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龙:电梯服务业的专业化与管理国际化之路

icon 2013-01-22 17:15:36
icon 0

李建龙:电梯服务业的专业化与管理国际化之路
奥菱电梯董事长李建龙

  中国电梯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是一个飞速增长的过程。从1974年第一批许可证颁发到现在,中国电梯行业已经成为世界电梯工厂。从电梯生产量,电梯出口量,电梯在用量,都是世界第一。尤其是中国的电梯在用数据,已经超过200万台,每年还在以20%的速度增加。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及国际最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之一,至2012年北京电梯的在量已达到近15万台,从电梯在用量上看已经超过了美国纽约。

  我们作为中国电梯管理与服务业的一份子,应当与时俱进,并能够适应与突破不断变化与提升给企业带来的新问题,在成长中发展,在发展中变化,走一条国际化新型的创新之路,目的是使电梯服务业有能力去打造国际一流电梯服务与管理品质。

  电梯设备作为地产,物业的主要资产及楼宇唯一垂直交通运输工具,每天密切接触社会各界人士,往往也作为拉动楼宇规范管理的一个有力引擎,那么电梯服务企业也应当作为电梯安全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电梯的安全管理与电梯服务业的管理品质息息相关。

  如何建立电梯服务业的专业化与走一条管理国际化之路,我们认为,

  一。建立管理理念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对于一个电梯服务业的来说,必须由原始的被动的电梯设备维护变为全方位

  主动的电梯设备管理,从整体设备的全方位,多角度入手进行,质量管理,安全检查,细节检测等。企业必须建立客户服务系统,人力资源培训考核系统,质量监测系统,物资储备系统。做到多部门,多角度的预防性管理,具备随时提升电梯管理标准与能力。

  二。管理标准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电梯服务业应该建立非常严谨的管理标准,这个企业标准应该符合并大大超

  越国际与国家标准。

  现代中国特种设备监管部门推行与贯彻的标准不断在向国际最严谨的水准

  靠拢,比如2012年,中国各省市特种设备监察与检测机构开始推行与贯彻《自动电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16899-2011)和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自动电扶梯与自动人行道》(TSGT7005-2012)这个标准在原有基础上要求强制完成扶梯的防夹装置,防碰挡板,扶手带下缘距离,使用须知和制停距离等项目的改进。从而上述措施与相应的技术标准对保护乘梯人的生命与财产的安全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是一部预防性的管理措施与标准,在整个国际特种设备监管领域中是趋于最为严谨的。

  三。建立管理信息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电梯企业作为一个拥有及需要大量信息的载体对于市场、技术、质量、服务

  与管理都需要与国际接轨。作为企业的信息掌控与根据信息做出时时改进的工作方案,都需要不断创新永远站在国际一流管理水准的前沿。

  四。电梯业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素质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这是一个面对这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挑战和需要我们这一代从业人长期不懈努力的历史使命,中国电梯行业人员无论在教育基准创新意识及能动方面都普遍需要大幅提升。如何使我们这个行业更好的吸引优质的现代化与国际化人才,是应该纳入2013年的重点研究主题。

  在十八大的报告中,提出了又一个新的十年规划,当中有一个重点就是“通过十年的努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结合这个历史性目标与行业特点。我们建议,这个行业应当更多的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关注,把电梯服务业的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结合,实现“职业筑梦”同时这个行业在发展上也要自我提升,快速发展,迅速提升整个行业的人力资源结构。

  五。建立管理方式与手段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电梯管理与服务业融合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标准与服务标准的管理,只是技术标准的管理。每部电梯设备及技术指标就多达上百项,在电梯管理与服务业的企业管理中,应大量使用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的方式与手段。全面提升我们的管理与服务水准。比如说 ,OA系统,ERP系统,还有我们在预期一段时间要步入实施的电梯设备的远程监控系统。只有将这些科技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植入电梯服务企业的管理中,才能占据安全与最大限度降低管理风险的良性运营平台。它也是我们电梯服务业必须直接面对的未来的必经之路。

  作为一个即年轻而又传统的电梯服务业的一份子,在走向国际化之路的道路上,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支持与依靠宏观调控加以完善。比如说:

  一。逐多电梯服务业企业规模偏小,造成行业无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给正规严谨的企业及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发展造成巨大的障碍。

  二。现行行业的市场费用标准不足以支撑企业的高标准管理与发展,不足以支撑实现科技化与信息化的国际化之路。

  三。社会各界还未清晰的认识到电梯服务业对于整个社会的重要性与价值观等。

  应通过更大的宏观调控与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去实现。

  二十多年前,中国电梯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安全标准,而今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电梯使用量及生产量的第一大国,电梯服务业的专业化与管理国际化之路即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必经之路。大量摒除积弊且淘汰落后产能并推动标准升级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如果能够坚定的提升与推进,我相信一个全新的“安全与现代”的电梯服务业将不再遥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