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兆华:中国家纺博览会将引领新型生活方式

icon 2012-05-09 10:02:18
icon 0

摘要: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原料价格和生产成本持续上涨、融资环境紧缩等因素使家纺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企业发展增速放缓,继续产业升级、调整转型,在这样从紧、严峻的态势下,中国家纺企业该何去何从?针对这一些列的问题,新浪家居特别采访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

杨兆华:中国家纺博览会将引领新型生活方式图为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杨兆华

  时间:2012年5月7日 14:00-15:00

  地点:中国家纺协会会长办公室

  嘉宾: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杨兆华

  主持人:新浪家居记者  陈洁

  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杨会长您好,非常高兴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今天下午约您主要是想谈谈我们家用纺织品目前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一些出路,首先请您对我们协会做一个简介吧。

  杨兆华:中国家纺协会作为一个行业组织,我们也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刚才被民政部评委4A级协会。我们主要还是做桥梁作用,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也是主要侧重在行业自律、标准的制定、市场的开拓以及行业的交流这一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工作,到现在也成立了快20年了,在2010年新的秘书处成立以后,家纺协会还是主要侧重在关注行业的发展热点,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包括结构改造、结构调整这方面做了一些行业的引领工作,这几年工作也是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认同。

  家纺业内销增速放缓

  主持人:我想你是我们家纺行业里面的专家级人物了,能跟我们谈一谈中国近几年来家纺行业的发展情况吗?

  杨兆华:这几年中国家纺行业的发展还是非常快的,从“十一五”规划来看,我们出口的增长、内需的增长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11年“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整个行业的情况在大众商品增长方面大概有10%的增长,在全国的规模以上,两千万销售收入以上的这些企业,增长达到23%,我们的出口是达到了344亿美金,同比增长了16%。2011年在整个行业或者国际包括国内的经济环境,我们都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在这样的困难的情况下,作为家纺行业还保持了这样的增长,也确确实实不容易,特别是今年的一季度,一季度我们应该说经历了一个原料的大幅波动,2011年的原料大幅波动,在今年的开局之年又碰到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压力,还有是国际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像石油产品的波动,对整个物流的费用上升,使我们整个国内的价格成本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行业里面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一季度1到3月份,出口还维持了9%左右的增长,我们整个的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也是在保持着16%左右的增长。行业来看,还是比较不错的。

  但是做内销的一些品牌,在市场上感觉到,我们在一季度跟去年一季度同比,增幅下降,没有达到去年的增幅,因为年季度有很多品牌,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他们在跟2010年比,都增长了30%几。今年一季度增长了6%、10%,可以同比就下浮了很大,所以大家有这种感觉,市场是不是没有那么样的强劲。但是去年的一个高速增长有它的特殊的环境决定的,特别是去年1月份是棉花价格很高的位置上,我们的价格提价因素占了很大一部分,占了快速增长的比较大的贡献,今年因为是原料价格相对稳定了,提价因素没有了,完全是靠增量来增,就觉得增幅没那么快了。

  再有一个问题,一季度是有春节在,比较早,因为春节在,比较早,第二是去年大家都叫暖冬,准备的一些冬季的东西,没达到预期,没卖掉,所以各种综合因素影响到整个一季度,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大的经济环境的压力,我们的楼市调控,我们的货币政策的影响,使我们现在的消费信心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影响到了一季度的一些销售。这里面肯定不用去讲,我们家纺产品里面有一部分产品,像我们说到的布艺类的产品,跟房地产是紧密相连的,如果说是房地产销量下降,大家搬新房的人数下降,肯定像窗帘布、沙发布,一定会是受到影响的。所以从这些来看,导致了我们一季度的综合因素影响,我们的增幅不如去年,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但是我们现在感觉到,这个月是我们所有的品牌企业都在开订货会,都在开今年下半年的订货会,家纺行业里面有这么大的城市化,1%的城市化率,我们还存在很多的刚性需求,每年的城市化率、新婚人口,还有保障房建设,现在中央基本要求要力保,是700万套,争取是完成1000万套。像宜居工程、城市化率,对我们家纺行业来说是刚性需求。

