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纺行业正面临内忧外患(2)

icon 2012-05-09 10:02:18
icon 0

摘要:摘要: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原料价格和生产成本持续上涨、融资环境紧缩等因素使家纺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企业发展增速放缓,继续产业升级、调整转型,在这样从紧、严峻的态势下,中国家纺企业该何去何从?针对这一些列的问题,新浪家居特别采访了中国家用纺织...

  从整个家纺行业来看,这几年我们的出口占全球出口的大约48%,这个权重是很大的,我们是占了很大的出口份额,这就说明我们在过去通过20年的发展,特别是过去10年的发展,我们家纺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在全球也是占有比较高的地位的。这么样一个大的地位,也不是说短时间里面丢掉就能够丢掉的,因为很多人都是在依赖我们这么一个生产的大国,但是市场有影响一定会对我们这个定单或者是出口能力,我们定单会多一点,转移到内销这方面的压力。这块我们有这么大的基础,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对今年的出口8%,对于全年的内销,仍然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现在国内企业出口比较多还是内销比较多?

  杨兆华:肯定是内销多,我们出口和内销的比大概是2:8,20%的出口,80%内销,所以内销是我们一个极大的市场,我们有13亿人口,潜在的市场是非常非常庞大的,这是别的地方没有办法的,而且我们是作为生活必需品,必须得要用,你可以用一套、两套还是四套、五套,这是可以根据各个家庭的,必须每个家庭都要有这样的东西,所以我们这个市场确实是非常庞大的。

  主持人:我们这几年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每个行业都有受到影响,现在纺织行业也是处于下游,可能反应的速度会比较慢一些,但是无可否认,最近罗莱家纺和梦洁家纺,财报里面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这些品牌企业都遭遇到这么大的寒流,对其他的中小企业就更不用说了,您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像品牌的或者一些小企业,应该如何改变自己,做出应对呢?

  杨兆华:从这两个企业来说,现在负增长还没有完全看到,就是同比增长速度下降了,像去年一季度,罗莱是增长35%,今年同比才增长6%都不到,5.5%,差很多,差这么多的原因我前面分析过了。你刚才讲到的大企业不好过,小企业是不是不好过?这个是因人而异的,因为大企业做的是中国国内市场的高端,高端市场可能有一部分是受到房地产的影响,但是做量化市场的话,完全做的是刚性需求,没准儿市场找到了以后,我刚才说到城市化率一年1%的增长,我们的宜居工程,国家是要保障500到700万套,这些地方要不要新的东西?全要的,这是很大的。如果实现了一千万套呢?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刚性需求带动的,所以从市场来看,我觉得不存在做高档和低档,说高档好了,低档就不好,没有这个,就是都会有好的发展,但是必须我们针对到每个单个企业来说,就是要进行调整,你的市场定位和产品调整一定要做得非常好才可以,你不能够说我的眼睛是看的是高端市场,但是我的产品就是中低价位的产品,或者中低质量的东西,这不可以的。所以要有一个对接。

  需引导正确的消费观

  今年我们一季度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全年为什么会能够有增长,我们有一系列的东西,我们有很多的增长空间,比方说毛巾的正确使用,现在很多媒体,我们去年出了一个消费者指南以后,现在大家都在引用,很多人都帮我们做宣传,现场去测试,说你们家用了30天、20天,我们来测试一下你的细菌含量是怎么样,只要消费者真正的醒悟过来,你说我们在沿海城市,一个人一年多用三条毛巾,才多少钱?不到100块钱,对你的生活的质量和健康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还有一个,我们的被芯、我们的枕芯都存在健康使用的问题、正确使用,很长时间,我们国内很多枕头消费者是不洗的,这里面是最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光换枕套是没有用的。为什么国外里面?我们去欧洲看,他们天然纤维的枕芯用的很少,因为他们真的可能一个月就要丢掉洗衣机里面,洗个两到三次,特别是按照这个季节,天热,会洗得更勤,我们国内很少洗,就变成细菌,对你的皮肤侵害,对你的健康,在小的环境里都有影响。这些方面,我们要求他枕芯多洗两次,一年多换一个枕芯,对我们消费者算什么,这个支出是一点都没有什么。可能跟服装方面来比,服装可能买一件服装,可能这些东西都可以解决了,但是只是说,现在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还没有醒悟,他没有感觉到这些东西对他的睡眠质量、对他的健康会有多大的影响,所以需要你们这些媒体的推广,需要我们做行业的这些人,我们不能够把眼睛只盯着行业,跟行业谈什么发展,我们必须要把眼光面向广大的消费者,要能够把我们一种正确的、健康的消费理念让我们的消费者懂得,等他们都明白的话,你说我们的行业能不发展吗?我们沿海城市,你们可以接下来,我要借你们媒体随便去做一些节目,去做一种调查,一个人一年多花一百块钱用于毛巾方面的支出,没有什么,枕头两年换一个行不行,一年多洗几次行不行,我们还含有一个问题,针对中国喜欢用天然填充物的,像羽绒,有一些是棉的,或者是一些其他蚕丝做填充物的话,我们要解决洗涤问题,这是我们行业的问题,我们要去解决。但是我们解决我们行业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要消费者尽早的能够引起他的重视,对他的健康。

