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地板与进口地板之争,差别究竟在哪里?

icon 2015-10-15 14:52:35
icon 0

摘要:中国市场上的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之争也显得尤为激烈,只要是一个有抱负的世界级品牌,恐怕都不会愿意错过在中国市场掘金的机会。这在地板行业也同样如此,中国地板品牌始终处在与进口品牌的竞争之中,毫不松懈。

  中国拥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丰富的资源,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毋庸置疑,也正是因为此,中国市场上的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之争也显得尤为激烈。只要是一个有抱负的世界级品牌,恐怕都不会愿意错过在中国市场掘金的机会。这在地板行业也同样如此,中国地板品牌始终处在与进口品牌的竞争之中,毫不松懈。

  进口地板在国内历经三个阶段

  进口地板在中国主要经历3个阶段,一是1996年-2000年的起步阶段,主要是引进欧洲的产品、生产工艺、工业流程等等,96年以前中国没有自己生产的强化地板,中国地板和国外地板从产品的理念、工艺、设计上差距都很大,96年后随着欧洲地板的进入,中国地板制造业也起步了;2000年 -2006年是快速增长期,当时中国制造业引进设备,发展非常迅速;2006年-2012年,由于一些非理性的因素,整个地板行业虚假宣传、打擦边球、价格虚高等问题都暴露出来,消费者不再信任进口地板,行业进入冷静期。

国产地板与进口地板之争,差别究竟在哪里?

  国内高端消费者青睐进口产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之后,进口地板卷土重来,并且仍然牢牢占据着中国地板市场的一席之地,据统计,2013年开始,进口地板增速已超过国产地板,一些进口地板运营商的增长率可达50%。在目前的高端装修市场,尤其是别墅与大户型的业主群里,进口地板的首选率是非常高的。而国产地板,即使是一些大品牌,基本上都是在中产或更低端的市场上竞争。

国产地板与进口地板之争,差别究竟在哪里?

  中国地板制造业仍要弥补差距

  如今的消费已经不再是崇洋时代,而进入了理性、品质消费时代,尽管国产品牌地板日益崛起,但是在消费者心目中,进口品牌仍然是高端品质的代表,这是为什么呢?业内人士认为,对一些产业领域来说,中国企业起步较晚、缺乏某些核心技术、设计水平不够高、高端品牌的认知没有形成等等,这些问题在地板行业也同样存在,所以进口地板始终得以占据高端装修市场。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从资源配置角度来说,欧洲地板工业相对企业建材工业来说比较成熟,自动化程度高、资源丰富、设计新颖、品质优良、成本可控,优势非常明显。而中国地板制造业自动化程度不高,综合劳动力成本高,木材资源紧张,长期来看制造成本有可能有走高趋势。

  结语:

  如此严峻的态势已经摆在了国产地板企业面前,又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地板行业的洗牌近在眼前。如何避过“风刀霜剑”的侵袭,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一条特色道路,就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地板企业的重要课题所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