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去生活,与日式设计的一次不期而遇

icon 2019-08-15 09:57:57
icon 0

摘要:“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首《从前慢》的诗,将人拉回到过去的慢时光。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首《从前慢》的诗

将人拉回到过去的慢时光


  每个去过北上广深的人,都会提到一个词——“快”,在电梯上跨步穿行才能赶上的3分钟一趟的地铁,赶在红灯倒数最后一秒便争分夺秒通过的人行路口, 愈来愈快的城市生活节奏,让人喘不过气的工作压力,人的精神仿佛一根悬在一线将断不断的弦,这时候多希望有一杯热茶,一个摆脱工作软件的下午,可以真正的慢下来,去生活。

  8月13日下午,新浪家居携手月星家居茂开启“美好生活相对论”第二期,以“上坐,吃茶去”为主题,邀请“ 旅日20年的室内设计师 ”周珂,“ 爱茶的软装设计师 ”徐燕淑,“90后美女茶文化品牌创始人”小米,从茶艺讲到家具,从室内设计聊到软装,解读日式美学中的“侘寂”“枯山水”等热词,致敬日式工匠精神,带给设计师一次精神上的“京都美学洗礼”。

求签,奉茶


  “仪式感”是日本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剂,一早起床为家人制作的精致便当,重要节日出现的鲜花与华服,于细枝末节处体现出的精致感,在波澜不惊的生活中制造出了一点点别样的“惊喜”。

  这是日式美学带来的灵感与启发,这一次,我们也为到场设计师准备了与日本寺庙一脉相承的“签言”,再奉上一杯低温萃取的冷泡茶,在这个夏意盎然的下午,求签、奉茶,找回属于生活中的那一点“仪式感”。

寻迹工匠,人性之美

  在活动开启前,到场设计师参观了月星家居茂著名的日式家具品牌「上坐」的家具展厅,集结了川上元美、佐户川清、原研哉、柳宗理的数十件令人惊艳的家具作品,每一个小房间都是一个属于日式工匠大师的小世界。

  无论是“全球仅此一件”的孤品“诺亚方舟”,还是结疤、开叉体现出自然弧度之美的木质衣架,设计师从柳宗理全扶手与半扶手椅子体现出的人性化的考量,到佐户川清为妻子打造的可轻易拎起卡在桌面方便扫地机器人通行的“梦之翼”,再到佐藤大运用曲木打造的“柴之美”,「上坐」完美阐释出家具中的日式美学精神,以人文主义的设计语言,让城市生活与传统工艺产生对话。

对话京都,茶味人生


周珂:与木料对话

  甫一落座,旅日二十年的室内设计师周珂率先分享了自己在日本旅居所观察到的生活方式以及设计心得,他认为京都是改变自己生命轨迹的一站,他从艺术专业转行室内设计师,却从未后悔,在周珂看来“只要敢想就可以去做”,虽然把学习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是需要时间的,但只要喜欢与坚持一定会有结果。

  周珂讲到,自己一开始作为学徒研习日本的文化,更对日本的工匠产生了浓厚的敬意,日本对工匠非常尊重,因为他们对作品的完成度要求非常高,不仅思维缜密,而且注重设计的细节。在参观家具工厂时,周珂发现一个工匠同一时期只会专注做一把椅子,每个木料在运到工厂后会先放置一段时间,经过时间的洗礼与打磨,观察到木料的变化,再去考量运用到哪里更为合适,最后再进行手工制作与加工,这种与木料的对话对他的触动很深。

  在最后,主持人问到“什么是你认为的美好生活”,周珂提到“自由、自立、和正确的人做事,和喜欢的人喝茶”。

徐燕淑:借景寄情

  作为闽南人的徐燕淑笑称自己“从小喝茶不喝水”,亲身经历过从采茶到制茶的工艺,她深知茶的来之不易,在设计之外,她时常需要茶的陪伴来给自己一些灵感,她也希望能够在室内设计工作中将茶文化传承下去。

  在徐燕淑看来,“美好生活”就是“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相协调,满足当下,享受当下”。

悟理:茶艺空间设计分享

  “请吃茶”是日本家庭招待好友,表达感谢的社交活动,因此他们额外注重茶艺的仪式感,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有一隅茶室,榻榻米与茶具成为家中的标配。

周珂与日本茶艺师合影

  周珂在旅日期间也对茶室有所研究,众所周知日本茶室的入口非常之小,这就导致进入时必须要低头跪着进入,这不仅是表示对于客人的尊敬,在古代又有一层深层的含义,由于入口逼仄,日本武士必须卸下刀再进去,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礼貌的“安检手段”。

  大宋时期的饮茶空间普遍会有一个“塌”,与日式的“榻榻米”有异曲同工之妙,“踏”的存在会将整个立面抬高,在中式语境中有“步步高升”的深意。

  除了“踏”之外,茶室的面积尺寸也有深度的考量,明代张源曾说“客少为贵,客众则喧,喧则雅趣乏矣”,故日本家庭中的茶室不会太挤,也不会太宽,舒适感与距离感都控制的非常好,打造最舒适的喝茶空间。

