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正确使用台灯才会不伤眼睛

icon 2015-11-09 15:00:16
icon 0

摘要: 照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因为在台灯下书写面照度相差一倍左右肯定影响视力,所以最好不用台灯作为书写光源。

  照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因为在台灯下书写面照度相差一倍左右肯定影响视力,所以最好不用台灯作为书写光源。晚间书写应保证整个房间有足够亮度,严禁学生只用台灯看书写字。如果看书写字离不开台灯,那本身就是一种不良的用眼习惯了。

怎么正确使用台灯才会不伤眼睛

  台灯离头部要保持距离,抬头不能直接看到照明灯泡的灯丝。台灯亮度应在合理采光照明的范围内,不能过暗更不能过亮。亮度上限以抬头立刻看清室内各墙面景物为准,否则就是产生了'光源性视近'。

  强光下近距离用眼产生的光滞留,削弱睡眠恢复视力的作用引起遗传显性,因此台灯与室内照明总照度不能过强。闭上眼睛有书本光影是书写面总照度过强产生了光滞留,这时应加大台灯与书本距离,或给台灯加一个遮光罩减弱其照度,灯罩以可见光中间的黄绿色最好。

  偏黄色的钨丝灯泡的色温更适合书写照明,有些地区已规定使用黄绿色教科书与作业本。除成人精细作业(描图、组装、修表、雕刻) 使用工作台灯外,学生学习用的书写台灯,只能使用钨丝灯泡等热发光光源。

怎么正确使用台灯才会不伤眼睛

  必须指出:日光灯等激发光源用做书写台灯,从未写入过国家标准。

  台灯太低容易伤害眼睛

  第一,用白灯泡。科学研究证实,在白光下我们的视力最好,所以,选择能发出柔和均匀白光的白炽灯或磨砂灯,而不要选彩色灯泡。

  第二,灯泡的度数要合适。如果度数太低,照到书上的光线较暗,我们不容易看清字迹,这样会引起视疲劳,时间长了还会导致近视。而如果灯泡度数太高,过强的光线会通过白色的纸面反射到我们的眼晴里,产生眩光,使瞳孔持续地缩小,进而引起眼痛和头痛。一般来说,25瓦-45瓦的白炽灯亮度最合适。

  第三,灯泡的大小要与灯罩匹配,要保证灯泡正好被罩在灯罩内,避免光线直射我们的眼睛。

  第四,台灯的高度也很重要。通常,眼睛距离书本30厘米时,既能看清字迹,也不会过度疲劳,以此推算,台灯的高度距离书面40-50厘米比较合适,这样既保证充足的阅读照明,周围的环境也有一定的亮度。如果台灯太低,则会使光线照到过小的范围内,而周围则一片漆黑。失去了可供远望的参照物,会使眼部各调节系统都处于只看近处的紧张压缩状态,容易使眼睛疲劳,并迅速积累,造成'光源性近视'。而如果台灯过高,光线会直接照到我们的眼睛,产生眩光;同时,近距离强光还会在视网膜上造成光滞留现象,会使眼肌紧缩,加快视力下降。

  最后,台灯的摆放位置对视力也有很大影响。因为大多数人用右手写字,所以,台灯要放在身体左前方,写字时不会因为手的遮挡在纸上形成阴影,照到纸张上的光线也不会反射到我们的眼睛里而产生眩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