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麟:家居电子商务是企业与网络双向努力成果

icon 2011-05-26 20:26:23
icon 0

摘要:5月26日,新浪家居作为家居行业里的权威门户媒体,将联手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共同举办“思辨京城 2011中国家居产业企业家高峰论坛”,邀请家具行业协会领导、全国知名家具建材企业老总、家居卖场老总等齐聚一堂,共同关注中国家具行业现状,共同探讨在...

  编者按5月26日,新浪家居作为家居行业里的权威门户媒体,将联手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共同举办“思辨京城 2011中国家居产业企业家高峰论坛”,邀请家具行业协会领导、全国知名家具建材企业老总、家居卖场老总等齐聚一堂,共同关注中国家具行业现状,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家居产业的发展和走势。

  地点:北京・紫玉山庄俱乐部

  时间:5月26日

  嘉宾:荣麟世佳家具总裁 戚麟

  主持人:新浪家居 周丽媛

  >>>>>>以下为实录内容

  主持人:在目前家居市场的大环境下,您对家具企业遇到的挑战是如何看待的?

  戚麟:现在的环境是有所变化,但是我倒觉得现在所谓直观影响的地产环境,并不是至关重要的影响,我觉得跟几位老总讲的是一样的,这种影响存在潜在性,不可忽视,是一个迟早性的问题,政府的政策已经明确指出了,这不是控制,是一个高速过快的发展,是暂时性的,这个不会对家具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但是有一点,现在整个政策对制造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大家看到网络上比较流行的私奔,资本的私奔,就是说现在有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的转变,不断的逃离实体经济。中国发展的三架马车,其中制造业有非常巨大的贡献,不论是对利税,还是对就业,所以我认为可能在制造业方面,国家政策应该给予疏导,就是我们的制造水平落后,我们的制造水平对环境有污染,有影响,但是我们应该帮助这些企业改变它的制造环境,改变制造工艺手法,而不是限制这个企业。当然一些不入门的企业,应该把它屏蔽掉,但是有一点,从大的环境来讲,国家应该对制造业有一个疏导作用,要给它提供技术支持、资本支持、政策支持,甚至很多相关的,引导向一个高水平的制造发展。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制造业,那么家居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业来讲,应该如何创新来适应新的环境呢?

  戚麟:其实一个简单的小例子,我的女儿今年上初三,还有半个多月就要考高中了吧,因为她上的是一个私立学校,在初中三年过程中,可以讲只有这三个月是真正在学习,从来没有学习过。因为她从来不知道学习这么紧迫,以前的环境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任何一个环境变化都有可能使某些人有所成就,如果企业想生存下来,想顺应这个时代的变化发展,一定要尽一切所能,首先要有好的心态,不是杞人忧天,不是怨天尤人。第二要真正沉淀下来做加倍努力,否则的话,你无法适应当前的趋势。

  主持人:那么您怎样看待传统渠道,比如卖场扩张等因素对家居企业的影响呢?

  戚麟:刚才讲的,不叫扩张,是发展,如果说是一种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的话,我们称之为扩张。但现在来讲它的发展速度,还是没有被经济所表现出来它的不适应,或者说它的不成功,店面还是招起来了,只不过在经营过程中不像以前那么简单和容易了,这是势在必然的,任何一个东西就是这样的,如果没有这么多人过快的去炒房,国家也不会出台这么多的政策。只有违背发展规律的时候,国家才会干预,也可能带来相应不利的元素在里面,但是它必然还是没有被规律所淘汰,我认为它这种发展,目前为止甚至还可以再继续发展。

  主持人:您是怎么看待家居企业进军电子商务的呢?

  戚麟:凡事都是辩证的看吧,我这人也是很实在的,第一好的方面,过快的融合消费渠道。第二市场有这种渠道,80后、90后对网络平台的借助都是不可忽视的。第三确实在某个层面上,甚至能够扩大企业的产品推广力度和影响性。第四,网络这种渠道的,在所有领域的介入,不仅仅是家具,是进入了生活,这是不可回避的,它必然这么一个客观事实。但是它有它弊端,一个准入门槛,一个管理机制,这个门槛是否具有随机性,给诚信企业开放,让诚信企业更有影响力和更有说服力,而不是对所有的,给一些投机者提供一个平台,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终端卖场做到了这一点,这种具有原创设计的,具有国家专利的,在主流卖场,居然也好都受到很好的保护。但是像网络上淘宝并没有受到保护,这有我们的问题,跟网络沟通的缺失,品牌的缺失,势必存在问题,不仅仅是家具,我看到在商场卖的服装,卖的婴儿用品,很多很多都出现了问题,网络一旦开放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如何去规范它,让它顺着渠道而流,而不是任意的奔流。如果任意的奔流那就是泛滥,这个是网络带来的一个不利的因素。

  另外一个网络给人创造了一个虚拟概念。我们讲网络的模式是什么模式呢?盈利模式。而让它的普及率提高,把网络的产品变成最大的一块上市,或者把它卖掉,被并购,或者并购他人,网络的模式某种意义,今天我觉得做网络的人,也应该真正静下心来,为真正的产品去服务,如果是这种心态,我相信没有任何人不想跟网络合作,甚至可以牺牲利益跟网络合作,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大家是一家人,现在网络的模式,特别坦诚的讲,我是有一定的看法,做网络的人是想把这个东西变成一个商品,把网络本身变成一个商品,而在这个网络商品里边,我们只不过是网络商品的支撑点,大的环境真的是需要继续探讨。

  主持人:那么就家居电子商务来讲,家具企业应该如何与网络配合,来共同规范这个趋势,使其良性发展?

  戚麟:第一,家具企业跟网络的合作,首先是双向的,双方都要作出努力,首先家具企业不要把它视作一种成本投入,有产出是必然的一个投资行为。第二,要尊重网络,相信网络的力量,它是可以给你带来品牌效应的。第三,要自己建立网络平台的队伍,而不是完全依托给网络,交给你们来做的,不是雇佣模式,而是我们有一个平台,有队伍的建设,大家能够真正在一个平台上对话,网络上面也要做很多的工作,首先是网络的诚信力。第二,网络如何保证公正性,变成真正的服务,不管是为百姓服务,为产品服务,还是为自身服务,真正变成服务型的企业,我觉得这是很重要。再一个网络对网络本身的热爱,而不是变成网络对金钱的热爱。

  主持人:您觉得针对现今渠道多元化的趋势,卖场、家具企业、经销商这三者之间怎么才能相互协调?

  戚麟:三者之间互相的理解,不要认为开了店,就是给工厂施加压力,三者关系是一体化的,但是各自有各自的利益在里边,如果大家真正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二位,而把共同的行业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时候,自然思考问题的方法就不一样,我们在跟随红星居然的时候,我们有所得到,我们不要一味的去放大自己某个局部利益的损失。今天所有卖场已经是战略思维了,如果企业还是战术思维的话,你无法对接,当然我们经销商,现在很难要求它去战略思维,因为他有固定的客观价值,如何把经销商的队伍融入到企业,就制造企业一体化了,有三维变成二维,由二维变成一维,所有事情就都简单了。

  主持人:谢谢戚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