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涂料企业的资本化浪潮何时到来?

icon 2015-06-16 09:12:55
icon 0

摘要: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我国涂料行业产量仅为139.76万吨,同比下滑4.95%,直接带动行业总产量的同比增幅从一季度的8.25%下跌到1~4月的3.9%。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我国涂料行业产量仅为139.76万吨,同比下滑4.95%,直接带动行业总产量的同比增幅从一季度的8.25%下跌到1~4月的3.9%。

  创新化

  中国涂料行业产量下降了,有人说是因为消费税的征收所带来的短期后果,有人说是因为被硅藻泥、壁纸等新兴家装产品挤占了市场,也有人说,是因为房地产不景气所造成的。不管什么原因,中国涂料行业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产量却是下滑了。

  简简单单的产量下滑,似乎可以看出很多问题,涂料行业还是一个朝阳行业么?笔者采访过很多中国民营涂料企业的掌舵人,他们都异口同声的回答,是!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

  在2015年,倒闭的阴云一直笼罩在家具行业,众多大品牌家具也纷纷宣布破产清算,令人震惊,小厂的倒闭还令人理解,而那些在行业内拥有知名品牌,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的倒闭更让人出乎意料。

  中国民营涂料企业,离倒闭有多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涂料行业逐渐成熟,巨大的市场成就了大量民营涂料企业,使国内涂料品牌林立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作为家居建材行业最传统和需求量最大的涂料行业,因为起步早、品牌多、产能大,在近几年的市场调整过程中出现的产能过剩的情况,就有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涂料行业产能过剩比例约为5%~10%,产能过剩的直接后果就是会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进而倒闭。

  涂料行业转型正在悄悄进行,尚未形成大规模变革,以涂料水性化的变革才刚刚拉开序幕。市场是公平的,也是残酷的,同样面对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比 拼的就是实力,在产能过剩的时代,涂料企业的发展,品牌的强大,技术很重要,服务很重要,规模很重要,但是归根结底,差异化更重要!

  在优胜劣汰的关键时期,涂料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将成为重要分水岭。以今天水性涂料的大增长,造就了一大批早年致力于水性涂料研发的涂料企业,为涂料行业现阶段的竞争奠定了基础。

  创新在涂料行业来说,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是行业转型、产品创新的话题一直萦绕在涂料企业的耳边。所谓固步自封,不会创新的企业,是难以 在市场上立足的。以嘉宝莉、美涂士、巴德士、三棵树等为民营龙头涂料企业,在经历过崛起打天下,稳固版图,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百亿梦”,而嘉宝莉更是豪 言五年再造一个嘉宝莉。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大型民营涂料企业更加注重以科技创新去攻克更高端的领域。

  资本化

  在过去的一年,众多民营涂料企业纷纷进行股份制改革,尤其以公司资本化、资产证券化为主,不约而同的谋求上市,手段各异,结果相同,登陆主板上市的高标准严格限制了中国民营涂料的资本化进程,但是以新三板为首的中小板市场成为了众多涂料企业曲线上市的主战场。

  企业上市,优势劣势暂且不提,以现今涂料行业的竞争形势来看,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产品竞争,渠道竞争,和品牌竞争,而是以资本市场为主的全新形态的竞争模式。

  仅以2014年为例,立邦收购德家朗骆驼旗下欧龙漆、PPG完成收购耐高温涂料供 应商Hi-Temp、日本关西涂料收购马来西亚PLC、加州涂料成功收购澳大利亚ReboundAceSport、吴德南集团收购日本立邦、飞凯材料收购 惠州嘉裕涂料、PPG工业完成对墨西哥Comex的收购、海虹老人收购荷兰Schaepman等等一系列的国际涂料企业并购接连不断,留给中国涂料企业的 时间已经不多了。

  中国巨大的涂料市场空间吸引了大量外来资本的进入,而拥有完善管理制度,充足资金的国际涂料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最佳手段就是并购。并购中国中小型涂料企业使其成为在华的生产研发基地,借助这一踏板打入中国涂料市场。立邦收购秀珀,就是典型的例子。

  以粉末涂料为例,新型环保高分子粉末涂料长期都是由跨国化工巨头把持中国市场,以杜邦、阿克苏、老虎为首的垄断品牌为了打压甚至是扼杀中国民族品牌,利用自己强大的资金实力,死死的压制住市场价格,在原材料价格大幅疯涨的时候,甚至进一步压低产成品价格。

  “现在多数国内很多同行都是在苦苦挣扎,毛利薄的几乎吹的破。”这是一家江苏民营涂料企业负责人的原话。核心问题还是一个“钱”字。

  “我们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不是我们的资金如何优良,而是我们根本就挤不进银行的大门。像我们这类新兴的、没有土地等固定资产抵押的企业根本就上 不了银行的名录。因为我们的企业属于政府打造新材料产业板块的框架,今年在一位领导的关心下,好不容易委托了一家担保公司帮助融资,结果被告之由于银行银 根紧缩,提高存款准备金,最多拿个授信度,资金一时半时是下不来了。用担保公司经理的话说,不过是一张空头支票罢了。”该负责人表示。

  民营涂料企业举步维艰,那些被外资巨头所垄断的细分涂料领域企业更是犹如末日来临。

  随着涂料行业整体呈现低迷发展态势,经济进入新常态,环保政策加码,消费税出台,民营涂料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在未来,中国涂料企业并购事件将会频频发生。

  改革开放30年,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无不大手笔,冲刺亚洲乃至世界第一;房地产领涨GDP,而伴随房地产爆发式增长的涂料行业也占据鳌头,也富了一部分民营涂料企业,借助改革开放的机遇、顺着房地产经济的潮流,野蛮生长,众横捭阖。

  但这其中,民营涂料企业只占少数,能够从中小型涂料企业成长壮大的比例很小,大多数死在了成长路上,其中一个重要死因就是资本不足,断血而亡。

  实业离不开资本,资本也离不开实业。

  借助资本的力量不仅可以让中国民营涂料企业突飞猛进,也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让民营涂料企业在下一个竞争形式中可以脱颖而出,不会成为被大鱼吃掉的小鱼。

  所以,民营涂料企业的资本化将成为下一个大浪潮,而这个浪潮是以众多中小型涂料企业登陆新三板为开始。资本的力量不仅仅包括资本本身,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带来的附加值,从野战军变成正规军,这也是众多涂料企业纷纷资本化所带来的好处。

  2014年,可以理解为中国涂料工业资本化元年,中国涂料行业在经历了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涂料企业陆续冲击资本市场。随着中国涂料工业发展的壮大,“上市”将成为中国民族涂料企业生死攸关的关键棋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