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岩:企业文化与商业模式打造决定企业前途

icon 2011-05-31 09:47:04
icon 0

摘要:日前,由新浪家居和元洲装饰联合打造的《装修画报》栏目正式启动上线。元洲装饰以14年来装修设计的成果为依托,通过整理、优化,与新浪家居战略合作,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优势与广大网友分享,传递家居设计的时尚之美。在此背景下,新浪家居独家专访了元洲装...

李泰岩:企业文化与商业模式打造决定企业前途李泰岩:企业文化与商业模式打造决定企业前途

  编者按日前,由新浪家居和元洲装饰联合打造的《装修画报》栏目正式启动上线。元洲装饰以14年来装修设计的成果为依托,通过整理、优化,与新浪家居战略合作,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优势与广大网友分享,传递家居设计的时尚之美。在此背景下,新浪家居独家专访了元洲装饰集团董事长李泰岩,通过对元洲发展历史的回顾,探寻企业文化对品牌企业的重要意义;借助对当时市场的现状分析,探讨家装企业商业模式的演进。

  对话时间:2011年5月27日上午

  对话地点:理想国际大厦聊天室

  对话嘉宾:元洲装饰董事长      李泰岩

  主持人:新浪家居全国副主编    张永志

  >>>>访谈实录:

  张永志:由新浪家居与元洲装饰共同打造的《装修画报》栏目上线了,那我们就先从装修画报开始谈起。装修画报栏目给我的感觉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分享,请您谈谈元洲装饰品牌分享的内涵。

  懂得分享源于元洲的企业文化

  李泰岩:元洲经过14年成长,我们的企业文化是责任、分享、理想这三个层次。责任我们说最基本的单元就是家庭,要为家庭负责,企业要为员工负责任,职业经理人要为股东负责任,整个企业要为你所在的社区、社会分责任。分享就更容易了,大家担负了责任,每一个人都担负了责任,你让别人付出了当然有回报,这个世界现在是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那么你为人人你负担了责任,那人人为你作为一个企业也要去和员工分享。

  分享有几个层次,一个是企业要跟员工分享成长的快乐,成长的收获,你跟员工分享他也很开心,他就愿意跟他的客户分享。一个家我们不像做一个杯子,这个杯子我们做好了给到消费者,咱们拿起来倒上水就可以用,家它本身就是互动性非常强的。为什么消费者要找设计师、施工队,因为有很多专有技术你是完不成的。我觉得最低的一个层次,是他需要人协助,来把他自己家的梦想完成。我们的设计师也好、项目经理也好、工人也好,包括我们所有提供产品的,你是帮助客户来完成的,这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就是你有更好的生活方式,你有更好的梦想,你去引导消费者,你给他一个更好的内心梦想实现的平台,就是家。

  元洲14年了我们一直是这么走过来的,元洲在家装家居这么一个层次是不断给消费者提高服务的品质、服务的内涵。员工跟企业分享了以后,他面对客户的时候有一个快乐的心态,他也愿意真正的跟客户分享,这是第二个层次。首先我们要跟员工分享,就是员工快乐了就跟客户分享,客户也可以感染到。第三个就是要跟我们的社区去分享,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我们以后慢慢聊。

  从装修画报来说,它是一个完全适应新媒体的一种分享形式。我们原来的分享是面对面的,一定要用一种直接的方式,这个方式、这个传播它是有有限的,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无限量的。有限的渠道你要做传统选择方式成本比较高,网络不能说没有成本,但是提供了一个非常低廉价格的成本。所以我觉得装修画报真的非常好。

  张永志:我觉得每一个企业有每一个企业不同的性格,元洲的性格就是把美和力量当成你们企业的宗旨和使命感。家装行业本来是一个非常累、非常复杂,也非常底层的一个行业,但是它最终的结果达到了美。另外李总个人的性格、气质来讲恰恰也是有美的特点的,我知道李总爱好文学、电影包括一些时尚,我想元洲的特点和李总的性格特点是分不开的。刚才我们说把装修当成一种美的行业,虽然很辛苦但是最终实现了家居装修之美。您在这个过程当中感觉快乐吗?

  李泰岩:其实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多一点实用主义,我觉得很好。我们买房子你也可以很简单的具备几种功能,然后就可以居住了。但是我们要花很多的心血,我们要去好好的设计它,还要有自己的个性,还要把这个房子放很多自己独特的符号,那么它是什么呢?我们说人满足了最基本需求以后,更多的是精神需求,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为了精神愉悦。但是这种愉悦你要从最基础的一点一滴做起,我们说家装企业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虽然看似基础,但是如果你得到的结果是让别人愉悦的,那这个企业才能做长久。

  我们只是简单的完成一些功能,帮助人去实现美。不过这里面最开始的时候,可能一个木工他没想我在做这么一个器件、装置,做一个房间里面东西的时候,是让人心情愉悦的,他不会去想的,最初谁也不会去想。我们说你让一个家庭愉悦和睦的,这个人出去心态平和了,社会也和谐了,但是他很少会这么想。你是一个企业承载了这样的功能,你就要告诉他,你虽然钉一个钉子,但是如果钉好了,对社会是有贡献的,他会觉得他钉一个钉子也很美的。

  中国家装消费需求发生4次大的转变

  张永志:元洲虽然做了一件很基础的工作,但是却成就了别人美好生活的追求。们知道元洲装饰14年,不仅仅是14年的历程,消费者从14年前到现在应该说层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来看所有家装的消费者对美的追求,和我们14年前或者14年中有没有一个变化?有没有这个层级的递进?

