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朝闻天下》7分钟大篇幅报道海尔空调

icon 2015-06-05 18:22:48
icon 0

摘要:6月5日早,央视《朝闻天下》播出了以“中国创时代”为主题的特别报道,对海尔、工行、苏宁的大象转身之路进行了报道。

央视《朝闻天下》7分钟大篇幅报道海尔空调

  ‍6月5日早,央视《朝闻天下》播出了以“中国创时代”为主题的特别报道,对海尔、工行、苏宁的大象转身之路进行了报道。节目中提到海尔时长达7分多钟,主要 画面以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和打造出天樽、天铂等颠覆产品的“智尚”小微为例,阐述了海尔空调在智能制造、用户交互、开放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全面展现了互联 网时代海尔寻求自我突破、打造开放式创业创新平台的探索历程。

  作为海尔大变革下的最 新变化,节目首先对空调互联工厂进行报道。“互联工厂与一般工厂最大的不同,就是指挥整个工厂生产的大脑不再是厂长或车间主任,而是每个消费者。”通过互 联工厂的神经中枢——信息传递系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被处理成一条条生产指令,并将信息自动传递给各个工序生产线及所有模块商、物流商,这种并联运作模式 使各个生产环节几乎同步进行,确保精准高效满足用户需求。

  与此同时,产品出生自带 “成长档案”,可视化成为海尔互联工厂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节目中,海尔空调互联工厂负责人马世超介绍,在一台空调从下单到排产到装配运送的生产全流程中, 共历经39次扫码,用户通过手机可实现对空调生产关键节点的可视。互联工厂使用户在可视化基础上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过程,实现了制造全流程的智 能化、可视化管理。

  互联工厂只是海尔变革的一部分,更大的变化在于海尔正通过变身 “小微”创业平台推动转型。节目对研发出天樽、天铂空调的“智尚”小微进行了报道。由于组织结构扁平化,小微团队能够零距离链接用户,因此对用户痛点十分 了解,比如空调曾存在的制热、风向问题,团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用户抱怨后,立刻着手去改进,从而最快速度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在 链接用户需求之外,海尔开放平台还通过链接一流资源为小微团队提供支持。在海尔空调“智尚”小微小微主雷永锋看来,只有在海尔的大平台上才能够吸引包括中 科院等国内外一流研发资源,并通过开放式创新快速将用户需求变成产品。例如,天樽空调外形创意来自德国,风洞式出口风则是海尔联合中科院和中国动力学院共 同研发的。

  《维基经济学》作者安东尼·威廉姆斯曾说“与其承认输给这个时代最强大的 经济力量,不如利用协作模式来取得无比巨大的成功”。互联网时代,海尔空调利用互联工厂和创客模式成功打造了一个开放创新、与用户共享的新价值链体系,使 各方资源充分协作。这种创新理念是支撑“大象”转身的支柱,也必将成为空调行业乃至中国创时代的先进典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