  国内外在整合能力、渠道开发上差别大

  主持人:引导正确的消费观。

  杨兆华:这块的事情能够真正做起来的话,那么我们的销量,消费升级就出来了。所以这几年为什么我们也看到很多品牌企业也好,行业也好,都在推广健康的问题,所以就出现很多功能性的床品。

  主持人:这方面还需要我们协会和媒体共同努力。您刚才说到我们消费观念上中西方有一些不同,让我想到之前我听一些米兰家具展上面回来的老总说,中国和国外在家具的研究方向上就有一些不同,我想问一下家用纺织品行业,中国和外国有哪些差别?比如一些流行的趋势或者研究的方向?

  杨兆华:从产品的生产或者是在研究方面来说,产品的研发方面,我觉得我们基本上都是找到了相同的方法,就是在技术方面,最主要的是从行业来比较,家纺行业跟国外的不同,除了我们讲到的消费者以外,从行业来看还有两个部分比较欠缺的,一个是产品研发方面,国外的研发是从消费者开始为着眼点、为起点,针对它的品牌和企业的特别的消费群体,先研究他们的生活方式,由生活方式慢慢慢慢再延伸到对自己的品牌,要满足这一类人群的这样一种生活方式,那么至于我是生产毛巾的,我应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来符合这样的生活方式。我是生产床品的,我应该做出什么样的产品的研发、设计,来符合这样的生活方式。同时,国外是在做产品的整合。生活方式的概念是一个大家居或者是大家居产品的概念,除了有固定的家具,还有一些个性化的东西,像饰品类的,包括我们的香薰,包括很多配件,是整个家居环境的营造和设计,所以这是一个对你的产品的整合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要求,所以不单单我们做这个产品,我就说这个产品我作为老专家怎么样就行,但是可能这个产品做得很好,但是到消费者那里,他的整合能力不强,运作的地方不会用,效果就差很远,这方面是我们需要跟人家学的。

  我们中国的一些企业,基本都是从产品研发开始,然后往消费者推。我要讲的是,一个是拉式的发展,就是由消费者的需求,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目的,来拉动这个行业的发展。过去的行业,过去的20年,是我们能生产什么,我们想生产什么,我们尽量是想推销给消费者,是推动,过去这一段可以,当供求比例反过来的时候,在求大于供的时候没有问题,我在填补一个市场。当你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这样就不行了,所以这是我们这个方面的一个不同。我们在国内就可以看到,可能某一个企业,这是通病,不是我们的家纺行业,某一个产品做得很强,但是它要去做整合的时候,不行了,这样就影响到什么呢?整合了之后配套能力差,配套能力差,一系列问题都出来了,单店营业水平上不去,单店营业额上不去,家居行业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单店营业额上不去,怎么提高单店营业额,这些东西是对企业来说的。对消费者来说呢?采购不方便,买东西到处走,四五个地方走下来,把东西配齐了以后,突然发现我有一样东西买错了,跟他们不搭调,买错了,消费者不高兴,生产企业也不满意,为什么我们都已经看到这些问题了,为什么我们不再进行一种改革或者说创新,我们要往这样的方向去发展,研发方面我们跟国外有区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