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11|钟思群:勇于走出人生“舒适圈”

icon 2018-11-27 17:34:49
icon 0

摘要:谈起毕业后的那段岁月,钟思群称之为自己“人生的转折点”,从刚工作时的郁郁不得志到勇敢跳出“舒适圈”反思自我,重新回到设计行业的她终于向自己的人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谈起毕业后的那段岁月,钟思群称之为自己“人生的转折点”,从刚工作时的郁郁不得志到勇敢跳出“舒适圈”反思自我,重新回到设计行业的她终于向自己的人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今成熟自信、落落大方的“设计师裙子”是对当时向舒适“say NO”的她最好的犒赏。

  初见钟思群,便感受到她身上的“大女人”气质,身为武汉人的她不同于吴侬软语的南方姑娘,谈话间更有一份北方妹子独有的大方和豪爽,但在认真了解她的设计作品后,又让人不禁感叹,看起来不羁的性格背后,却在设计空间的细节中隐藏了多么细腻的心思与考究,直到采访结束后才突然顿悟,这就是对设计行业“热爱”的人应该有的模样。

本期访谈嘉宾


钟思群

国家高级室内设计师

鸿鹄设计(上海)浦西店设计总监

2015年PPG杯室内设计大赛创意非凡奖

2017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艾特奖-中国上海赛区公寓设计铜奖

2018年第二届中国室内新势力榜上海榜TOP 10

  入行十多年,钟思群始终保持着对设计的热情与投入,在项目设计磨合的过程,从户型改造到软装搭配,钟思群绝不放过每个细节,而这种认真的态度也感染了她的业主,以至于业主在逛街时对某款沙发“一见钟情”,便会第一时间发给她探讨,两人一拍即合立刻下定。

  钟思群对于设计的热爱同样表现在她对于行业与材料的了解,只要是业主想要的效果,她总能通过各种渠道满足。曾经有业主选中一款鱼骨拼式样实木复合地板,却因为价格偏高犹豫不决,裙子特意拿着小样寻求多位朋友帮助,找到了几乎一半价格的供应商;项目卫生间里看似统一协调的台盆与镜柜,其实是裙子先选好台盆供应商之后,拿着面板小样又找了另外一家镜柜商,要求他们调成和台盆柜一样的比例,最终在低预算的情况下实现了整个空间的和谐统一。尽可能帮客户节省预算,却不影响整体空间效果,这是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设计师的专业与功底所在。

  钟思群所坚持的设计理念是空间、色彩、设计回归本位,这意味着她对空间细节的苛求,为了实际效果会坚持应该坚持的态度,在有能力实现的情况下绝不“将就”。曾经有位业主在儿童房的布置上大费脑筋,商场看中的儿童床价格不菲,但却深得家里小孩喜爱,一向“节省”的钟思群在思考过后还是建议业主购买“与其买一个不喜欢的东西放在家里,不如一步到位买个喜欢的用的才会更长久”。这就是钟思群作为一名设计师对于“美与实用”的坚持。

访谈视频

访谈精选


  新浪家居:您认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设计师?

 钟思群:女人的外表,男性化的内心。

  新浪家居:在设计生涯中有什么重要的转折点?

 钟思群:最大的一个转折点是在2014年,两个大学认识的很好的朋友在不同的公司,但是都做的非常好,当时的我有些自视过高,觉得别人的想法都不出色,而我那时也没有往更好的方面去发展。最后,为了跳出当时所谓的“舒适圈”,我直接辞职了半年时间,重新整理自己,重新出发,换了一家新的设计公司——鸿鹄设计。

  从那时开始,我发现公司所有出作品的设计师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我很羡慕他们的状态,也由于对设计的热爱,就开始潜心研究设计,其实我本身有家庭,但是我却愿意沉迷在工作和设计上。因为我想静下心来去做设计,去打造客户想要的一个家。

  现在我最想要的就是将自己的设计往更高的方向上提,我不是想寻求所谓的设计朋友或设计界的认可,我更需要的是客户对于家的认可,这才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钟思群作品:灰°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以来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钟思群:我更加自信了,自信的同时也会更强势。设计师在会遇到不同的客户,而他们的观点也不同,我现在会用我的专业度去说服客户,也会拿我认为合适的东西去呈现给客户,一点点的磨合,让他最终能接受这种真正适合他的方案。

  新浪家居:是否有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

  钟思群:设计就是空间、色彩、设计回归本位。

  新浪家居:设计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钟思群:设计的价值要从不同的维度阐释,从客户维度,这个家适不适合他,舒适度如何。从设计师的维度,就是坚持,不变初心。

▽钟思群作品:体面

  新浪家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未来的家装设计的流行趋势会是什么?

  钟思群:在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上,我看到更多的是新中式的元素,但未来的流行趋势还是源于设计师与客户的,而不是去明确或追捧一个潮流,我更想要的是所有设计理念的生活感和舒适感,以及品质感。

  新浪家居:如何理解舒适家居?

  钟思群:首先要实现生活的舒适感,比如说使用中央空调加地暖,尤其的上海设计师大几率会遇到需求这种舒适生活方式的客户群体,所以设计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将这些科技的东西自然融入空间,打造一个“四季如春”的家。

▽钟思群作品:城市


—END —

采访&撰文 / 翟珮瑾

图片 /由鸿鹄设计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