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 解读航标卫浴的发展密码

icon 2013-01-28 16:23:47
icon 0

摘要:航标卫浴(股票代码:01190.HK)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其旗下企业包括漳州万佳陶瓷工业有限公司(含第一、二分厂)、漳州万晖洁具有限公司以及福建万荣卫浴有限公司。

  航标卫浴(股票代码:01190.HK)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其旗下企业包括漳州万佳陶瓷工业有限公司(含第一、二分厂)、漳州万晖洁具有限公司以及福建万荣卫浴有限公司。

做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 解读航标卫浴的发展密码
做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 解读航标卫浴的发展密码

  以玻璃经营法实现员工责任感

  航标董事长肖智勇2001年前曾是中国国内上市公司——福建双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由于连续年亏损,致使当地政府决定用承租的方式改革其体制,并公开向社会招标。已经做了数年管理人员的肖智勇,见识非凡,他认为人有多大胸怀就能做多大的事,是企业家的思路在决定企业的发展。他大胆参与了这次竞标,并以较高的标的中标。中标之后,他接手的是每年亏损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洁具生产线和愿意与他重新创业的80名员工。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留住人才,才能尽快扭亏为盈,成了肖智勇那段时间每天考虑的问题。

  对于企业发展,肖智勇持这样一种的观点:企业发展最终靠得是人才和整个团队。他很讨厌当面一套,背地一套的做法,采用了透明式管理。“报喜也报忧”,既把喜讯带给员工,请大家分享成功的欢乐;在艰难的时候,也坦诚相见,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在最初创立漳州万佳陶瓷工业有限公司的时候,资金困乏成为困扰企业扩大产能的瓶颈。肖智勇如实告知跟他创业的一帮伙计,发动大家的力量,从亲戚、员工那里一共借到10本房契,用这10本房契作抵押,从银行拿到了200多万元的贷款。利用这笔非同寻常的200多万元贷款,万佳实现了洁具产能从最初年产三万件到60万件的快速突破,并于2004年扭亏为盈。这种透明式管理,一直沿用到今天,已成为航标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法宝。肖智勇并没有想到,他的这种管理方式暗合了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的著名管理方法——玻璃式经营法。

  企业快速发展,人才的成长愈加显得重要。拥有长远眼光的肖智勇非常注重人才建设与团队建设,让每个人都有成长空间。随着航标的发展,不少人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主任、厂长和经理。这个时候,员工视野的开拓,知识面的拓展,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肖智勇引进培训机构讲课培训,或者送人出去参加培训。他对提升干部的思维模式、工作模式和工作能力的再培训,从来不惜重金。他不是站在企业眼前的角度当个守财奴,而是让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同步进行,有力保证了航标发展的人才后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航标在用人上有别于陶瓷行业内多数企业,公司高层领导的家人亲戚在企业中没有任何特殊权利。肖智勇自己在国营企业做了17年,深知国营企业的弊病,庞大的裙带关系会坏了公司制度,阻碍公司的发展。在创立漳州万佳陶瓷工业有限公司那天起,就在用人上定下了一个制度:亲戚绝无特权。最初也有亲戚跟着他做,但有的受不了苦,就悄悄走人了。直到今天,整个企业管理层内,并无任何家族人员有任何特权,很好地保证了一切制度的实施。

 以全新思维持续实现技术创新

  航标发展战略的核心是:以全新思维持续实现技术创新,以规模化生产带动产品不断实践和达成节能理念。避免同质化竞争,促使企业轻装前进。肖智勇坦言,如果航标做的产品别家企业也能轻易做到的话,企业就会很快走上末路,很快被激烈的竞争淘汰出局。航标不希望在红海里杀得你死我活,寻求的是一条蓝海战略,靠技术进步带动企业发展,不断研发适销对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这样的产品不仅市场需求旺盛,还能带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为扩大企业发展规模储备资金。

  航标最初的发展靠的是外销,以自身品质和技术优势成为国际知名的卫浴洁具供应商。正是服务于国外客户的特殊经验,奠定了航标做强做大的基础。客户都是大品牌大企业,他们的要求都比较苛刻,要求用数据说话,对产品质量的检测要求高、手段也不止一种,同时达到他们的所有要求才可以。面对这些要求严格的客户,航标选择的是突破他们的要求。比如马桶的用水量,在航标成立的时候,大家用9升水,航标已经开始研发6升水。多年服务于国际大品牌大企业,练就了航标强大的研发能力与过硬的产品质量。到2008年的时候,航标的出口量已经名列前茅。

