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锋:对设计师来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

icon 2019-07-17 15:23:22
icon 0

摘要:1997年的广州天河区还是一片农田,在江西出生的汪大锋在这里成为一家设计公司的实习设计师。22年后,他的办公室仍坐落在天河区,不过这里已经成为广州最繁华的CBD。22年间,他从实习设计师成长为华浔品味装饰集团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并且开创了华...

1997年的广州天河区还是一片农田,在江西出生的汪大锋在这里成为一家设计公司的实习设计师。22年后,他的办公室仍坐落在天河区,不过这里已经成为广州最繁华的CBD。22年间,他从实习设计师成长为华浔品味装饰集团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并且开创了华浔东莞、南京等二十余家分公司。    

汪大锋说他爱设计所以他将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对设计的学习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以突出的业绩成为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2001年就成为公司管理者带团队去东莞开设公司。2006年,他已经开设并管理二十多家分公司,却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脱产攻读北大MBA,并花了三年时间前往意大利进修设计管理硕士。如今,身为公司管理者,他仍然坚持在一线做设计。他说:因为我真的爱设计。 

1997年到2019年的22年中,中国的城市化率从29.92%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到60%。在这个快速而激烈的城市化进程中,中国的家装设计市场得以迎来黄金时代。时代的大潮加上个人的努力,成就了无数汪大锋一样的从业者。而在当下,产业日渐成熟,变革时刻发生,汪大锋却认为,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  

东莞、南京华浔装饰公司创始人 大锋格物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意大利米兰H&A设计研究院广州院院长东莞、南京华浔装饰公司创始人、大锋格物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意大利米兰H&A设计研究院广州院院长汪大锋

新浪家居:在你个人职业成长过程中,您认为在不同阶段,给你成长最大帮助的是什么?

汪大锋:应该是感恩的心态和解决问题的习惯。首先应该确定自己的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每个阶段都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在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养成善于总结和解决问题的习惯,不要搁置问题,只有解决问题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

新浪家居:现在经常能够看到您在不同的场合为年轻设计师讲课,您认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和您当年相比,面临什么不同情况?

汪大锋:对设计师来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不管是设计工具还是产品落地,包括当下文化、产业的丰富性都充分的给了设计师依托。但是,也因为条件好,他们的欲望度也比较低,导致有的设计师不够努力,对自身专业性的追求不够强烈,比较浮躁,沉淀性比较差。

新浪家居:您跟Dr.D设计研究院深入合作,为家居建材终端设计师授课。通过您和他们长时间的接触,您是如何理解这些家居建材企业下的年轻设计师的?您认为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在专业和职业的发展道路上,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汪大锋:就目前行业的走向,对做建材设计的设计师来说,如果要做室内设计这个板块还是有难度的。建材设计是单项材料专业的设计,室内设计是趋向综合性的设计。当然,建材设计师也可以转型,但是,最好做法是专注于自己的专业产品深度思考研发,不要盲目追求专业的宽度。比如做建材单品的研发,集中专注度做到某一类别的大师,可以将产品卖到全球,建材类设计师发展空间也是很大的。

新浪家居:您这次主讲的课程是设计营销,设计营销到底是在营销什么?这些终端的设计师,免不了有业绩的压力,在设计和业绩之间,您认为如何可以寻找到可以支撑他们长远发展的平衡点?

汪大锋:好的设计可以为生活加分,设计营销就是让好的设计能够被人知道。设计营销是建立在诚心诚意的基础上的营销,如果这样做出来的设计对客户不好,这个钱就不要赚。一个项目如果是真的站在客户需求角度去做,项目可以拿下,业绩也是会更好。拿下后的重点就是如何把产品和最终配套做到最好,提升客户的生活状态。“好设计”和“设计营销”不仅不冲突,甚至是相辅相成的设计和业绩也不存在什么必然的冲突,如果你真的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给客户,他是设计和业绩也不存在什么必然的冲突,如果你真的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给客户,他是不会拒绝的。但是,这个建议必须是站在专业且适合客户的角度提。永远别忘记,这个房子是客户自己住的。作为设计师要琢磨一下客户喜欢的某件东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透过显现看本质,为什么喜欢?就是喜欢这个东西的背景是什么?通过沟通,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达成共识的。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终端设立设计师岗位,把设计当成一个重要的方面。但传统企业在设计师管理和成长上都缺乏经验,作为设计师和管理者,您对这些企业有什么建议?

汪大锋: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设计,包括吃饭的一个餐厅甚至一个菜品。我觉得设计就是建材企业的核心,企业应该重视设计,投入人力物力产品研发结合设计做板块延伸,产品如果没有设计结合,就不会产生任何价值。客户想要的不只是一件产品,而是通过产品给生活带来的加分。设计和生活是相通的,通过设计产生有价值的产品,有价值的产品才有竞争力,当风险来临的时候才可以抗风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