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双重壁垒下河北家具出口多元化破局

icon 2010-09-23 15:23:05
icon 0

  家具名列河北十大出口商品,美国曾是河北家具主要出口市场。除了继续征收延续多年的木制卧房家具反倾销税之外,从明年1月开始,美国将执行更加严格的家具甲醛排放标准。记者采访中获悉,面对美国的贸易和环保双重壁垒,河北家具出口企业已经开始开拓美国以外的市场。本地专家表示,美国新环保标准也将有助于河北家具行业提升竞争力。

  ■本地:名列十大出口商品

  据了解,河北家具共出口到了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盟和美国是主要的出口市场。河北各市中,廊坊家具出口量排名第一。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今年前七个月“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将近1.4亿美元,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3%。位列河北第十大出口商品。

  ■贸易:美国反倾销税持续

  美国对于中国木制卧室家具的反倾销,涉及到河北两家公司,分别是河北廊坊天诚家具有限公司(生产“华日”家具)以及河北蓝鸟家具有限公司。2003年11月,美国启动反倾销调查,并于2005年初开始征收反倾销税,天诚公司积极应诉,反倾销税税率为6.65%。此后美国进行连续四年反倾销行政复审,八月份,商务部公布第四次复审仲裁结果,不少中国企业仍面临43.23%和216.01%高额反倾销税。

  参加此案应诉的廊坊天诚家具有限公司负责出口的张女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在今年复审之后,该公司争取到了7.24%的反倾销税率,不过这一税率在实际操作中推迟两年执行,目前执行的是2008年的反倾销税,税率超过了40%。由于这一税率比较高,削弱了美国进口商积极性,今年直接出口到美国的木制卧房家具数量已经减少,但其他未遭到反倾销的家具出口则属于正常。

  据介绍,面对美国贸易壁垒,部分国内家具出口企业一部分选择通过其他贸易商的渠道出口,虽然损失了一部分利润,但是仍可以保住一部分对美出口市场。天诚公司表示已在洽谈相关事宜。

  ■法案:甲醛新标准提升成本

  除了反倾销之外,河北家具出口商明年还将在美国遭遇更严格的甲醛排放标准。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对木质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量定下了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将于明年1月在美国全境实施。此前,美国加州对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执行全球最高标准,此次推广到了全美国。

  这一标准涉及到硬木胶合板、刨花板、中纤板,以及这些板材制造的家具。家具业内人士表示,美国新法律将迫使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对原材料进行升级。新法律的排放标准,大大高于目前国内出口的国内E1级板材标准,达到E0级标准。用E0板取代E1板,制造成本将上升10%到20%。目前,家具行业的毛利率在30%到40%之间,如果不提高产品报价,河北及国内家具出口商的利润将减少一半。

  河北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刘俊峰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对复合板材执行新的甲醛排放标准,从好的方面来说,可以迫使家具企业改进工艺、提升产品结构,这将提高企业竞争力。与此同时,随着利润率下降,一些经营和技术上达不到要求的家具企业可能会逐渐退出市场,这也有助于整个行业的结构调整。

  ■业界:以多元化做应对

  刘俊峰表示,不论是从环保要求上,还是在贸易保护上,美国的种种壁垒势必对河北家具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出口多元化将成为企业的一个选项。

  刘俊峰介绍说,此前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家具,不一定完全是美国的家庭来使用,一部分转口到了欧洲等国家。目前,河北家具面向中东、非洲以及亚洲等国家的出口比例逐渐提升,出口市场越来越广阔。

  面对美国的高额倾销税,河北蓝鸟公司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已经暂停了对美国的出口。据悉,蓝鸟公司对日本市场耕耘较深,曾经和日本公司组建本地合资公司,且在日本拥有分厂。在蓝鸟官方网站的招聘启事中,“国际贸易”、“英语”、“涉外文秘”列在首位,显示出蓝鸟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