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饰照明行业风口不在,企业何去何从?

icon 2016-06-01 16:00:56
icon 0

摘要:  最近,网络疯传关于“雷军帝国”面临崩塌的新闻,这让笔者不禁想到2013年雷军在接受杨澜访谈时说到的一句话:“把握战略点,把握时机,要远远超过了战术。一头猪在风口,台风大,它就能飞起来。”雷布斯把自己的成就大部分归功于“顺势而为”。

  最近,网络疯传关于“雷军帝国”面临崩塌的新闻,这让笔者不禁想到2013年雷军在接受杨澜访谈时说到的一句话:“把握战略点,把握时机,要远远超过了战术。一头猪在风口,台风大,它就能飞起来。”雷布斯把自己的成就大部分归功于“顺势而为”。

  反观灯饰照明行业,受房地产牵连,近年来市场需求急剧下降,放眼未来一两年,由于前几年人们炒房过热,严重透支了下一代的买房需求。所以,尽管我们仍乐观地寄存希望于明年,但心里不得不承认,明年市场的增长能力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惊喜。显然,行业红利期已过,风口暂时削弱,很多企业感觉到不能再“顺势起飞”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反应大致有如下三种:

  一、稳健户:这类企业通常是扎根灯饰照明行业多年的传统老牌子,在市场上已铺设了成熟的渠道网,且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拥有稳定的客户源。市场需求的下降,对其整体经营影响不大,其有足够的资金及精力去专注于产品技术研发、改善销售体验等。所以,在大战来临之际,其对策是:修炼内功,静观其变。

  二、扩张户:稍有实力的企业,看准了这个“乱世”的机遇。行业需求下降,导致灯饰照明领域营收下降。于是,稍有野心的企业便规划,利用自己在灯饰领域的资源,开疆扩土,实行灯饰、照明、电工三大领域互串,一方面希望通过多方面的投资经营,为弱势领域带来经济补贴,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以最少的投入快速占领其他版块,建立自己的品牌帝国。扩张户坚信:乱世出英雄的规律是亘古不变的。

  三、转行户:行业发展到巅峰的最明显标志是“只要加入便能成功”。过去,行业遍地黄金,吸引了很多小户踊跃加入灯饰照明领域。而基于小户自身能力的限制,并未能充分利用世界繁荣周期及行业红利期的时间窗口进行充足的成长,导致市场疲弱时,只好选择大甩卖、清库存、套现等,为的是在本次风暴中全身而退,寻找下一个发家致富的风口。看清自身实力,不观望不盲从,也是一种明智之举。

  如今,行业状况并不是大众所感叹的“大势已去”,而是在经济新常态下,行业发展到巅峰之后的又一个转型升级期,即在政府调控及市场自我调节下,行业从最初的快速扩张,逐步向规模合理、供需稳定、管理规范、企业质量提升等方向迈进。旧势已去,新时代即将到来。现阶段,不管是继续埋头苦干、还是跨领域扩充体量、抑或是放弃灯饰照明投身其他行业,最终都是顺应时代变革的一场升级淘汰赛。对于企业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这一刻既是结束,也是开始。

灯饰照明行业风口不在,企业何去何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