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区夜间怪味持续两个夏季

icon 2016-08-17 10:47:12
icon 0
    家住北京通州九棵树附近小区的李先生向北京晚报反映,最近半个月来,他居住的小区一到晚上,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体味道。有些居民甚至被空气中的怪味惊醒。

  李先生说,去年他住在梨园时,也能偶尔在夜间闻到这种味道,“一般都是在夏天晚间出现,气味也飘忽不定,有时候闻起来有股电线烧焦的味道,有时候又像是烧麦秸的味道,总之,都有点呛鼻子。”

  记者随后登录八通网,发现网上也有很多小区居民反映怪味问题。瑞都公园世家小区的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臭味出现的时间,我感觉比较固定,多出现在早晨5点左右,然后是晚上。”“我经常闻到,让人恶心,正担心闻多了会不会得上什么怪病呢!”“今天下楼去买东西,听6号楼的业主说昨晚被味道给呛醒了 。”另一名网友这样留言。

  对于这些刺激性气味,居民们最担心的是,这些味道是否对人的身体有害?

  记者昨天就此事联系到了通州区环保局,环保局监察科的一名张副科长证实了此事,最近这段时间的确有不少居民向环保局反映。他表示,怪味时断时续出现有两年左右,一般都是出现在夏天晚上,通州环保局也一直在关注此事。从目前的检查结果看,刺激性气味的来源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有烧废品产生的味道、有些小化工厂燃烧化学原料时产生的废气;另外,河北一带农民烧麦秸时排放的气体也可以被风吹到通州,“6月21日晚上,我们就追踪过一次,一开始以为是通州有人烧麦秸,后来一路排查,才发现是河北武清县在烧麦秸。”

  成分复杂也给环保部门检测带来麻烦,“现在很难判断,这些气体就是由某一种确定的因素造成的,甚至连当时的风向都可能影响对气味的判断。

  张副科长说,目前,通州环保局已经成立了几个排查小组,分片排查通州小区。遗憾的是,目前区一级的环保部门监测手段还是极度缺乏,“没有专业的检测仪器,基本上就是靠我们用鼻子闻,然后去寻找气味产生的源头。结果是,往往赶到现场的时候,空气里的气味已经飘散了。”

  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市环保局检测中心等少数部门有能力进行具体气体成分的检测,但是,由于这些气体飘忽不定的特性,到目前为止,尚未对这股怪味的具体成分和特性有明确的判断。

  这些气体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张副科长表示不好明确判断,“也没有接到有居民直接被气体伤害的举报。”

  据了解,通州环保局已经向公众公布了010-81514821热线电话,如果有居民闻到强烈的刺激性气体,可以拨打热线电话,现在这个专门调查小组处于收集信息阶段,需要统计刺激性气味出现的时间、持续的时间,希望小区业主不管是在家、散步、购物或者其他事情,如果闻到刺激性的气味,请帮忙留心气体的来源,并及时跟环保局调查小组联系。(记者王金跃)

   (北京晚报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