  航标一直在用国际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尽管行业从2007年起遇到很多困难,但航标依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2008年以后,国内很多陶瓷卫浴厂倒闭,航标却逆市突起,发展得更快。

  航标的技术方向就是最大限度的节能降耗。在航标,有一支由近百名名国际、国内研发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截至到2012年底,这支专注于产品开发及生产技术和流程改善的团队已开发出一百多种创新产品、14项专利。同时,他们致力于将企业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减至最低,这也是肖智勇一直坚持的态度。他认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应该造福于民。航标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并取得ISO14001认证。

  在生产领域,航标实现了低温快烧技术的应用,提高玻化瓷烧制的质量基础上,缩短了陶瓷烧制的周期,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同时在保证高品质产品生产上更加节能环保。以万晖年生产220万件洁具进行核算,每年可节约了4000吨以上的液化气等清洁燃料。航标还研发了高压注浆设备,将一天只能做成一到两件产品传统工艺,提高到每15分钟就能做一件产品,并实现24小时连续生产,大大提高了产能。不仅如此,航标创新推出了“3.0升虹吸式节水型坐便器”, 该产品节水性能比国标规定的6升用水量的节水标准再节能50%。其水封、用水量、存水弯管径等三项指标比国标标准还高,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准入条件,技术处于中国领先水平。这一切的努力,在短短时间,将航标打造成环保、节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端品牌。

 用最小的代价来整合最大的行业资源

  肖智勇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因为他为航标制定的未来目标是将航标打造成一流的国际卫浴品牌,做全球卫浴航母。但是,要想使产业规模扩大做强,要想在技术创新上领跑,要想在营销管网上做实,这一切都需要雄厚的、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怎么样融资,又成了肖智勇面临的必须解决的问题。思考再三,肖智勇做出了上市的决定。

  2010年10月,肖智勇带领管理团队按照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规则,聘用安永会计师开始对集团所属的漳州万佳、漳州万晖等企业进行审计,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安永就完成了对企业的全部审计工作,并出具了审计报告。由于肖智勇从创立企业之初就着手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强化规范管理,安永会计师对四家企业的财务状况如此评价:“产权清晰、股权清晰、管理规范、账务规范。”2011年4月19日,航标控股有限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作为获豁免的有限公司,旗下资产包括漳州万佳、漳州万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2年7月13日,航标控股终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航标控股收市报每股港币2.32元,比招股价2.15元高7.9%。航标控股此次IPO全球发售募集资金近5亿港币。

  2011年5月,肖智勇及其管理团队启动了第五条生产线的建设,并于2012年7月投产运营。2012年8月,航标启动了第六条生产线的建设,预计2013年下半年投产运营。这两个新工厂建设与投入运营的资金来源就是通过航标控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融资完成的。

  在资本市场形势不好,不少企业上市融资额达不到预期的情况下,甚至不得不退市的情况下,航标为什么依然选择上市?肖智勇这样回答: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后,航标没有像其他一些准备IPO企业那样,选择停下来等待。因为我对我们有信心,而且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等待资本市场好转后再IPO的话,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肖智勇自己打趣说,我喜欢一鸣惊人的做事方式。我们一直在练内功,练就强劲的内功才能出去作战。相比那些还在等待市场好转、不去积极应对的企业而言航标们至少比他们快了半步。快了这半步,企业今后的发展就能处于领先地位,就能占有绝对的主导权。如果差那半步,企业可能就会面临重大的危机。

  肖智勇坦言:“作为一个企业家,视野必须要宽阔。上市融资不是我的唯一目的,我的目的是利用好这个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在我看来,这个平台本身比募集资金重要得多,值钱得多。虽然眼下资本市场形势不好,但现在募集到的资金和机遇好的时候募集到的资金是不一样的,航标可以用最小的代价来整合最大的行业资源,使企业的发展、成长加速。”

  航标上市后获得了相当大的平台,肖智勇已经在合计着实现自己的几个目标了:一个是产能方面做中国名列前茅的企业,做全球行业的有影响力的企业;再一个要做规模化,巩固研发优势;三要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做好渠道建设。未来几年还要考虑企业并购,最大限度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整合行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