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源智能自动消防启闭技术造福社会

icon 2012-07-26 11:16:39
icon 0

摘要:  近年来,国人将越来越多的眼光聚集在“火灾”身上,然而不断发生的火灾似乎并没有因为世人的关注而有所收敛,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近年来,国人将越来越多的眼光聚集在“火灾”身上,然而不断发生的火灾似乎并没有因为世人的关注而有所收敛,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央视大火、沈阳大火、广州大火……这些与生命息息相关的事件我们无法一一盘点,也不想去盘点,因为太多,因为难以磨灭。

  大火总会灭,但人死了不能复生,对一个社会来说,集体记忆是最深刻的历史。它也许会随着一代人或几代人而逝去,但与之相随的社会情感却可能一直遗传下去。正如马克思说过的,“安全是市民社会的最高概念”,“按照这个概念,整个社会的存在都只为了保证它的每个成员人身、权利和财产不受侵犯”。

  火灾发生后,对灾难的关注体现在哪里?对人类生命的关注与尊重体现在哪里?

  一次次“亮剑行动”、“春雷行动”、“霹雳行动”……无论怎样集中整治,却更加佐证我国消防设施技术的空白。消防行业如何技术突破,如何不使这些无辜生命和财产白白损失,值得专业人士的深思。

  火灾酿成的惨状让更多人开始反省我国的消防水平。目前,我国的消防设备在总体上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很多场所还没有消防监管,比如建筑施工地、敬老院、残障学校、幼儿园等等,更没有相应的自动化消防设施设备,都只是摆几个灭火器做做样子,根本不能有效的解决火灾发生的问题。

  放眼国外,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安装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而在国内大量的消防死角使火灾不停地在蔓延,这就折射出我国消防标准的缺憾、技术的缺失……大量自动消防应用于星级宾馆以及重要场所,而大部分建筑物,尤其是底层人群居住场所,这高昂的价格,专业的养护都使得老百姓无法承担。象敬老院、盲人学校、幼儿园,甚至学校都大量缺少消防安全设施,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让儿童、老人、残障人在发生火灾时,去寻找冲出火海的生命出口吗?这种情况下,也许仅仅需要一个,就一个简单的喷淋头就显得极为重要。找到一种实施可行的消防方案,势在必行!

  笔者曾亲眼目睹过一场火灾,是个中层居民楼,楼层里面的住户90%都没有灭火器。作为记者,笔者在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看着火势在渐渐蔓延,从卧室北边到南阳台,消防员动作很快,但是冬天紧闭的窗户加大了灭火的难度,最后消防队员不得不转战到房屋的另一边,再次进行灭火。当时,笔者一直在想,有没有一个设计,能让灭火变得简单?有没有一种设计,能让普通人家都能避免火灾的伤害?

  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接触到了自动喷淋技术,依然是在采访中遇到的,在新建的医院大楼通道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采用了一种新型的“天佰立无源智能自动喷淋技术”的灭火系统,这种系统由多个喷淋式喷头、多组水幕式喷头组成,无须人员开启也不用电力,当温度出现异常时,喷淋头会直接洒水,温度恢复正常时会自动停止喷洒,还可重复循环工作不用更换配件。这种自动喷头安装比较简单,可以与水源直接相连,不用开辟专门的消防管道,使用简单便捷,最重要的是费用相对比较低,因此医院在建新楼的时候全部采用了此种消防系统。

 

无源智能自动消防启闭技术造福社会图为无源智能自动消防启闭阀的外观图

 

无源智能自动消防启闭技术造福社会图为火灾的隐患就是由它来首先感受到的,并带动与其相连的各式喷头的启闭,可重复反复循环工作
无源智能自动消防启闭技术造福社会图为由无源智能自动消防启闭阀带动的大房间内的旋转喷头使喷淋覆盖面积更大,杜绝火灾的蔓延

  由无源智能自动消防启闭阀带动的通道处的水幕式喷头,隔离了高温烟气、火苗,将危险空间相对封闭,为人群及时脱离危险创造了绝佳逃生机会。

  带着对这种产品的好奇,笔者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天佰立无源智能自动喷淋技术”的核心技术是智能启闭阀,它的发明是世界首创,竟已有10年的成熟技术,曾在北京奥运火炬护航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对奥运会的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遗憾的是这种技术并不为众人所知,但是笔者相信,这样一种操作简单,成本低廉、适用于多种场合的自动喷淋启闭技术一旦得到推广,定能弥补当前的消防漏洞,消除当前的消防死角,让每个人的生命都多一份安全保障。就如天佰立所说的那样――10多年来不停地在努力,只是为了让每个生命都灿烂。

  后记:近期我们欣喜的看到,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文中,也明确表示“有立法权的地方要针对本地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技术标准。”、“要研究落实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预示着,我们生命将受到尊重,让我们不再为火灾而恐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