  作为软装设计师,徐燕淑在茶室的设计中也非常注重与自然和空间的交流,需要将整个文化氛围打造出来,所以经常会使用“借景”的设计手法,让窗外的自然景观与室内的茶空间融合,京都的“圆通寺”便是教科书式的借景花园。

小米:沉淀自我,体悟生活

  “高山云雾出好茶”,由于家族三代与茶打交道,小米从小就懂得喝茶,但她小时候的只觉得茶叶苦苦的,直到长大后才察觉喝茶是一种沉淀,也是一种对于美好生活的实践。

  一开始小米进入的是建筑行业,在历经无数个挑灯夜战,与项目不断博弈磨合之后,小米想要改变这种忙碌的“快节奏生活”,在忙碌生活中一直陪伴她的就是“茶”,她经常泡上一壶茶放空自己,也通过一杯茶的浮沉思考人生。

  于是小米从2015年决心开始学习茶,成为国家茶艺师,之后也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而她想做的是每个90后都梦想过的“在上海这样的钢筋混凝土的高压环境,让人生走的慢一点”。

  一开始也会有一些同龄人的不理解,很多人会认为茶是比较古老刻板的事情,但这其实是现代人对于东方审美的一种断层,在西方人看来东方茶道是非常美的一件事,这片来自东方的神奇树叶和它的故事不仅存在于过去,小米也希望将东方内涵呈现新的状态。

  于是小米与爱人一同开设了「和间」,这是一间茶味实验室,也是艺术设计中心,更是生活文创空间,小米将传统东方美学和现代时尚的制茶和体验方式相结合,打造一个有个性、有温度,有内涵的空间,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沉淀,找寻自我。

  在90后的小米看来,她认知的美好生活似乎已经在慢慢实现了,“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静下心来喝茶,从中体悟生活,与友人交流,与人分享,这便是茶带来的美好生活。”

赠书与友,手有余香


  三位嘉宾简单的分享过后,到场的设计师也跃跃欲试,通过一次“说词解句”环节,各位设计师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枯山水”“侘寂”“和风设计”等热词的理解。

  “侘寂”wabisabi是指残缺的美,要勇于接受不完美,寻找内心的平衡。

  “枯山水”是便于打理的室内院落山水,日本寺院中会有专门做枯山水的木匠,山是石头,水是沙子,会有专门的园艺师去画池子的形状,“枯山水”是时间与文化沉淀后的产物。

  “安藤忠雄是日本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他在日本的办公室没有台阶和电梯,每个人进入办公室都需要攀爬,他强调自然和以人为本的设计,是一位非常有趣的建筑大师。”

  “日式设计更注重内涵与沉淀,注重打造简洁、有禅意的空间,留白与质感是日式审美的关键词”

  “生活美学相对论”即是如何去平衡和对话生活,日本工匠会与木料对话,茶会与空间对话,这是寻找美好的一种途径。”

  关于日式设计美学的探讨并没有结束,作为本场活动的主持人,新浪家居华东设计副主编杨烨也代表新浪家居赠与到场设计师四本关于日式美学的书籍《枯山水》《wabisabi》《阴翳礼赞》《西泽立卫对谈集》,希望年轻设计师能够通过书籍的方式继续探寻东方设计之美。

上坐,请吃茶!

  活动最后,“茶艺师”小米将各位设计师请到茶桌,以一次正统的泡茶仪式作为完美收尾,小米带来的“漳平水仙”是乌龙茶类唯一的紧压茶,乌龙茶是中国独有的茶类,当年还曾作为国礼赠与给了日本友人,时至今日,日本人除了最爱本土产的蒸青绿茶如煎茶、玉露、抹茶等之外,最爱饮用的便是乌龙茶。

  漳平水仙的制作从采摘-晒青-晾青-摇青-晾青-炒青-揉捻-纸包做型-进入烘焙阶段。古老的木模,独特的纸包,油润的茶饼,澄黄的汤色,似乎一股如桂似兰的幽香就从屏幕上飘了出来,叶底绿叶镶红边,十分美丽。

  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午后,用一壶好茶,冲去日常工作的压力与疲惫,饮下对于生活的美好期望。“美好生活相对论”第二期圆满结束,希望这次可以给予设计师以更多的灵感,帮助年轻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重拾生活的美好。我们下期再会。

(采编&撰文/珮瑾)

关于“美好生活相对论”

  “2019美好设计研究院”是由月星家居茂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聚焦设计,更关注生活、文化、艺术等跨界领域,通过沙龙交流等形式,与设计大咖、生活方式达人、家居品牌对话,共同探索、传递、设计美好人居生活。

  “12种生活方式”意为“用设计去引领12个美好生活场景,创造新生活方式体验”,甄选12个高端家居生活方式品牌,围绕民宿、茶艺、咖啡、摄影、花艺、美食、演艺、亲子、艺术、文创、科创、时尚、运动等主题展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