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理伟:定制思维与互联网思维相通——用户需求为导向

icon 2014-12-02 19:34:04
icon 0

摘要:定制家居并不是标准化产品,它与标准化家居产品相比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更加需要迎合未来用户需求。而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中心思维,满足你的个性化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定制企业做在研究用户需求上更有经验。

    12月1日,2014中国定制力量年度盛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序幕。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定制家居行业年度性权威盛会,它打造了定制家居产业链各企业之间良好沟通交流的平台。新浪家居新浪家居团全程直击现场,捕捉展会亮点,呈现生动详实的现场报道。

    在年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劳卡衣柜总裁金理伟先生。

    访谈时间:12月1日

    访谈地点:香格里拉珠江厅

    访谈嘉宾:劳卡衣柜 金理伟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 黎娟杏

金理伟:定制思维与互联网思维相通——用户需求为导向
金理伟:定制思维与互联网思维相通——用户需求为导向

 

    新浪家居:感谢金总接受新浪家居采访。定制整体家居已经成为热词,金总您怎么理解?

    金理伟:定制是对某种东西的认可,每个人的想法需求不一样,所以需要定制,有点点个性也是定制。就像中国十几亿人,但是你会发现每个人穿的衣服都不一样。这意味着人的内心深处有追求个性的需求。定制就是个性化,就是一种属于自己心中的生活方式,所以我认为家居行业未来将会有更多定制因素。

    新浪家居:衣柜企业做定制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金理伟:我认为最关键的是系统能力,就是如何平衡各方面的能力。也许你营销做得好,但是工厂和服务搞不定,那肯定不行;也许你生产搞好了,营销却做不好,那又出现了不匹配。整个系统一体化的配合很重要,就是说整个企业必须在几个环里面不断的融合。

    新浪家居:谈定制家居避不开的一个话题是电商,今年天猫双十一家居企业也较为积极。您怎么看待家居企业做电商?

    金理伟:我不认为天猫双十一里家居行业销售额很高,其实我觉得天猫也只是捧了一两个明星。从整个行业数据来看,家居行业几万个亿一年,天猫销售额占比九牛一毛。但是我觉得家居企业不要拒绝电商,为什么呢?我觉得天猫只是属于家居企业在线上开的一家虚拟专卖店,在其它平台如国美、京东等开店,甚至自己搭建电商平台都是电商的呈现方式。它的优势在于缩短了消费者跟厂家的距离,但同时两者沟通的路径发生了改变,如何能将这点协调好了,将能很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新浪家居:定制企业做电商的优势是什么?

    金理伟:定制家居并不是标准化产品,它与标准化家居产品相比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更加需要迎合未来用户需求。而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中心思维,满足你的个性化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定制企业做在研究用户需求上更有经验。

    但我认为,电商只是企业的一个渠道。不会说电商来了,传统就会怎么样改变,不管任何时代,还是要回到本位,把产品和服务做好。

    新浪家居:那定制企业做电商的挑战会是什么?

    金理伟:有人可能认为电商就是应该把经销商去掉,我对这样的观点持保留意见。我认为,定制家居企业做电商反而需要将经销商和厂商融合在一起,双方合力把电商这一渠道做好。因为定制企业即使在线上开虚拟店,也需要将客户导到实体店体验,还要通过经销商服务来完成这个产品的销售。所以如何将经销商融合进来,会是一个挑战。但是同行里面有所谓的标准化产品,可能就不会有这方面考虑。

    新浪家居:近几年来,衣柜发展势头迅猛,各家也是动作频繁,作为衣柜第一梯队的劳卡如何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取得预期效果?

    金理伟:我们的优势是集中兵力干一件事,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第一是交付能力,所以我们请了德国专家帮助我们管理工厂,铸就严谨、强大的生产力 。另外我们与意大利知名设计师合作原创设计系列产品,帮助我司产品紧跟国际流行家居风潮。再次,我们目前使用0醛原木微粒板,原木原生态。为消费者打造健康环保家居生活。

    新浪家居:最后请金总说一两句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祝福语。

    金理伟:经得起折腾,耐得住寂寞,我们继续前行,后面的路很长,脚踏实地一路走下去。

    新浪家居:谢谢金总的分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