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三高”问题制约木门行业发展

icon 2012-02-23 15:15:18
icon 0

摘要:2月2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在北京国家展览中心新馆正式举行。作为门业行业里最大的展会,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已经成为木门行业的风向标。为全方位的了解本届展会的新面貌,以及木门企业的新举动。新浪家居记者对参展企业进行了系列采访。

李靖:“三高”问题制约木门行业发展李靖:“三高”问题制约木门行业发展

  编者按:2月2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在北京国家展览中心新馆正式举行。作为门业行业里最大的展会,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已经成为木门行业的风向标。

  据了解,本届展会规模达1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1000家,展位6000余个,汇聚了木门生产、木工机械、板材、木器漆、木皮、五金锁具等包含整个木门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及厂商。

  为全方位的了解本届展会的新面貌,以及木门企业的新举动。新浪家居记者对参展企业进行了系列采访。

  采访嘉宾:爱心木业全国渠道销售部经理 李靖

  采访时间:2012年2月21日

  采访地点:中国国际门业博览会现场

  主持人:新浪家居记者 周丽媛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主持人:非常高兴您能来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首先请您向新浪的网友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

  李靖: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爱心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爱心木业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物资单位,以2007年开始建厂,2009年底全线竣工,正式开始招商是2010年6月份。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我们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300多家专卖店,同时也是我们四川省会长单位,这么多年的30强,也是国家建材下乡五家试点单位之一。

  今年爱心木业正是处在发展的快车道,我们积极投入到品牌运作和市场推广上,相信我们爱心木业的发展,包括市场前景不会像大家传说的在2012年那么难,我们肯定是一个蓬勃的市场。

  主持人:这样的展会爱心木业每次都会参加吗?

  李靖:会。我们从建厂就开始参加展会,北京的展会,7月份北京家博会我们都是必去的。

  主持人:您认为这次展会和之前相比有哪些创新?

  李靖:这一次展会相比之下,除了老的面孔,老的企业我们大家都会经常碰到,同时也增加了一些区域性的品牌。包括我们以前没有看到过的区域,现在也都出现在会场上,规模和阵容相对不错,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几个主要基地大家都在积极寻求发展,走品牌化的道路。

  主持人:您觉得这样的展会对木门行业发展有什么帮助?

  李靖:首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行业的展会,行业的展会来参观的多数是经销商群体,还有我们相应的采购商,工程方,对于企业也好,品牌也好,在行业里知名度的提升是相当有帮助的,对于这样的展会我们比较喜欢参加。同时,爱心木业经过两年的发展,在行业里参观已经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也获得了今年林产行业年度人物大奖,这是我们董事长的殊荣。

  主持人:今年经销商选择的标准和以往相比有哪些变化?

  李靖:今年我们经销商选择和去年来比,可以说门槛、条件、要求提高了一点。从木门行业新企业,经过一两年的发展,我们在全国现在有这么多的终端,再加上我们自身分公司的运作,全国工程项目做的比较多,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在过去我们刚刚建厂,对经销商处于一种饥饿状态,那时候我们招商可以这样讲,他的门槛放的不高。随后,我们经销商多起来了,我们逐渐发觉有经销商销量提升不太明显的情况下,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市场的优化和提升,也为我们今后招商和经销商的选择,相对我们有了一个提高。

  主持人:您认为当前木门行业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有哪些?

  李靖:我觉得这个行业目前存在“三高”的问题。第一个,高成本,原料成本、人力资源成本,运作成本,这一块儿对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从去年建材行业,尤其是木门行业的发展已经感觉到到了这个含义。在去年七、八月份中原展会我亲自去过,当时厂长我们在一起聊,普遍反映他们在2011年7月份订单同比下降一半。同时了解到全国其他区域基本上存在这样的情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三方面的因素对这个行业影响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2011年市场整体环境不容乐观,爱心木业是否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呢?

  李靖:整个大环境,我认为他是忧中有喜,为什么这么讲?虽然我刚才讲2011年讲的比较严重,但实际上去年整个一年行业产值880亿,同比2010年提升了16%,号称中国木都的重庆达到了73亿的产值,在这种寒冷的情况下他能够做到这么大的产量,同时还在飙升,所以我断定今年趋势也是忧中有喜,各大厂商在这种情况下会纷纷寻找对策和策略。作为爱心木业我们的情况就更加明显,为什么呢?第一个,我们是新企业。新企业我和成熟企业相比,我们的销量基础是比较低,我的基数低,但是我的成长、发展比较快,所以在这个环境之下,我相信爱心木业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主持人:2012年我们有一个系统的战略规划吗?

  李靖:有的,2012年我们这一块主要是考虑,第一个,坚持质量第一。第二个,坚持品牌运作和推广。所以说在2012年会有以下几个大的动作,第一个,全国招商的第二次重点覆盖,苏立是我的重点市场,实实在在的作出爱心的五环生意模式,教会我们经销商在终端上,在小区推广,在装饰装修运作上,在工程行销上面怎么去做才能做的好。

  主持人:现在正值2012年开年之际,请您说一句2012年的寄语吧。

  李靖:我希望2012年是整个行业里面冲破寒冰、走向温暖、走向希望的一年,同时也是富有爱心的一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