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镇流器为何如此短命

icon 2013-01-09 15:41:58
icon 0

摘要:众所周知,白炽灯的使用寿命取决于灯泡中钨丝的质量,那么作为核心元件的镇流器会不会对节能灯的质量造成影响呢?

  “最近两年换过的镇流器有十多个,每次的使用寿命都不过半年。”1月5日,家住北京东城区西青年沟5号楼的刘昊向记者反映,家中电灯的镇流器“又”坏了。

  作为节能灯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元件,镇流器为何如此脆弱呢?记者随即对其进行了家访,刚刚进入刘昊家,记者就被他拽到厨房中。“长则半年,短则一月。最频繁的时候,家里面的镇流器连续3个月,基本上每月一换,与此同时,灯管也经常出问题,隔几秒钟就闪一下,然后没几天就坏掉了。”刘昊指着刚刚被换下来有些发黑的镇流器,迫不及待的向记者介绍着自己“久病成医”的经历。

  刘昊无奈地对记者说,节能灯虽然省电,但是镇流器动不动就坏掉,然后一家人只好摸黑的经历确实让自己很不舒服。

  “现在开灯的时候,一听到电灯嗡嗡作响,或者啪的响一声,就知道镇流器又要出问题,然后便赶紧买一个新的回来。”刘昊表示,现在自己已经可以自己拆装镇流器了。等到灯管不打火的时候,就拆下旧的,然后接好零线和火线,换上一个新的。

  刘昊询问了身边的一些朋友,发现遇到镇流器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那么该类产品的质量状况究竟如何呢?

  记者查阅最近一段时间国家质检总局对市场中镇流器产品的抽检情况了解到,镇流器产品的市场合格率一般都保持在90%以上,2012年12月,广州质监抽查的结果显示,镇流器产品合格率甚至是100%。

  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刘世平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镇流器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较高,不过一些小型百货、农贸市场中也会存在大量质量低劣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没有正规的产品认证,不能满足国家标准中对于镇流器安全性能的要求。刘世平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镇流器产品时不能贪图便宜,尽量从正规商家购买,选择具有3C认证、节能认证以及进入政府采购目录的品牌产品。

  刘世平说,目前一个节能灯与镇流器的正常使用寿命大约在6000小时,如果达不到相应的要求,消费者可以要求生产厂家负责包退包换。

  “厨房的坏了四次,浴室的坏了五六次,卧室的坏了一次……”刘昊在盘点自家镇流器出现故障的地点时发现,厨房和浴室是问题的多发区。对此,刘世平给出了解释。他说,国家标准中对于镇流器的工作环境是有要求的,在厨房和浴室等油烟、潮湿的环境下,镇流器的正常使用很容易受到影响,需要通过灯罩等密封措施进行处理,防止油烟水汽对于镇流器的干扰。

  众所周知,白炽灯的使用寿命取决于灯泡中钨丝的质量,那么作为核心元件的镇流器会不会对节能灯的质量造成影响呢?刘世平表示,节能灯的镇流器包括分离式和一体式两种。一般来说,家用型的小型节能灯属于一体式的紧凑型自镇流荧光灯,这种节能灯的镇流器和灯体是一体的,镇流器坏掉的同时,节能灯也就不能继续使用了;而对于办公用的H型节能灯,虽然灯体与镇流器是分离的,但是作为其中必不可少的元件,劣质的镇流器也会影响到照明质量,特别是在开关的瞬间,由于镇流器与灯的功耗不匹配,势必会影响到灯管的使用寿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