  李泰岩:变化非常大。97年的时候大家有了房子以后感觉很兴奋,97年的时候有了自己房子了,真正在装修方面,什么是好的,应该花多少钱,那完全是没有概念的。那时候好像大众人群的收入和财富的积累,跟今天还是非常不一样的,14年其实社会进步很多,现在大家拥有的财富要比当年多得多,当年倾其所有,但是当年真正能花出钱的还是比较有限的。第二个是对这个的认识是有限的,到底什么是美、什么是好看,个性化那时候没有。

  张永志:实用?

  李泰岩:是流行,还不是实用,当时流行材质、流行颜色。就是你用这个东西我觉得好我也用。

  张永志:刚刚有自己房子的时候,人们的思想刚刚与世界交流的时候,他觉得这是一种流行。

  李泰岩:那时候只要你装修了,你就是时尚的,只要你有房子你能去装修就很时尚了,而且装修不是找马路游击队是找正规企业,那时候就是时尚了。所以到底怎么装,就是别人怎么装我怎么装,因为本身装修就是一件时尚的事。

  张永志:14年前是流行,别人怎么装我怎么装,给注重色彩和材质,这个情况到什么时候有了变化?

  李泰岩:我觉得这个其实也在于我们的引导,就是装修企业的成长对于行业的引导作用很大,97年的时候我们也不太明白。97年的时候我们想找到一个设计师都很难,元洲的第一个设计师是叫张志勤,也是我的创始合作伙伴,他是在香港做设计师,那时候受港台的影响特别大。在香港是做工装设计,酒店,别墅也很少,更多的是一些公共建筑,办公室、酒店、宾馆、饭店、公共设施,基本是以那些设计为主。一起创业转到家装市场。那怎么办呢?就找港台的,我记得97年的时候还没有这个专业,那时候就是学美术的、学平面的,师傅带徒弟,当年是这么一个情况。从施工的工艺上,基本上都是照搬一些工装的做法。

  再往后我记得99年元洲推的八大风格,中式、美式、欧式、简约、现代、田园等等,就是从流行变成有风格了,就是我们说从统一性的装修,变成多样性的装修,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我觉得从设计需求上往后再有一个跨度,大概在02、03年开始叫个性化装修,自己的烙印就有了。到04、05、06、07这些年是集成家居,我们现在整体的家具其实是从元洲开始推行了。从那儿开始不仅仅是个性装修了,是叫生活方式。

  张永志:第一个是流行,第二个风格,第三个是个性,最后到生活方式,其实它全景反映了中国人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李泰岩:对,而且是家居文化的变化。

  张永志:目前已经到了追求生活方式的高度了,是不是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我们提升自己也会觉得越来越难呢?

  李泰岩:从最开始流行,它的要求是一个最基本的功能要求,到了风格多样性的时候,他的功能需求又略有提升了,更多是对美开始有追求。到个性化的时候,就是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体的价值得到尊重的体现,不仅仅是别人尊重,自己也要尊重自己的自我价值。到生活方式,是真正精神上的一种追求。

  张永志:可以说元洲的发展历程,它缩影了中国百姓家装的变化。接下来,我们从元洲来看整个中国人的家装变化。刚开始的时候谁都可以干,到风格的时候就不是谁都能干了,到个性的时候又有一部分人下去了,到生活方式的时候可能有极少数的企业才能干,这反映了一个市场的缩影。

  李泰岩:市场份额也在逐渐的集中。97年的时候,北京市3万多家从事家庭装修的装饰企业。

  张永志:现在呢?

  李泰岩:现在你看我们的展会,数的过来的十几家。

  张永志:原来有3万多家大大小小的家装企业,现在是十几个品牌家装公司的竞争,您对这个行业的变化怎么看?

  李泰岩:一个是地产市场,一个是消费需求,一个是行业竞争。我们现在说地产市场,现在整个的城市化进程达到的50%,我们原来大概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30年差不多每年增长10%左右。从整个城市化进程西方的趋势来看,从中国的发展来看,65%-70%是我们的目标,至少还有20年。那整个加起来我们最多走50年,但是西方走了150年。所以在高速的环境下我们把很多东西都压缩了,浓缩了。所以从整个大的市场来说,这个市场仍然存在,仍然会非常好。但是从地产行业来说,住宅产业化是一定的,那么未来精装修会越来越多,毛坯会越来越少,这是一定的。

  张永志:那对我们来说怎么办,因为我们干的就是毛坯。

  李泰岩:其实它是市场格局的改变,你一个厨子不能说只会炒麻婆豆腐,这个客人改变了,他来了想吃一个清淡点的不要辣椒的,你不能做不了。一个餐厅我们说三年就要重新装修,一年就要重新换菜,为什么啊?就是他给别人吃,让别人吃的开心,这个餐厅存在,里面的东西不断的随着顾客的口味变化。我们一个企业也是一样的,这个市场不断的变化,你要调整你对市场的适应能力,这就是战略的调整,适应这个市场企业才能长期生存。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