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枫何子琛:保留合理利润 促进淋浴房行业规模发展

icon 2016-05-18 16:21:21
icon 0

摘要:近年来,随着家居消费观念的逐渐成型,淋浴房作为建材行业一个细分领域,以爆发性的成长速度成为行业一个新关注点,并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新浪家居特别采访加枫淋浴房总裁何子琛,讲诉淋浴房行业的发展历程。

  背景:近年来,随着家居消费观念的逐渐成型,淋浴房作为建材行业一个细分领域,以爆发性的成长速度成为行业一个新关注点,并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新浪家居特别采访加枫淋浴房总裁何子琛,讲诉淋浴房行业的发展历程。

加枫何子琛:保留合理利润 促进淋浴房行业规模发展

  加枫淋浴房总裁何子琛

  新浪家居:您好,感谢接受新浪家居采访。加枫在淋浴房这个行业是创立很早的一家企业,有超过20年的历史了。你们当时是怎么开始介入这个行业的呢? 

  何子琛: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做淋浴房的企业。93年,我父亲从国外带回来一套淋浴房,我们开始学习,95年我们就生产出来了中国第一套淋浴房。

  新浪家居:现在淋浴房在普通老百姓的家庭应用可能会广一些,但是20年前,这个产品真的有市场吗?

  何子琛:20年前它是一个很新鲜的东西,部分喜欢新鲜感的人可能会尝试。95、96年时候,我们在佛山开了第一个专卖店,那时候因为价格贵,所以销量不怎么好。但因为这个产品很新,有些企业愿意尝试,价格降下来,所以市场也开始慢慢打开。到05年左右,经过十年的发展,这个行业开始大爆发。但是随之而来就出现了恶性竞争的现象,再加上当时供应链不完善、没有知识产权意识等原因,所以出现了大规模的行业抄袭和仿造。

  新浪家居:所以你们曾经一度推出了国内市场的竞争?

  何子琛:是的。05年后,行业出现恶性竞争,我们开始转做出口,给很多国际大品牌贴牌。

  但在2010年,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了大幅度提高,所以2011年,加枫又重新投入国内市场。

  新浪家居:根据你的说法,淋浴房在中国出现实际已经有超过20年的历史。20年时间,很多行业都逐渐发展成熟,并且诞生了一些规模和影响力都很大的品牌。但为什么在淋浴房行业没有出现这样的发展轨迹呢?

  何子琛:在整个行业盈利状况都不错的情况下,就有维持现有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惯性,大家没有动力做出太大的改变。在欧美地区,淋浴房选购率高,行业非常成熟,产业上每一个环节的利润都是合理的。而在中国,因为淋浴房是非标定制产品,就为厂家和经销商带来了很大的利润空间。

  根据市场调研发现,中国淋浴房的选购率在16.7%左右,而发达的欧美国家普及率达到80%以上。但是在中国,这个行业每年的市场份额递增是25%-30%的速度。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不希望做暴利产业,只想保留合理利润,通过规模化的生产,提高我们行业的运作效率。

  新浪家居:根据你的描述,我觉得淋浴房行业在某种程度上很像几年前的定制衣柜企业。首先,产品是定制化的,其次,行业发展的阶段也和5-8年前的定制行业很相似。现在我们看到定制衣柜几乎成为家庭装修的必需品,而且在向全屋定制扩张。而现在定制家居最优秀的企业,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用信息技术将定制化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在淋浴房行业,工业化程度怎么样了?

  何子琛:目前来说,我们的制造是半自动化的。订单的产生以及拆解是自动化的,但比如订单拆解后系统告诉你铝材的大小,剩下的就要手动完成,玻璃同样没办法现场加工,需要将拆解后的订单需求发到玻璃厂进行。我们的所有配件生产不是在同一个工厂完成的,不能做到像家具厂那么高的自动化程度,但目前的情况我觉得还可以接受,只要你把它控制在一个信息化水平比较高的程度,它的流转率就很快。

  新浪家居:刚才我们简单参观了工厂,如果说铝材、五金、以及玻璃都是材料厂提供的,你们只是进行最后的拼装,那么你们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体现呢?

  何子琛:所以我之前说没有专利保护的年代,淋浴房厂是没有价值的。我们这个行业跟汽车行业一样,他们几乎所有的配件也都是外包的,自己只有一个组装流水线。而淋浴房三大件:胶条、玻璃、五金件,同样没有一件是我们自己做的,那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我觉得有两大点:一是品控系统、品质管理、供应链管控;第二是设计和专利。

  我们和其他淋浴房企业相比,可能管理标准、产品质量都差不多,甚至供应商是一样的。但我们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呢?就是设计和专利。我们的产品比较多的针对年轻人,而在专利上,我们自己研发了很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加枫何子琛:保留合理利润 促进淋浴房行业规模发展

  何子琛向记者展示加枫专利产品

  新浪家居:你也认可淋浴房应该向更大众的消费方向发展,那么为了满足规模市场,你觉得现在你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有哪些?

  何子琛:目前来说还是渠道方面的问题,如果把这一块突破的话,产量会迅速上升。过往三年,我们公司的传统渠道营业额整体是在上升的,但那是因为传统渠道还在扩张,有很多增量。但实际上单店的效率,或者说坪效是在下降的。现在渠道更加多元化了,比如电商,或者家装公司的渠道,都需要我们去开拓。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新浪采访。

  (采访:蒙辉  整理:张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