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两年蜕变 厨电产业化茧成蝶

icon 2012-11-27 10:51:36
icon 0

摘要:从制造到创造、从领先到领跑、从品质到科技、从高价到高端,这些升级蜕变对于中国厨电产业来说到底有多远?

从制造到创造、从领先到领跑、从品质到科技、从高价到高端,这些升级蜕变对于中国厨电产业来说到底有多远?

老板电器(002508,股吧)(002508)给出的答案是:2年。

20101123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后的短短两年间,老板电器凭借在中国首家打造的事业经理人模式的管理创新驱动,持续33年引领厨电产品技术发展趋势的科技创新驱动,全球首创的文化基因与科技融合的高端品牌驱动以及中国首个集生产、技术、研发、物流、文化五位一体的厨房电器产业集群。一举完成了对中国厨电产业在未来10年升级方向和商业价值的定义,打开厨电产业高速稳步增长的新空间,也实现自身在新的产业发展通道中的增长体系布局。

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指出,“作为中国家电产业中,唯一一个由本土企业定义并占据高端市场的领域,厨电产业近年来的崛起令全球巨头刮目相看。作为中国厨电产业的领导者和高端市场的定义者,老板电器将会继续立足产业发展、面向消费需求、结合文化与科技升级体系,打造中国厨电产业未来10年可持续发展的新平台和新通道,为中国家电业正在进行的制造向创造升级树立标杆”。

厨电市场:一枝独秀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外部经济疲软、内部需求萎缩以及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我国家电产业整体发展放缓,不少产品领域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样,厨电产业发展也受到冲击,特别是二三线企业出现高达50%深度下跌。

今年前三季度,万家乐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出现7.26%39.26%下滑。长青集团(002616,股吧)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跌12.92%33.73%。就连发展势头一直被看好的万和电气(002543,股吧),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也开始放缓,同比增长仅7.26%5.43%

就在行业一片萧条的背景下,老板电器却给市场和投资者交出一份眼前一亮的答卷:今年第三季度营收4.6亿元,净利润555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1%30%,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 24%32%

业内人士指出,“老板电器的逆势领涨、一枝独秀并不令人意外,这反映出厨电产业的马太效应开始加速上演,大企业凭借自身的品牌、产品、技术等优势,开始完成对整个产业新一轮的洗牌,市场份额将会逐步向老板这样的龙头企业聚集靠拢,厨电产业的发展将步入大企业称霸的新时期”。

“老板就是要让大家看到,在行业下行轨道中领军企业同样可以实现正增长和大发展。我们也要让家电同行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打破产业发展天花板、突破产业衰退周期的唯一钥匙。作为中国厨电领导者的老板,我们也是科技创新的领跑者,不能满足于现状而是要推动产业的持续升级。”老板电器董事副总裁赵继宏如是说。

科技升级:持续领航

如果说,厨电产业开启的中国家电业在高端市场领跑称雄先河,得益于老板电器为首的领军企业长达几十年的持续投入。那么,老板电器在长达33年发展长河中对于高端市场的持续定义和厨电产业的全面领跑,却是受到企业在内部构建的自身科技创新体系推动。

老板电器副董事长任富佳指出,“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老板从来都是不计投入、不计成本,从战略上明确了创新是老板电器的第一发展力。在创新体系上,完成了从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与用户需求创新的内外兼修。在创新速度上,老板在成功实现从模仿借鉴向自主创新后,正在全面实施颠覆式创新,保证老板电器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对于厨电产业发展趋势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随着以跨界i5系列开创中国油烟机进入17立方超大风量时代,领袖8212系列创造极速吸排新标准以及今年上市的全球首款隐形油烟机隐形8000系列等一系列新产品的不断推出,老板电器不仅完成了油烟机“内外兼修”品质的持续提升,还率先在厨电行业以引领性技术创新替代自主性技术创新,完成对产业升级换代发展轨道的聚焦和提速。

与当前厨电产业的创新体系相比,老板电器结合自身的创新能力、产业趋势以及消费需求,实现“三通道同时升级”的立体化覆盖:一条通道是围绕产品进行外在的工业设计和内在的性能指标进行内外兼容提升,另一条通道则是将产品的科技升级路线图与消费的个性需求变化进行交叉式融合,还有一条通道则是将厨电科技与饮食烹饪文化产业进行软硬兼施,最终构建了从单一产品的各类科技成果与覆盖厨电产业六大产品群的科技成果体系相结合,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以及自身升级。

