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09|王语晨:为设计,做减法

icon 2018-10-17 17:11:49
icon 0

摘要:她常说自己是一个“走心”的设计师,认为现如今的设计需要“做减法”,根据当下的元素做出简约却不简单的设计。

  在家装界,永远不缺乏角度刁钻,想法奇特的业主,也经常会遭遇意见相左、针锋相对的局面,而有一位年轻的女性设计师总能周旋于众多项目之间,以柔克刚,坦然应对,无论是两口之家,还是三世同堂都成为了她挥洒梦想的舞台,她的设计作品更是完美展现了一位女性设计师心思细腻、眼光敏锐的特质。

  她常说自己是一个“走心”的设计师,在不断寻求自我突破的同时,也认真聆听业主的每一条需求与意见,她也认为现如今的设计需要“做减法”,根据当下的元素做出简约却不简单的设计,她就是第二届中国室内新势力榜上海榜TOP 10之一,鸿鹄设计浦东店设计总监——王语晨。


本期访谈嘉宾

王语晨

北京中级室内设计师

鸿鹄设计(上海) 浦东店设计总监

2016年第十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上海地区-公寓组美宅设计银奖

2017年度PChouse创新风格设计奖

2017年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上海赛区优秀设计入围奖

2018年第二届中国室内新势力榜上海榜TOP 10

  从一个初出茅庐、乖巧稚嫩的女孩子到一位坚定执着、大胆创新的优秀设计师,每一次设计的完成,都让王语晨加深了对于设计的理解,而在毕业后的这段重要的成长阶段中,“鸿鹄设计”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能够在一个专业的设计平台上专注做自己所热爱的设计,对一位设计师的成长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室内设计师,王语晨对于色彩和空间更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在一次别墅设计中,她创意改造地下影音空间,并为业主保留出“一米阳光”,又颠覆性的采用工业风设计阁楼子女房,让阁楼有呼吸有生命,在王语晨看来,不拘泥于某一种设计风格,能够同时满足功能性与审美需求,是一个设计师必备的“基本功”。

  提到未来的“十年”规划,王语晨更想先定一个“小计划”,希望自己近两年的设计能够具有更高的格调,得到更多业主的青睐和认可,而在更远的未来,王语晨笑称希望自己能成为女版“梁志天”。

访谈视频



访谈精选


=以设计为本=

 新浪家居:在设计生涯中有哪些重要的转折点?

  王语晨:我的人生转折点源于以前学校里的一位老师,当时他跟我说“未来毕业了之后,你一定要选择一个以设计为主的设计型公司”,因为刚毕业的设计人在求职路上会走偏,可能会遇到一些偏重施工或者纯施工单位去就职,但是对于设计来说,能够进入一个设计型公司会对以后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位老师的话对我是非常具有启发作用的。

 新浪家居:现阶段想要寻求怎样的突破?

  王语晨:目前做设计还是会遇到一些瓶颈阶段,会思考业主的需求是什么,怎么样去满足他的需求,诸如此类的一些问题,而去解决这个瓶颈的话,更多要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多提升自己,比如我每年会定期去国外看一些设计展或者是去体验一下不同地方的人文,也会更关注一些比较有参考价值的人性化设计,加以思考总结,再针对自己所做的项目实现一些突破。

▽王语晨作品:致青春


=有质感,人性化=

  新浪家居:您认为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王语晨:每次做完一整套的设计,我们都会去拍摄实景案例作品,这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其实是非常具有成就感的。能够从设计师手上去满足客户所需要的居住环境,完成客户所向往的对于“家”的想象,这个其实就是设计价值的体现。

  新浪家居:有没有一直在遵循的设计理念?

  王语晨:我的设计理念就是一定要坚持原则。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流行的设计风格,但是“有质感的设计”和“人性化设计”是我一直非常注重的两点,也是我在未来设计道路上一定会坚持下去的原则。

  新浪家居:恭喜入选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TOP10,您认为设计新势力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品质?

  王语晨:设计师要有自己的想法,要对当下的这些所有的设计元素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不能流行什么就去追寻什么,还是要做一些有品质,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设计出来。

▽王语晨作品:影


=要减法,不要堆积=

  新浪家居:如何理解舒适的家居?

  王语晨:人性化、合理化,不是说因为某个产品很贵,它就一定是最好的。比如有些家居空间想要打造宫廷风的感觉用了很多浮雕,这在他人眼中确实是一种奢华,但并不是一个舒适化的家居,反而是现代风格中一些更人性化,舒适度更高的设计才能打造出最舒适的家居。

  新浪家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您认为未来的家装设计潮流趋势是什么?

  王语晨:趋势一定是多元化的,不仅限于设计风格,可能在智能家居上面也会有一些多元化改变。现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智能家居出现,但是目前使用情况来看,很多还是“不够智能”,略显鸡肋的,所以未来的市场更多的往这方面靠拢。包括做设计的时候,我也一直强调质感和极简化,在做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有“减法”,不能有堆积感,设计的趋势也应该是这样的。

▽王语晨作品:简



—END —

采访&撰文 / 翟珮瑾

图片 / 由鸿鹄设计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