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林振中:领会生活美学 提升设计师软实力

icon 2014-10-23 15:02:07
icon 0

摘要:设计者要懂得"美"首先是一种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的关心。要会发现身边的美,而非一昧抄袭,毕竟在设计过程中,和业主交流沟通,对项目了解,不是只拿风格、效果图去说服,而是设计者体验生活,懂得生活,体现品味,对天有时,地有气,才有美,工有巧,全盘...

  《大咖秀》是新浪家居重磅打造的明星设计师栏目,采访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咖,将这些设计大咖的观点分享给正走在设计的路上以及将走上设计道路的设计师,通过分享的方式传递更多最前沿、最核心的设计理念。此栏目最终以新闻专题的形式呈现,并将利用新浪家居优势资源进行线上推广、微博推广、微信推广,在国内设计圈掀起强大的影响力。

本期大咖:林振中,室内设计师,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专业会员,美国PRATT institute 室内设计硕士清华大学环艺系教授,大连工业学环艺系研究所教授。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陈琴

设计大咖林振中:领会生活美学 提升设计师软实力
林振中

   设计者要懂得“美” 对生命热爱、关心

  新浪家居:您在北京工作10多年,从刚开始来内地做设计到现在,您觉得这10年有哪些变化?

  林振中:基本上硬件变化大,软件没有硬件建设这么大的改变,或许硬件建设可以用钱来快速达到,但软实力,比如文化修养,美学品味,需要时间来改变。当然软性的活动比如国际交流、论坛,这方面是令我钦佩的。  

    新浪家居:台湾的设计和内地的设计目前有哪些不同?

  林振中:内地的设计师虽然起步较慢,但学习的态度、精神让我看到内地设计的整体提升和活跃是相对的,这也是我和台湾设计者谈的,唯有不断充实、学习才会进步。内地设计的多元性、不同的风格应用也较台湾的多,但台湾在整体的美学把握、细节、材料应用还是不错的,但我相信以内地设计师学习、充电的态度和精神,不久将来会超越台湾设计者。

    新浪家居:在您的微信朋友圈经常会看到关于生活美学的内容,您理解的生活美学是什么?

  林振中:何谓生活美学。设计是一种美的表现,今天谈美学不是讲哲学也不是艺术史,而是让美学真正落实在我们生活里,衣食住行中。

  把生活美学解释为“学习在生活中找到美”的意思。它不是 “学”,因為不是理論的探討,而是“美的实踐”。目的让大家在职场和生活经营中,提高品味修养、时尚,培养更全方位知识,进而提升本身的专业。

  设计者要懂得“美”首先是一种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的关心。要会发现身边的美,而非一昧抄袭,毕竟在设计过程中,和业主交流沟通,对项目了解,不是只拿风格,效果图去说服。而是设计者体验生活,懂得生活,体现品味,对天有时,地有气,才有美,工有巧,全盘领会,才会设计出让人感动的项目。

  生活美学这是软实力,更是让人敬佩的巧实力。

    材料家具的堆砌 只能设计出“形”而无“魂”的空间

    新浪家居:设计需要有主题,每个好的作品都需要注入灵魂,让设计充满生机与活力。好的作品必须要定位设计主题。一般设计师是怎样来拟定一个作品的主题?作品的灵感来源。

  林振中:首先要分析,我常接触一个项目需4W来分析才能有个策划,找到主题,方能去做设计。

  Why?业主,投资方为何去做这项目,是什么动机,目的。

  Where?这项目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甚至在几楼,看到什么?都是我设计很重要的分析参考。

  What?这是什么定位?什么特性?

  Who?受众?客户群?

  当收集好并分析清楚之后,许多构想、主题就顺势浮现。

    新浪家居:当前国内很多家装设计师都拘泥于模式化,设计作品都很大众化,您认为设计如何创新?

  林振中:这就是我刚才提到,设计师如何能感受,业主的品味和和生活经验呢? 设计出让业主从心里感动、深爱的空间,这不是材料家具的堆砌,或只用自个的感觉和喜爱来说服对方。

  设计者和业主的品味发生互动了吗?感受业主,使用者生活中的美了吗?否则只有设计出外表的“形”而没有“魂”的空间。

  新浪家居:在中国的家装设计中,大众化可能会占主流趋势。为了达成合作,设计师有时被动“入乡随俗”,不得不被迫设计违背自身意愿的设计。您是如何平衡自身与业主的想法的?

  林振中:很多时候,设计师表现的生活阅历,经验没让业主信服,最后只能跟随业主想法,这是悲剧。倾听业主想法,挖掘他内心深处,分析他现在和未来需求,提供专业解决,方能取得平衡,毕竟家装是业主每天要住的,他们是房子的主人。

    这是一个整合资源的时代,美学的时代

  新浪家居:你认为在家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林振中:体现主人的生活,提供合理的空间计划,最好的功能和艺术。

    新浪家居:您家的设计风格是怎样的?是自己设计的吗?

  林振中:我台湾的住家是现代简洁带些东方元素,因景观好,我希望更多让大自然带进屋内。北京的房就偷懒买精装修房,只在陈设上表现出自己的喜爱,融合的简洁。

  新浪家居: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设计?

  林振中:用墨子说的:利于人谓之巧。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设计行业版权问题,您是否有遇到这个问题?

  林振中:任何的设计都有启发、灵感,模仿的现象,只要发挥好,就是启发。

  新浪家居:现在都在讲跨界,您目前有做其他行业的设计项目吗?

  林振中:文创方面。可以说生活美学产业。用四个字“整、借、学、变”这是一个整合资源的时代,是创意的时代,是美学的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