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奥中国张艳梅:打造国际化生活美学与设计价值孵化平台

icon 2019-12-19 17:57:07
icon 0

摘要:法国M&O、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中央美院、中装协,美奥中国联合了各个领域顶尖的资源,试图构建一个链接中国与国际的通道,打造一个设计+院校+企业+市场全产业链参与的设计与美学价值孵化平台,一个生活美学推广平台。


12月8日,M&O美奥·中国设计奖及美奥中国产业基地,在占地150万平方米的生活美学综合体、中国软装产业的前沿阵地——深圳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揭幕。

巴黎M&O也要来中国圈地盘了?

米兰展从2016年开始在上海办展,办得有声有色,在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壮大。去年法国M&O把新锐设计师奖颁给了6位中国设计师,到巴黎参展的中国品牌也越来越多。M&O在不断释放出对中国市场的关注。毕竟,谁都无法抗拒这个消费力日益增长的全球最大市场的诱惑。

“M&O非常看好中国在创意领域的巨大潜力,无论是市场体量还是技术。但是在保护原创设计方面,中国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所以M&O一直对来中国办展持谨慎的态度。美奥中国,并不是要把巴黎M&O展搬到中国来。”

对办展这个问题,美奥中国理事长张艳梅如是回应。

美奥中国理事长张艳梅在启动礼上介绍美奥中国的初心和愿景

“除了办展,我们是否还可以有另外一种方式去促进中国和M&O的链接?美奥中国更想做的是把M&O的生活艺术、设计理念以及设计产业化的经验引入中国,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和生活艺术的融合,搭建中国设计和世界互通的平台。”

始创于1995年的Maison& Objet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家居博览会之一,每年1月和9月在巴黎举行,不仅仅展出来自全球的优质家居产品,更呈现家居艺术的趋势,培养与鼓励设计创意。M&O更侧重于生活方式、生活美学的多元化表达,并且不遗余力推动新锐设计的发展。

从敏华控股到法国崔佧,张艳梅一直在家居行业负责品牌和市场建设工作。在把法国顶级床垫品牌崔佧引进中国的过程中,张艳梅频繁往返于中法两国。在参观了几次M&O展后,她萌发了把M&O展和中国市场做更深入链接的想法。

“中国消费者对优质的家居产品有强烈的需求,他们开始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中国有那么多的家居品牌,很少有品牌能够输出富有感染力的生活理念。这几年中国设计进步很大,但很多时候我看到的是,设计师关注的是设计本身,不是消费者,不是生活。我们的设计很多时候缺乏生活的感染力,不够打动人。设计应该去呈现生活的感动,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关注。在M&O展,你很容易被那些产品打动,它们背后是鲜活的文化和生活美学。”

中国制造对全球贡献巨大,但中国设计对世界的贡献是微弱的,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在当下形象是模糊的。搭建中国设计和世界交流的有效平台,给优秀的设计和设计师提供国际舞台。借鉴M&O在生活方式与生活美学方面的研究与商业转化经验,一同寻找中国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美学,通过产品转化在日常生活中。把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这两股力量融合起来,输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活美学......这些都是张艳梅和美奥中国团队努力的方向。

张艳梅披露了美奥中国未来的规划:“美奥中国将以M&O美奥·中国设计奖、美奥学院、美奥俱乐部、美奥工坊、美奥生活、美奥生活方式展为矩阵,培育、推广中国的原创设计和生活美学,并促进设计的产业价值转化。这六大版块之间是互相融合、推动的。”

    

M&O美奥·中国设计奖启动礼现场 

M&O美奥·中国设计奖是最核心的版块。这是由法国M&O官方授权设立并共同制定规则的专业设计奖项。从原创性、前瞻性、实用性出发,致力创建一个拥有着中国美学DNA的国际性时尚家居及生活美学设计大奖。向世界推荐有才华的中国设计师,为中国设计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将M&O的艺术化生活方式和产业思维与中国设计、家居产业碰撞出新的价值。

M&O美奥·中国设计奖面向专业设计师及学生,设立了产品设计奖、软装设计奖以及新锐设计师奖三大奖项类别。将于2020年1月在巴黎M&O展启动,随后在中国各大城市进行宣讲,期间协同美奥学院,为参赛的设计师和学生提供设计与产业思维的相关培训。获奖的作品将在巴黎M&O展展出,获得大奖的设计师亦会在巴黎M&O的国际舞台上亮相。

美奥学院由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Marc Partouche担任院长,将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以及法国的艺术设计院校深度链接,针对设计师、学生以及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关于设计、生活美学方面的系列课程,培养国际化的优秀设计人才。美奥工坊则是针对材料、可持续发展模式等进行创新开发的机构,将研学成果与市场结合,开发引领未来生活方式的产品。美奥俱乐部重点进行企业与设计师之间的需求对接,实现设计-企业-市场之间的高效链接。

美奥生活M&OLife,这是集合全球软装品牌和设计资源的美好生活方式体验馆。美奥中国设计奖优秀的产品也会进入到美奥生活馆中。第一个线下的美奥生活馆已经在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开放。同时联合M&O全球设计师和供应商资源,打造“软装产业库”进行商业转化,比如和开发商共同打造美奥Life样板间,应用到地产项目中。

第一个美奥生活馆已在深圳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开放

虽然不会直接把M&O展搬到中国来,但美奧中国将会以主题馆的形式推出美奧生活方式展,通过家具、家饰、服饰、礼品、厨具、香氛、亲子产品、数码等呈现生活方式的潮流趋势。而M&O美奥·中国设计奖的作品将进行设计联展。

围绕M&O美奥·中国设计奖这个原点,由此而延展构建的是一个立体的美奥中国生活艺术生态圈

法国M&O、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中央美院、中装协,美奥中国联合了各个领域顶尖的资源,试图构建一个链接中国与国际的通道,打造一个设计+院校+企业+市场全产业链参与的设计与美学价值孵化平台,一个生活美学推广平台。这是一个宏大的、激动人心的蓝图。

未来可期,但前路尚远。目前“MO美奥”公号对具体事项的信息发布还不多,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M&O美奥·中国设计奖

由法国M&O官方授权设立汇集全球顶级机构,以最公平、公正、专业的态度、打造一个国际性时尚家居,生活美学影响力最大的设计奖,成为最具中国美学特色的国际设计奖项。遴选优秀设计人才、作品,产品化,把有中国魂国际范的设计,共同合作推向国际。建立美美与共的新设计、新产品、新市场,图共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