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消费市场空间潜力大 品牌集中度尚待提高

icon 2011-06-01 08:12:09
icon 0

摘要:现今,儿童家具在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等大卖场里已经占据了很显眼的一隅,多喜爱、我爱我家、松堡王国、酷漫居等知名儿童家具品牌更适应儿童心理需求推出了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儿童家具,可以说儿童家具已经完全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家具品类的独立一...

儿童家具消费市场空间潜力大 品牌集中度尚待提高儿童家具消费市场空间潜力大 品牌集中度尚待提高

  新浪家居周丽媛 北京讯

  现今,儿童家具在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等大卖场里已经占据了很显眼的一隅,多喜爱、我爱我家、松堡王国、酷漫居等知名儿童家具品牌更适应儿童心理需求推出了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儿童家具,可以说儿童家具已经完全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家具品类的独立一支。但透过表面的繁荣景象,儿童家具市场仍处在一个粗放的市场阶段。

  历史短暂但发展空间巨大的儿童家具

  儿童家具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不要说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那代人,即使刚刚成长起来的80后们都没有享受过拥有童年家具的特殊待遇。出生在东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儿时连一张大人睡过的单人床都没有,只能和父母一起住在火炕上。南方地区出生的蔡小姐也表示,小时候只是和妈妈或姐姐一起睡一张双人大床,一直没能得到梦寐以求的那张小小摇篮床。即便一些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幸运儿能够得到一些个人空间,属于他们小天地的财富也仅仅是达到入学年龄才能得到的一张小书桌。

  哥伦比尼家具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区经理王君宝告诉记者,直到2000年初儿童家具才被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来发展。仅有不到十一年发展历史的儿童家具市场还远远不够完善,中国的家具企业涉足固然不深,而一直将目光紧紧锁定中国儿童家具市场,期盼开拓中国巨大潜在购买力的欧美儿童家具品牌,也未能充分打通中国市场的购买群体。

  80后成消费儿童家具的最主要群体

  如果说80后们由于时代的局限性没能享有儿童家具,那么他们则在下一代身上充分实现了童年的梦想。如今过半数的80后已为人父母,为弥补儿时愿望的缺失,他们更加希望自已的孩子从小就能拥有独立的空间,在成长中形成独立的思想和人格。因此,当年那些不曾拥有儿童家具的80后们,反而成为了儿童家具的主要消费群体。

  这种情况也与不同年龄阶段消费人群的价值观念有关,王君宝表示,老一辈人士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局限,他们继续延用养育子女的经验来照看下一代,在固有观念上,看不到儿童家具的重要性。这一点也是儿童家具企业有待突破的壁垒。但是随着儿童家具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其自身有利于儿童成长的特点也表现得更加突出,品牌企业的营销方式也在不断创新,中老年消费者的心态还是有所转变的。

  市场分散品牌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由于儿童家具特有的用户群体是每个家庭重点保护的未成年人,它一诞生就注定倍受瞩目。另外,随着婴幼儿产品整体的发展,新一代年轻人对儿童智力、思想意识的开发也更加注重,大部分年轻家长在母亲怀孕期间就开始胎教,婴儿出生后,围绕他们进行的一系列影响性行为变得更加具体,除去保证正面的幼儿园教育,购买钢琴、画板、儿童书刊等,起辅助作用的玩具、生活用品也被带进孩子的生活,购买儿童家具也就理所当然被提上了日程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儿童家具本身具有提供独立空间,培养儿童自主意识,增强自理能力、健全身心的作用,这些特点和优势决定了其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同时,目前儿童家具市场依然十分粗放,品牌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增强,具有实力的大品牌将会赢得市场竞争。(文/新浪家居 周丽媛 实习生:潘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