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雾霾调查敲警钟 引发穹顶之下全民抗霾行动

icon 2015-03-03 17:24:38
icon 0

摘要:在全国两会前夕,柴静发布了她离开央视之后的视频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这是柴静作为一位女儿深受雾霾危害的母亲,与雾霾之间的一场“私人恩怨”。

  在全国两会前夕,柴静发布了她离开央视之后的视频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这是柴静作为一位女儿深受雾霾危害的母亲,与雾霾之间的一场“私人恩怨”。据统计,视频发布首日总点击量已超1亿次,除去该视频在其他方面的深远影响力不谈,单纯柴静调查雾霾背后,那份母亲对孩子深深的关爱就已引起众多观众的共鸣。

  正如柴静在演讲最后讲到的“成千上万的孩子正在孕育,正在出生,这些河流,天空、大地是应该属于他们的,我们没有权利只知消费不知可知,我们有责任向他们证明一个被能源照亮的世界,同时可以是洁净和美好的。在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就是保护好你自己和你爱的人。”那么在这场注定需要全民总动员的抗霾斗争中,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和所爱的人呢?

  防霾工具必不可少——空气净化器,口罩 

  对于雾霾天气,柴静选择将女儿关在家里以逃避雾霾危害的做法,相信是不少家庭都有过的经历。然而将孩子放在家里紧缩门窗并不能完全杜绝雾霾的危害,为了孕妇和孩子的健康家里最好安装空气净化器,而且一定要选购知名品牌的净化设备,因为劣质的净化器不但不能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还会产生更多有害气体,对家人造成更为严重的危害。

  除此之外,私家车内的空气净化也是必不可少的。据了解,由于汽车内部不通风、车体装修等原因,车内空气质量通常较差,其中含有甲醛、二甲苯、苯等有毒物质。安装优质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将有助于全面过滤PM2.5、祛除异味、二手烟、甲醛等,同时释放的高浓度负氧离子还能维持车内空气清新,从而为家人和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类似产品像雪莱特的钛咔车载空气净化器等都比较受欢迎。

  对于必须外出的情况下,专家建议佩戴合格有效的口罩。现在市面上有各种规格各种材质的口罩,其中大部分都打着防雾霾的作用,但真正有效的并不多。经过权威测试发现,N95级以上的口罩防霾效果最有效,通常能阻挡95%以上的有害物质。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层以上纱布口罩,防霾效果非常一般,医用护理口罩则基本没有过滤效果。

  绿色出行谨记心中——少开车多坐公共交通工具

柴静雾霾调查敲警钟 引发穹顶之下全民抗霾行动
 

  从柴静纪录片里的这张图可以看出,北京的PM2.5最大的来源就是机动车,其实很多大城市都类似。也就是说每个开车上班的有车一族都是雾霾产生的直接“贡献者”。为此,柴静在纪录片中建议大家在五公里以内出行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拼车,尽量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从而成为防止雾霾的真正贡献者。

  生活节能环保在细节——节能灯,油烟净化器

  日常生活中如果有烧煤需求,一定要购买优质煤,可以有效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同时可以安装清洁炉灶以减少油烟排放,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都将对家人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柴静雾霾调查敲警钟 引发穹顶之下全民抗霾行动

 

  除此之外,专家提倡大家尽量使用节能灯,节能电器等节能环保家电。对家庭而言,节能电器可以直接减少电量消耗节约成本;对社会而言,每家节省一度电都将是一个庞大的电量数字。对此雪莱特光电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从雪莱特1992年成立到2006年,仅雪莱特卖出的节能灯,就为社会节约了两座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也就是说仅雪莱特一家公司的节能灯就为中国这样一个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国家节省了数以亿计吨的煤炭消耗量,从而为空气环保做出间接贡献。

 

  当然,再好的防范措施都不如一个明净的蓝天,清新的空气来的有意义。而最好的防范就是不需要防范。在这场人人深陷其中的防治雾霾战斗中,每个人都将从自身做起,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是此身。每个企业也应该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努力为节能减排做出应有的贡献。未来,我们期待更多企业能遵循环保理念,创新经营,共同为打造中国蓝天贡献一份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