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雄极光张宇涛:重视科研 助力零售商业环境节能

icon 2013-10-24 17:03:19
icon 0

摘要:三雄极光总经理张宇涛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针对零售商业环境实施更有效的节能解决方案,将帮助他们节约大量的成本,创造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0月23日,三雄极光发布国内首个零售业建筑照明节能调研成果,这也意味着国内零售业建筑照明能耗“标准”出炉,业内人士指出首个零售业建筑照明能耗参考值的出台,为节能照明相关的政策、设计规范的制订提供数据支撑。三雄极光总经理张宇涛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针对零售商业环境实施更有效的节能解决方案,将帮助他们节约大量的成本,创造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雄极光张宇涛:重视科研 助力零售商业环境节能
(左起)詹庆旋教授、张宇涛总经理、张昕博士、徐淮理事长接受新浪专访

  采访地点:中国·上海

  采访嘉宾:三雄极光总经理 张宇涛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 徐淮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詹庆旋教授、张昕博士

  采访者:新浪家居 罗会俊

  以下文字节选自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好,正值LED市场掀起照明节能革命的时候,三雄极光联合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做的此次调查研究对行业有着怎样的意义?

  【嘉宾】: 目前国内整个照明行业朝着LED这个方向发展,照明行业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和调整的阶段,我们认为做这个调查是非常有价值的。首先从中国照明行业发展来说有价值,“中国零售业建筑照明节能调查研究”是国内第一次针对零售业建筑照明节能情况的调研,这有助于整个照明行业更加清楚掌握零售业建筑照明能耗的基本情况,同时为与照明节能相关的政策、设计规范的制订提供数据支撑,为相关的绿色照明研究与设计、绿色照明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提供数据支撑。那么第二点,从整个社会来说,这件事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调研,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大家对照明节能的关注,呼吁大家采用更加节能和耐用的照明产品,树立照明节能的意识和理念。最后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通过调研项目,三雄极光在探索一种“研究先导型的商业模式”,同时锻炼科研、设计、服务团队。通过测试网络的搭建和数据库的搭建,能够动态地监测零售企业的照明能耗,更加准确地预测市场走向。

  【新浪家居】:今天发布的能耗参考值和标准能具体说明一下吗?

  【嘉宾】:这个参考值,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值,它是由数据库得到的一个模型。如果你能告诉我一个门店的类型,在我们国家哪个经济区域,肯花多少钱做照明的设计投资,我就能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我们还有一个评价模型,反映的是顾客对这个店的打分情况。这些模型,一年多以后会在英文期刊上发表。

  【新浪家居】:我国零售业建筑照明能耗现状如何?与发达国家对比有什么差距?

  【嘉宾】:我们零售业建筑照明能耗数据值与发达国家已基本持平,也就是说我们的耗电量比较大,现状处于一个上升的态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是国家标准的制定,不同地域实施不同的标准;第二是从设计和研究层面,比如搭数据,基于一手信息来做研究;第三是广大企业拿到一手数据之后相应去调整企业的产品线和产品策略,做到企业与终端用户接轨。

  【新浪家居】:三雄极光照明在这次调查研究中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三雄极光不仅是整个调研活动的发起者、推动者,而且全程参与了本次调研。我们利用已有市场渠道,调动32个城市的96位员工参与,协助清华大学的专家团队,对分布在我国32个区域,993栋零售业建筑的照明节能情况进行综合调查与数据采集,涵盖了以沃尔玛为代表的百货商店、以国美和苏宁为代表的大卖场、以百丽、森马为典型的专卖店和类似7-11、family-mart类型的便利店,测试的数据包含了开敞空间、流动空间和通道的水平照度,货架、货柜的垂直照度;以及空间内所涉及光源的色温、显色性、功率和灯具的维护周期等客观数据;并对数据的采集过程做了严格的要求和规范,例如在室内空间测量时需要避免太阳光的干扰、工作人员必须身穿深颜色工作服等;并一起整理出了调研数据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给清华大学专家团队。

  【新浪家居】:照明能耗在零售业建筑总能耗中占有重大的比例,许多企业也纷纷看好这一块市场,您对我国目前照明市场的有着怎样的看法?未来又将向一个什么趋势进行发展?

  【嘉宾】:未来几年中国照明市场最大的趋势将会是LED照明的普及。LED作为低碳经济时代的标志性产业革命,未来的发展不可挡。替代传统照明只是时间问题,是5年,还是8年,相信谁也无法论断,随着LED技术的发展,这个速度会越来越快,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强力推进下,LED照明进入千家万户的时间应该已经不远了,我们也早有准备,各方面工作蓄势待发以迎接行业变革,三雄极光一定会跟随LED照明时代的快速来临而跨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

  【新浪家居】:通过此次对我国零售企业照明的调查研究情况来看,您认为生产企业在实行照明节能的政策中将扮演着怎样的一个角色?针对我国的具体国情来看,从生产企业到我们个人在节能照明发展路上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嘉宾】:社会上所有个人、家庭、企业所使用的照明产品均是来自生产企业,国家所有的照明节能政策都需要通过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执行相关产品标准而实现,而相关照明节能的知识、政策也需要生产企业协助去推动落实,因此生产企业在实行照明节能的政策中既是一个源头,同时也是一座桥梁,更是一个实际的执行者。

