终将是一条不归路。

  我国陶瓷业至今还没有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大品牌,在国内市场拥有较大话语权的品牌也是微乎其微。虽然近年来许多品牌纷纷提速品牌战略,聘请名人代言,登陆央视,涉足奥运、体育营销,以及创新营销模式扩大品牌知名度,但品牌打造非一日之功,也非一蹴而就,需要实力、时间、市场等诸多因素的积淀。

  低碳经济使陶瓷行业面临更大挑战

  在当今发展“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国家节能减排措施会更加严厉,宏观调控的力度也会不断加大,低碳时代的新生产物“碳关税”则会带来国际贸易规则的变革。

  碳税,顾名思义是指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收的税。目前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在本国征收碳税,被认为是减少能源消费和大幅削减碳排放的有效手段。欧盟正在酝酿制定统一的碳税最低征收标准,初定是每吨二氧化碳征收15~20欧元。

  碳税的征收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碳关税的制定则使贸易规则陡增许多变数。2009年6月美国通过了《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即将从2020年起对未达到美国碳排放标准的排放密集型进口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碳关税,陶瓷被列入排放密集型产品名单中。目前国际上尚未建立统一的碳排放标准,欧美等国若以符合自己利益的碳标准开征“碳关税”,其他国家也会效仿征收,势必引发新一轮贸易争端。碳关税一旦开征,以低价为优势的我国陶瓷出口型企业必会遭受严重冲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