目前,在整体厨电趋势的推动下,老板电器已经完成从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电烤箱、蒸汽炉、微波炉等六大类厨电产品的系统深入技术布局,将单一产品的创新能力开始向整体厨电进行快速的复制和扩张。

品牌驱动:文化助跑

同样是身处中国家电产业的大环境中,同样要面临着外资跨国巨头的冲击,为何单单是厨电企业完成了对中国高端市场话语权的完全掌控。

亲历中国厨电产业20多年发展历程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石僧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是因为在与外资巨头的较量过程中,以老板电器为首的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之外,为品牌注入了传统文化的新内涵,让厨房电器回到烹饪上,让烹饪文化成为主导产业升级的一股力量,最终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品牌驱动的高端发展之路”。

就在今年,全球首个有机形态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厨源在老板电器总部落成。作为首个面向全球华人和世界人民展示中国近5000年的烹饪文化发展史,将烹饪文化、精湛科技、未来厨房趋势等功能融为一体的体验平台,标志着老板电器已经将中国传统的烹饪文化与现代科技创新实现了深度融合,也为高端厨电品牌在科技领先之外注入深厚文化的新内涵。

作为中国厨电产业的领军企业,也是高端市场的开拓者,老板电器对于高端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在任富佳看来,“高端不是高价,也不只有核心技术创新,高端应该是企业透过产品、技术、服务等一系列与消费者接触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感受、传递的一种文化理念、彰显的一种精神价值”。

从“有爱的饭――为世界构建更多幸福的家”这一大型文化主题活动实施,到厨源的推出,正是老板电器创新高端品牌价值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厨源背后的文化传承正是距今53004000年的良渚文化,这一文化的发源地杭州余杭正是老板电器的诞生地。正是基于对中国人实际烹饪习惯和需求的深度理解,老板电器进行的一系列科技创新,不仅实现了产业的升级,还获得了足够市场的追捧,以极速G6、跨界i5、跨界A3为代表的厨电产品,成功夯实了企业品牌的高端领军地位,也让消费者感觉到来自中国企业打造的高端标准体系下的产品使用体验。

有企业专家认为,“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老板电器的品牌战略很有代表性,其没有简单将其标签化、概念化,从内容上体现了企业家的特有商业智慧以及对这个产业的深入了解。企业建立战略的本质,就是要为企业找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通道和支撑。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将传承的历史文化进行激活,这是老板电器给整个企业界提供的战略新思路,也为企业在高端产业竞争中树立了高门槛”。

管理创新:商业革命

纵观厨电产业过去30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10年企业围绕“高端品牌开花、技术文化制胜”展开的正面较量,无论是品牌塑造、科技创新、渠道拓展,还是增值服务、产品推广,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决定人才竞争力的关键则在于企业管理的创新。

事业经理人,这一由老板电器率先在中国首次提出的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共创事业、志同道合、荣辱与共,在强化原有物质利益纽带基础上,进行精神层面上更高强度的利益捆绑和命运连接。通过抹掉职业经理人市场交易下的“雇佣军”色彩、淡化打工意识,强化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事业意识,这也直接成就了当前老板电器在行业、市场、产品技术上的一系列领跑和开创。

作为事业经理人、管理创新者,赵继宏自1999年进入老板电器以来,通过大力推行企业内部改革,明确企业“以人为本”的战略经营思想,并于2001年在中国首家提出“事业经理人”理论。同时,基于“事业经理人”的管理创新后,又开创行业赫赫有名的“老板直控式核销制模式”,提出“站在最大的圆上看自己”、“撑竿跳”等一系列企业经营管理思想,极大地强化并丰富了老板电器的管理体系,完成了企业内功的修炼。

公司创始人任建华的“愿景共建,利益共享,充分授权”创新管理理念,最终也成就老板电器在管理上持续创新的动力基因,让事业经理人可以拥有更大的空间、足够的授权和利益分享平台。

也正是基于管理创新,老板电器在厨电行业先后完成了“产品、品牌、渠道”三驾马车和产品、品牌、渠道、服务四轮驱动体系,并成功实现了一品多牌的战略布局:以“经久耐用”为定位的大众品牌“名气厨房电器”,以“精湛科技 轻松烹饪”为定位的高端品牌“老板厨房电器”以及来自法国的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皇室御用顶级奢侈品牌“De Dietrich”(帝泽),持续推动老板成就中国最专业、规模最大、最具市场潜力的厨房电器领军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