  目前我国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照明节能的认识并不是很清晰,照明能耗情况依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作为生产企业来说,必须不断的研发高品质的新型节能照明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还有必要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来普及节能照明的知识和理念,帮助更多消费者树立照明节能的意识。对于个人,每一个个体都对节能有责任,每一个人都有必要通过实际行动来履行这种责任,不管是减少不必要的照明产品使用,还是更换更为节能环保的照明产品,都是可以的,最关键是需要人人都有这种意识,并真正的为之付诸行动。

  【新浪家居】:根据此次调查结果,企业将在公司未来的策略和重心上做哪些调整?此次调查对三雄极光接下来的产品研发和市场规划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嘉宾】:未来整个行业的将会是LED的天下,因此LED产品的研发与推广仍将是三雄极光未来主要发展的方向。基于此次调研的数据成果,我们将针对中国阶段性市场需求,调整现有产品线,进行零售照明节能产品的合作研发,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同时参照零售照明节能研究的模式,我们还将在其他照明节能领域开展更多研究。我们在商业照明这块已经积累了充分的优势,未来,我们希望将这种优势延伸到家用照明领域,让更多消费者用到更省更耐用的照明产品。

  【新浪家居】:因为地域性的差异与地域经济、光气候以及购物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所以每个地方零售业建筑照明的需求也不一样。那么对于这样的差异化需求,三雄极光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满足的,在产品研发方面是否有独特之处?

  【嘉宾】:三雄极光一直致力开发生产绿色节能照明产品,我们在产品研发、品质管控和客户服务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

  通过这次零售业建筑照明节能调研,我们拿到了各个地方第一手调研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我们设计出了能耗预测模型和主观评价模型两大模型。通过测试网络的搭建,建立数据库,将可以动态监测零售企业的照明能耗,帮助照明生产企业准确预测市场走向,为零售企业提供动态的照明节能咨询。不仅如此,这些数据还可以帮助我们根据现阶段区域性市场的需求,去调整现有产品线,进行零售照明节能产品的合作研发,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新浪家居】:照明行业与宏观经济表现存在紧密的关系,当下宏观经济形势,那些对于照明企业而言是机会?哪些是挑战?

  【嘉宾】:权威数据预测,2020年全球照明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11.9%。其中,LED照明市场份额将增加到750亿美元,也就是说10年扩张15倍。因此可见,未来照明行业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得益于国家和地方补贴政策的相继出台,许多企业瞄准了LED照明市场这块大蛋糕,因此传统照明企业渠道将受到较大冲击。然而,我们三雄极光早在2003年就将LED发展列为战略发展核心,设立了专业的团队和专项经费做LED产品和技术储备。本着对LED产品与市场的理解和专业优势,以及我们对LED产品应用核心需求的把握,使我们足以应对产品转型所带来的市场冲击。这一方面是挑战但更加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

  【新浪家居】: LED照明行业呈现出了发展过热的趋势,同时也导致了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行业无序发展。请问这些无序有哪些具体的表现?

  【嘉宾】:这种无序性可能表现在:LED照明产能过剩;LED照明行业的标准尚不完备;标准、认证体系不完善;产品互换性差;产品良莠不齐;价格虚高;售后服务不完善等。

  【新浪家居】:近几年国内LED照明产业发展迅猛,在国家的相关政策扶持之下市场也渐渐从最初的国外占领大部分市场到如今国有企业开始崛起的状态,作为有着二十多年口碑的本土企业,您认为如何在与跨国企业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下去并赢得市场?

  【嘉宾】:我们从来不惧怕竞争,一直都是以积极进取的态度面对市场竞争,目前公司是全力以赴推进LED项目,但是也很理智的把握整个项目的风险与节奏。LED作为新的行业变革,必然召唤众多的商业资本涌入,毕竟全球照明市场的份额巨大,但是LED照明火爆激进的这几年,很多企业也成为了行业变革的先驱。

  三雄极光会集中主要资源做好LED照明应用与市场推广、专业服务上,对LED上游芯片不会涉足,封装方面已经在与技术方面有优势的专业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希望结合我们自身的优势量身定制一些产品,在成本控制、质量保障、供应链服务三方面全面支持项目的快速发展。在LED产品推广服务方面,我们传统资源可以发挥出绝对的优势,对灯具产品与用户需求的理解是一般企业所不能比拟的,设计、研发、销售、专业服务团队是需要沉淀和积累的,不是短期投入多少金钱可以做到的,我们在产品线规划管理、产品研发设计、品质管理、市场推广、专业服务与售后服务支持等方面都是行业最专业的,从内部团队到市场销售团队以及经销商渠道团队都是最专业、最强大的,还有品牌与用户基础的优势,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和打造,公司在前年开始全面铺开LED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产品销售到现在也有非常好的成绩,销售增长迅猛,接下来2、3年LED项目是公司最重要的突破点,一直以来公司都是很谨慎地把握LED项目的切入时间与节奏,现在已经是全面推广销售的时机。我们希望以谨慎科学的态度找到合适的市场切入点,现在这个机会来了,依托传统渠道与用户的资源优势,三雄极光有信心继续在LED照明时代做行业的领跑者。

  【新浪家居】:在零售一块,家居卖场的渠道发展如何?家居卖场目前的困境是否也对零售的布局存在影响?

  【嘉宾】:我们非常重视零售这一块,2011年特别成立了家居项目部,2012年开始重点推出家居民用照明LED系列产品。提供包括专卖店在内超过5000个销售服务网点,遍布全国各地,长期为客户提供照明设计、技术咨询、安装维护、售后理赔等专业服务。北京、中山还设置了LED体验馆,模拟不同LED照明产品应用场景,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和体验LED照明产品所带来的好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