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让人们爱上走路的城市,才是幸福之城

icon 2018-09-11 03:34:23
icon 0

摘要:不仅建设一个自然、人文、商业兼具的宜居城市,也力求在多种族的文化环境中建立共同的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


世 界 的 生 活 家

201897-12,新浪家居和生活家地板举办的“世界的生活家”游学特辑——Better City Better Life:新加坡吉隆坡国际游学之旅,在东南亚两大代表性城市进行为期6天的城市文化体验以及设计交流,了解设计如何影响城市发展,并从中感知设计从何而来,为谁服务。

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

  ——联合国人居组织《伊斯坦布尔宣言》

  

       新加坡是一个很适合走路的小城市。小,是指城市的尺度。

  新加坡国土面积仅710.3平方公里,比香港还小,土地资源紧缺,所以城市和建筑的尺度不是宏大的,而是精巧的。新加坡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高达7600多人,是北京的5.8倍,但新加坡并不显拥挤。街道整洁,交通非常有秩序,随处可见大片的绿植,和建筑一同生长。虽然高楼林立但彼此间错落有致,抬头可见天空,远眺可见海岸,所以并不觉压抑。

  新加坡和香港都是亚太金融中心和全球性的贸易港口,但新加坡的节奏明显比香港慢。我们在新加坡的头两天刚好是周末,和周末香港街头的熙熙攘攘相比,新加坡街上行人并不多,我们甚至觉得这个城市有些空旷了。在鱼尾狮公园、克拉码头、乌节路这些热门地标才能感受到人潮。

  新加坡湿热多雨,突然就来一场雷暴雨,但走在街上突遇暴雨也不会太狼狈。新加坡绝大部分商业楼和住宅楼底下建有连廊可以避风挡雨,而且它们大都和公交、地铁等公共设施连为一体,路上也不会有积水,你并不会被大雨困住。合理的道路规划和多年严苛法规训练出来的公民素质,新加坡交通很有秩序,在这座城市行走非常有安全感,而且可以便利地从一个地方到达另一个地方。

  在新加坡行走的趣味还在于,它的城市景观很丰富,漫步其间时时会遇到惊喜。新加坡保留了不少历史街区和老建筑,新建筑和旧建筑通过景观的连结和谐并存。而且你常常转头就能看到一栋非常具有设计感的建筑。新加坡政府很强调建筑的艺术性,鼓励引进国际建筑大师的设计。所以在新加坡这小小的城市里,国际大师和全球性建筑事务所的设计比比皆是。国民美学素养很高,即便是普普通通的房子也是和谐的。

      

  走路会比坐车更能感受到新加坡城市设计隐约的连贯性。现代城市的建筑就是一个个孤立的物体,把城市切割成各种碎片。新加坡富有远见地对城市规划和建筑的设计提出许多要求,同时通过整体的地景设计修复城市空间的连续性。

  新加坡政府提出了人均8平方米绿地的指标,有300多个大小不一的公园,见缝插针分布在生活区和商业体之间,到处可以看到绿地,可以遮阳,可以休息,方便行走。而在CBD区域新建大楼占用一定的土地后,要通过各种方式恢复同等面积的绿地,比如建空中花园。我们参观的Oasia Hotel通过覆盖整个建筑体的绿植,实现了1100%的绿地返还率。所以经常见到商业建筑和住宅都在各个楼层插缝绿化,或是在楼顶建花园,以立体的方式创造出更多的绿色。

整个建筑体覆盖绿植的Oasia Hotel

位于DUO双景坊39楼的花园酒吧

        新加坡是滨海城市,政府沿海岸线建了许多公共公园供人们休闲娱乐,包括东海岸公园、西海岸公园、滨海湾花园、滨海堤坝等,把海洋景观尽可能地和城市融合在一起,也让公众尽情享受海岸线。这些遍布全城的系统景观设计把城市各个区域连结起来,让城市成为一个整体。

  此次游学的学术分享嘉宾PerterTay喜欢以通透的空间创造流动性,并努力消除室内和室外的界限。在行走中我们发现,这是新加坡设计的共通点。新加坡很多现代建筑都有大面积的玻璃窗,一来玻璃的反射增加空间的通透感和流动感,可以减少面积狭小带来的压抑感,二来把室外的景观引入室内,让空间更加舒适。甚至洗手间的公共空间都会用透明的玻璃,和室外的景观连为一体。

  路易斯·康说,“没有一种空间可以称得上建筑空间,除非它拥有自然光。人工光无法呈现建筑空间,因为建筑空间必须能反应时日与季节的气质,自然光借着季节与四时推移细腻的光线变化,赋予空间不同的气氛,光似乎进入了空间,并调整了空间。”

  新加坡的建筑和空间设计都尽力让人们可以感受到光影,晨昏云雨,通过光、风、水交织的流动,创造出具有自然生命力的场域。挑空及挑高的楼层、户外延展的休憩露台、空中花园、空中街道,底层和城市公共区域相连接的开放空间……同时也颠覆了现代建筑中巨大量体和均质方盒子的造型,让城市的景观更加多元。

  现代城市中大部分的建筑都是高密度的,而且室内外是完全分离的状态,封闭而且完全依赖空调设备来维持室内空间的舒适度。新加坡的城市和建筑设计积极回应它亚热带气候的地理环境,是一种更具时代意义的在地主义,为城市高密度开发模式带来的弊病找到了解药。

         

  行走在新加坡,时常感叹新加坡政府为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而作出近乎极致的努力,不仅建设一个自然、人文、商业兼具的宜居城市,也力求在多种族的文化环境中建立共同的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不管是华人还是马来人还是欧亚裔人,都以身为新加坡公民而自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世界的生活家|如果有天堂,或许就是新加坡的模样梦想设计家|天津站盛启在即,9.17大咖云集共话原创设计2018 意大利家具新品中国首发会|一场思想与设计的盛典3000最靓设计家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杭州赛区火爆启动为当代文人营造自然自在的家 ——璞素2018年“松风”新品精彩回顾 | 2018IALD大中华国际专业照明论坛圆满落幕!9月8日,美好关系发起人郭侠邑,助阵“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杭州赛区启动!探寻设计与城市共融之旅 中国设计公开课北京站正式开启仰望星空 始于璀璨《梦想改造家》“排毒”甲醛房 让“十七年不关窗的家”自由呼吸40UNDER40 中国设计杰出青年南京榜启动案例 | 汪大锋 :简约,回归生活本真上海家博会首日 艾铂尼斯精彩内容引爆现场MONTIGNY带你领略法式优雅浙江省燃气具和厨具厨电行业协会2018年年会盛大召开恒洁Q10智能一体机丨守护健康安全,创享舒适体验澳凡黄志宏:与顾家合作是软体家具与实木黑马的强强联合玺堡家居史安国:为全球家庭提供舒适环保的高品质生活2018智能家居流行趋势前沿发布暨全球品牌和全新产品发布【质量建设】局长接待日,我会建言献策助力行业质量发展“室内空气污染与防治”大型科普咨询活动本月18日举行【聚焦质量月】空气治理服务质量承诺启动发布会在沪举办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