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icon 2016-03-16 11:45:48
icon 0

  “当你准备就绪,其实已经为时已晚。”这是台湾新锐80后设计师邵唯晏的座右铭。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台湾新锐80后设计师邵唯晏

  说话略带台湾腔的他,谦和友善,在事业上却总是占得先机,他主持几家设计公司,获奖无数,同时在大学任教,在各大论坛设沙龙中演讲,被知名品牌企业邀约合作研发产品……

  邵唯晏认为,有10个特质在主导整个设计界的趋势:永续性、数字性、自相似性、拓朴性、动态性、地域性、地景性、多向连结性、轻透性、模糊性。不只在室内设计领域,这也是全球设计的趋势。

  在即将于2016年3月2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软装设计高峰论坛”中,邵唯晏将担任演讲嘉宾,届时将与你面对面分享他的设计理念。

 【关于邵唯晏】

  现任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也为中国北京分部及台湾台南分部设计总监,另外也任教于中原大学建筑系及室内设计系。

  专长为空间设计与计算机辅助整合,关注世界设计脉动,并强调实务与学术研究行的重要性。目前也为台湾交通大学建筑博士候选人,2008 曾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安藤忠雄海外实习计划。

  除学术研究外也积极参与国内竞赛,屡获佳绩:

  2006年,荣获国家建筑金质奖设计新人奖

  2007年,获交大年度最佳设计奖

  2008年,获国际远东数字建筑奖FEIDAD Award TOP5

  2008年,获邀参展第11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新人设计展

  2009年,获TID Award新锐奖及2010 TID Award金奖

  2009年,入选La Vie杂志台湾 100大设计

  2010年,入选台湾国际文博会

  2011年,入选台湾国际设计博览会

  2012年,获金点设计奖(Golden Pin Award)

  2013年,获亚太设计金奖

  2014年,荣获JINTANG PRIZE年度新锐设计师及获选华人新势力50 

  2015年,被评选为亚洲明日之星40及中国设计之星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作品:上山回家旅社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作品:上山回家旅社

 【挑战·纪律】必须随时准备好适应飞速变化的能力

  一直以来,邵唯晏都是一个非常有主见和想法的人,所以在大学的时候他选择的专业是建筑设计。“我之所以选择学设计,除了兴趣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台湾的教育体制。我不喜欢那种只有绝对标准答案的填鸭式教育,会扼杀掉学生的创造力和可能性。而设计就不一样,美不美见仁见智,没有绝对的答案,它不仅包含主观的因素还有客观的原则在里面,设计更是培养良好人格特质的一条道路。”

  毕业之初,邵唯晏从单打独斗,发展到现在公司有将近20名员工,而且在北京、西安也有分部。设计公司的主持人仅仅是邵唯晏的一个身份,与此同时,他还扮演着老师和学生两种角色。

  “我当老师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本身对教学有兴趣和热忱,喜欢设计学院研究室和工作室的授课与工作氛围,从我们公司命名上也可以读出来,之所以叫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而不是用比较商业化的‘设计有限公司’,就是因为我希望把设计师在学校里研究、实验、创新、挑战的氛围与理念带到公司来,现今的大环境变化飞快,我们必须无时无刻准备好适应这种速度的能力。而在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和学生的讨论互动,会迸发出很多的火花,对设计产生更多的想法和刺激。”

  兼顾多种身份,对本身就非常忙碌的邵唯晏来说需要经受更大的考验,“这也是对我自身的挑战和训练,为了把这三种角色都扮演好,我要求自己做每件事都必须精准而有效率,不能拖泥带水,在规定的时间要完成所有的工作。”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成都“城市地景”专案——中国华商集团销售会馆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成都“城市地景”专案——中国华商集团销售会馆

 【突破·格局】当代设计师的核心价值是成为一个好的观察者

  邵唯晏认为,当代设计师的核心价值在于,你要是一个好的观察者和沟通者,为了在设计上有更多的突破,2008年邵唯晏就开始和内地的院校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同时担任许多内地设计学院的特聘导师。因缘际会接到了内地的设计专案项目,这种“主动出击的方式”实现了邵唯晏开阔视野、积累经验以及来内地发展的愿望。

  很多时候邵唯晏不把设计费用放在首位,他重视的是设计本身的潜力。“倒不是说我完全不考虑设计费用,是侧重点不同。拿到设计专案,我会首先衡量专案是否能给我们的设计带来创造力和突破性,接下来才会看项目的现实条件,我绝对不会为了接专案而接专案。”

  这样不计较的坚持,最后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坚持做出来的项目,不但得到了界内的认可,获得了很多国内外大奖,还为邵唯晏打响了知名度,有很多跨国业主还慕名来找他做设计。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设计作品:台湾CHUstudio设计研究室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设计作品:方寸间的皱褶

 【融合·原则】设计的4大主轴和10大趋势

  邵唯晏的团队是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一体化服务团队,所以在设计角度的把控上就必须全面和细致。“我们的设计理念有四条主轴,我们所有的设计作品也会贯穿在这四条轴线上,第一是数码性(Digitality),因为电脑科技及技术对于当代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就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言这是必不可少的;第二是艺术性(Art),当代对于艺术的植入是全面性的,所以介入建筑与室内绝对是必然的;第三是跨界性 (Crossover),当代的设计思维是跨界整合,从建筑到室内,从室内到软装等,都需要跨界合作,相辅相成;第四是永续性 (Sustainability),在早期设计阶段乃至于后端的施作,在整个流程上都要尽量执行节能及永续的原则。这四点是我们在所有项目中必须要坚持的原则,同时也是对专案的把控和负责。”

  为了能够把这四个主轴融合起来,邵唯晏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神,但是这些在他看来都是值得的。“例如软装,我们对软装的思维和国内的公司是不同的,我会从空间性与未来趋势的角度看待,在做空间的时候我会提前把软装考虑进去,同时我会亲自参与配饰的设计和研发,包括艺术品的设计和画作的创作,我们都会延续空间的构思去创作。这样不但在项目上会有更好的效果,而且最后很多用于配套的家具创作甚至还获得了国际大奖。”

  邵唯晏认为,有10个特质在主导整个设计界的趋势:永续性、数字性、自相似性、拓朴性、动态性、地域性、地景性、多向连结性、轻透性、模糊性。不只是室内设计领域,这是全球设计的趋势。在本次软装高峰论坛和邵唯晏的新书里都会谈到这些方面。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设计作品:棋琴文鼎苑

RT软装大咖秀| 邵唯晏: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

设计作品:自在

  台湾设计师邵唯晏受邀担任于2016年3月2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软装设计高峰论坛演讲嘉宾。本次论坛以“功能与美的融合”为主题,力邀当代国内知名软装设计师,分享软装设计灵感与应用技巧,揭秘未来软装行业的潮流风尚;同时,华东地区重要窗饰成品从业精英也将亲临现场,在跨界平台上与软装设计师共同探讨功能与美的融合之道,迸发跨界的火花。

  同场设计大咖:单禹、林琮然(台湾)、李莎莉、杜恒

  论坛将为您带来热点话题深度解析:

  · 软装设计中的选材与色彩应用

  · 情感美学色彩主张

  · 窗饰——赋予软装设计功能美 

  · 建构当代设计趋势“关键词”的观察

  · 软装实战中功能应用的思考

  · 当代软装设计中的窗饰应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