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全面认识电梯产业安全质量品牌

icon 2013-01-22 17:09:39
icon 0

李国强:全面认识电梯产业安全质量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国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是北京电梯行业的又一次盛会。借此机会,对于北京市工商联电梯商会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向获得推介的北京市五星级电梯维保品牌企业和获奖的第一届首都电梯领军人物表示祝贺!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盛会,有一种亲切之感油然而生。

  刚才,程路副主席、侯云春副主任就经济形势作了讲演,我原打算就“中国经济发展新时期”作大会发言,根据大会要求就“全面认识电梯产业安全、质量、品牌,更好发挥电梯商会作用”发表看法。不过我在此要强调的时,各位企业家朋友,要充分认识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从两位数高速增长转入了中速发展新阶段,企业家要充分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时期”这一概念,根据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及时动态调整本企业发展战略,适应新变化。

  一、全面认识电梯产业安全、质量、品牌

  我认为电梯产业“安全、质量、品牌”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安全是底线,质量是基础,安全、质量是品牌塑造的关键所在。

  电梯作为垂直方向的交通工具,从建筑业来看,在高层建筑和公共场所,已经成为重要的建筑设备;从民生来看,随着现代生活的进步,电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电梯行业作为特种设备行业,涉及社会公共安全,具有公共安全管理性质。电梯作为一种特种设备,它的安全和质量始终受到各方关注。安全是底线,让特种设备安全,是电梯行业和电梯商会的使命所在。

  保安全,质量是基础,抓质量是保安全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手段。电梯质量工作事关社会公众安全,是社会工程。电梯质量与多种因素有关,这种潜在因素使电梯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始终存在,而这些故障的存在对电梯行业的使用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电梯事故。

  加强对电梯市场的监管、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相关资质人员的从业行为,促进整个电梯行业健康发展,必须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加快构建“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全面负责、部门联合监督、检验技术支撑、社会广泛参与、科学监管设备”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要更加重视和大力支持和发挥电梯商会的发展,才能有力保障电梯行业的安全质量。

  从电梯市场竞争来看,产品质量、安装质量、维保质量和销售服务构成了电梯品牌的四个方面。电梯安装质量直接影响使用质量,特别是和维修率有密切关系。品牌知名度是左右用户选择电梯的关键因素。随着电梯市场的竞争加剧,要取得顾客信任、赢得市场,电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创新,是社会最关注的质量需求,也是电梯企业赢得质量和市场优势,塑造自身品牌优势的关键所在。

  二、北京电梯商会发展,取得了成效,积累了经验

  商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发挥好商会作用,探索商会发展的路子,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完善市场体系部分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国家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原则(温家宝,2011年)。十八大报告要求,“加快形成政府主导、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18大报告单行本,P34,2012);“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P38)。

  北京电梯商会在电梯行业这个公共安全管理领域中,有效解决电梯安全质量监察工作中的许多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社会中介组织作用,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实效。

  北京电梯商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电梯商会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很好,工作是活跃的,成效是显著的,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参谋助手作用)、舆论宣传引导作用、自律与征信作用(行业自律和企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具有极大推动作用。

  北京电梯商会开展五星级维保企业评选,调动维保企业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电梯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积极性,引领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管理,提高居民对电梯维保工作的满意度;配合政府部门对电梯维保质量实行监管,促进电梯维保单位行业自律,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出台《北京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收费标准》,制定市场指导价,规范日常保养价格行为,防止低价恶性竞争和垄断经营,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电梯维保工作质量提升,提高电梯安全性能,降低电梯故障率,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促进电梯维保市场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商会发挥好作用,离不开专业委员会。北京电梯商会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创建了质量事故监督委员会、生产安全委员会、法律工作委员会、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5个专业委员会。

  北京电梯商会发展的经验再次表明,在市场治理和公共事务治理中,社会中介组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既能有效维护市场的良性运转,也能有效替代政府管理之力所不及缺憾,延长政府有形之手。更快地推动政社分开,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把电梯行业做得更好

  电梯业的发展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尤其是保障房建设与既有建筑改造进程加快,我国仍然是最大的电梯增量市场以及最快的增长市场,与此同时,电梯安全低碳、节能环保、智能化已成为电梯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

  当代中国,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选择。电梯商会要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转型发展;服务节能降耗;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产品质量安全;解决老百姓的质量安全诉求。

  服务转型发展上,首先是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利用行政许可、检验检测、法规标准等措施,扶持优势产业发展,限制落后企业。第二,围绕当前科技发展的方向,支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电梯行业的应用,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电梯设备动态监测监控领域的应用。第三,电梯商会要努力从电梯设计、整机配置到销售、施工安装、验收、维保、管理使用等方面,做好全行业无缝对接,对全行业安全质量品牌建设,全面地系统地发挥更大推动作用。第四,要深入研究提高安全、质量、品牌和服务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问题,比如,随着电梯更新高潮的到来,及早调查研究,提出相关法规议案。

  最后,祝愿北京电梯商会,在功能建设和发挥作用的有效性上,不断创新,全力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工作,为“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春节将至,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蛇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