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洁关晓航:好的产品设计要走心

icon 2015-08-19 15:10:15
icon 0

摘要:2015年第二届恒洁卫浴•清华大学workshop实训营活动于8月17日在恒洁三水工厂举行。恒洁卫浴产品设计总监关晓航透露,这次要玩不一样的。

 卫浴企业设计师与清华美院学生一起玩设计,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思想火花?2015年第二届恒洁卫浴•清华大学workshop实训营活动于8月17日在恒洁三水工厂举行。恒洁卫浴产品设计总监关晓航透露,这次要玩不一样的。

 采访时间:2015年8月17日

  采访嘉宾:恒洁卫浴产品设计总监关晓航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黎娟杏

恒洁关晓航:好的产品设计要走心

恒洁卫浴产品设计总监关晓航

 新浪家居:在这次恒洁卫浴•清华大学workshop实训营上,培训更侧重哪些方面?在去年基础上,这次的实训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关晓航:第一届是比较正规、传统的美院授课,这一次想换一种方式,用玩、用轻松的心态来做设计。我们这次设计以“重生”为主题,不局限产品形式,只需要体现几个主题,一是遵循自然,二是空间的维度,体现恒洁卫浴环境的存在,三是体现人的思维方式。我们希望大家最终做出的设计作品,能体现个人心灵的塑造,或者表达欲望,或者抒发你的态度。

  我希望大家做出来的设计是走心的。你看欧美的设计是走心,它们来源于真实的生活,而不仅仅是走形式。中国的产品设计存在问题,一是关注外观,却不关注设计的整个流程。二是抄袭,它看到别人这样做就照着做,却不知道整个设计的来源、构思。恒洁卫浴和清华美院这次workshop实训营,我们是从产品营销角度来做,它的出发点是文化现象,而不是商业现象。

 新浪家居:在恒洁卫浴•清华大学workshop实训营,不同的思维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关晓航:碰撞主要从内心,形式不重要。假如你匡定了形式说做一个椅子或一个灯,他们马上会被限定。我首先告诉他,你要体现你的情感,你的情感是什么,你在哪里?当然他们在恒洁,所以要体现恒洁的符号。你就得动脑筋。

 新浪家居:那么在这次workshop实训过程中,恒洁设计师和清华美院学生是单独完成设计,还是说会存在合作、交流,从而有更多思想碰撞?

  关晓航:我们已经分组,分为11个组,每个组4—5个人。我们给他们一些工具,有拆解工具和组装工具,组成设计并不是说要像什么,而是要有情感。实际上这个实训营也是训练学生的情感的发挥和体验。我们原来的教育中,设计特别是工业设计教育停留在三大构成、建模,从内心培养、人与人关系的培养比较欠缺。

  目前行业内你会发现很多设计师是竞争关系,因为企业把设计师当作工具、成本来管理,而不是投入管理。节省成本的话就让设计师PK,谁用的时间更短、谁做的更多。这意味着,企业文化缺乏走心的内涵,这并不是百年老店的做法。

 新浪家居:恒洁卫浴和清华美院在今年还有合作调查发布了《卫浴产品用户研究报告》,您如何看待调研对产品设计的作用?

  关晓航:很多设计师过去不做调研,他们看到欧美流行什么,就抄袭它。现在慢慢导入调研的程序,调研的对象可能是终端消费者,有可能是代理商,有可能是分公司。调研并不是说用一种方法解决很多问题,而是说调研是一种方法论。我们现在很强调一种观点,你先不急着做一个好设计,但你得先弄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设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