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漆新发展优势明显 将进入高增长期

icon 2015-07-02 09:25:16
icon 0

摘要:涂料行业今年风头最盛的非水性漆莫属。从去年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善涂料、胶粘剂等产品挥发性有机物限值标准,推广使用水性涂料”之后,河北、山东、兰州、顺德、海南等省市相继推出类似的“推广使用水性涂料”地方政策,而最近上海将溶剂型涂...

  涂料行业今年风头最盛的非水性漆莫属。从去年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善涂料、胶粘剂等产品挥发性有机物限值标准,推广使用水性涂料”之后,河北、山东、兰州、顺德、海南等省市相继推出类似的“推广使用水性涂料”地方政策,而最近上海将溶剂型涂料列入落后产能淘汰清单更是逐步从源头上断绝油性涂料生存空间的一大举措,水性漆获政府政策支持的局面日益明朗。

  此外,水性漆市场前景同样被行业看好,数据显示,2012-2016年,亚太地区水性涂料市场的销售收入将由119亿美元增长至167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8.9%,水性涂料行业的发展将进入高增长期。其中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水性涂料市场发展的主力军。

  企业发力水性漆技术创新

  从“油”到“水”的转变也许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面对汹涌而至的“水性漆”,顺势而为成为大多数涂料企业的现实选择。

  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组建“纳米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促使水性涂料向高、精、尖的方向迈进;蓝海洋抗甲醛水性涂料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富士通公司与其集团中的研究机构富士通研究所合作开发出低VOC水性涂料;花王涂料获批组建广东省水性木器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辰涂料水性环保涂料项目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科瑞达获准筹建天津市水性汽车涂料重点实验室;长江涂料的水性玻璃(928, -5.00, -0.54%)涂料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等。

  此外,高校合作成主流,包括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迪邦涂料实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一大批涂料企业都在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展开积极的产学研合作,攻破水性涂料研发瓶颈。

  在水性漆技术创新方面,涂料行业正呈欣欣向荣之态。面对这一发展盛况,佛山市爱普诗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贤清则直接指明了技术创新的优势:“针对家装及家具细分市场需求不同,我们在配方及生产工艺设计上除了做到了解终端需求并满足其需求之外,同时已经将产业链延伸到水性树脂研发及合成上。目前有行业知名品牌在我司采购水性树脂。这样做的优点在于技术优势带来的产品及成本优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