  在消费升级方面,随着我们家纺行业倡导的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使我们的普通百姓真正能够过上高品质的生活,其实跟家纺产品是息息相关的,因为所有人在家庭里面都要渡过八个小时,有睡眠时间六到八小时,还有一到两个小时可能是在卧室、起居室、餐厅里面渡过的,这跟我们家纺产品都有关联。好的家纺产品对它的生活品质是存在着极大的影响的,我想随着我们刚才讲的一种健康消费的理念的不断推广,我们的消费者真正理解到家纺、正确地使用家纺产品,对他的身体健康、对他的生活品质,特别是睡眠质量的提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当他们都理解的话,这就存在着很大的消费升级的概念。

  从这些趋势来看,也是我们上半年做了很多座谈会,我们企业是很有信心,今年下半年能够完成全年的稳定增长。

  刚需成为增长动力 国际环境好转

  主持人:听您说了以后,我们家纺企业这两年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比如受房控的影响,但是因为我们毕竟群众还存在刚需的要求,所以我们这个行业还是会生生不息的发展的。

  杨兆华:今年我们感觉,随着一季度的问题的充分暴露,我们的企业都在进行产品的结构调整,市场的调整,以及大力的去倡导健康消费的理念,就是我们大家都在转变我们的一些营销策略,包括我们的出口同比增长也下降了,我们也在调结构,也在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我们逐步逐步的要把上半年的降下来的速度下半年能够弥补,能够始终使它保持在全年正常的、稳定的增长。

  主持人:能不能谈谈我们现在整个国际环境是怎样的?

  杨兆华:国际环境来看,从我们上半年整个对外的交流,我也去了美国,我们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有团组到欧洲,去看了以后,整个环境你们都非常清楚,因为都差不多,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没有理想的那么快,但整个的感觉,我们感觉美国的市场在逐步逐步好转,我们今年年初到现在美国的定单是有明显的好转和回升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提高了,不是像08年一下子落到谷底,基本上有一个。欧洲现在由于几个国家出现比较大的问题,但是其他比较老牌的几个国家还算是稳定,特别是今年我们在英国有一个奥运会,这对家纺行业来说是比较利好的,可能这是比较个例的东西。

  主持人:这有什么联系?

  杨兆华:因为奥运会有大量的酒店,就跟北京奥运会一样,新建酒店、翻新酒店,全球有这么多人去,要增加很多床位,床品、毛巾全有了,欧洲今年的定单,英国上升很快,我们是受到了奥运会的这个季节性的东西,整个欧洲来说环境碰到了比较大的困难,整个来说还是在积极的做,在一季度没有看到非常坏的情况出现,还算是平稳的开局。相信下半年的利好,美国的复苏,今年我们觉得还能够力争保持跟中央的要求,我们完成10%,这是有可能出现的,我们很多定单由于在高棉花价格的时候有很多人已经把有的定单转出去了,但是从现在来看,由于其他国家的产业链不配套,可能棉花价格很便宜,但是产业链不配套,交货期晚,质量不高,对一些色牢度、色彩的鲜艳度,没有我们这么好的基础,所以他们这些定单是转移不出去的。但是对于一些床品和毛巾,有一些是基础产品,打个比方,白色的,比较大众化的产品,质量要求没那么高,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失去,国际环境里面跟印度、巴基斯坦比较,因为我们的棉花价格比他们高多了,我们现在国际价格是19800,现在国际市场的棉价是16000,再加上他们劳动力便宜,这一块也面临着我们竞争力方面,就是基础产品方面我们面临极大的挑战。所以我们现在要开始差别结构进行调整,市场结构要调整,该放弃的要放掉一部分,该做减法的做减法,做加法的做加法,要把我们真正强的地方,我们真正产业的优势和技术优势,和技术工人的优势,是能够做到真正是售后服务,我们的产品附加值,我们的交货、质量,从这些综合因素上面获得定单,然后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我们在国际上面才能够保持住我们的地位。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