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流通行业2012年运行分析与2013年展望

icon 2013-04-02 15:40:14
icon 0

摘要:2012年,我国建筑材料行业与全国经济增速趋缓相同,各指标增速也有所趋缓。虽然有房地产调控重压、落后产能过剩加剧、环保约束增强等不利因素,建筑材料行业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速,也反映了这一行业是朝阳行业的另一面。

    作者: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

  2012年,我国建筑材料行业与全国经济增速趋缓相同,各指标增速也有所趋缓。虽然有房地产调控重压、落后产能过剩加剧、环保约束增强等不利因素,建筑材料行业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速,也反映了这一行业是朝阳行业的另一面。2012年全国建材规模以上企业3.4万家,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全行业利润总额创3750亿元新高,同比增长3.5%,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6.6%。从市场上看,建材行业品类繁多,各自发展也不均衡,既有纯生产资料产品,也有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双属性的产品。下面分类进行分析:

  一、大宗建材生产资料流通运行分析与展望

  1.水泥

  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企业目前有3943家。2012年全国水泥产量21.8亿吨,同比增长7.4%;工业销售产值为9070.94亿元,同比增长2.48%;主营收入8833.12亿元,同比增长0.06%;产销率97.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为657.4亿元,同比下降32.81%。

  从流通角度看,由于全国整体经济环境不佳,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调控,基建投资开工率低于2011年,水泥市场需求不旺,水泥行业效益大幅度下滑,产能及销量增速都有所减缓,表现出来的是市场价格长时间地位徘徊,上半年价格大多时间在240元/吨以下,下半年才有所回升,(见图1)致使水泥业全年利润不佳。另外,环保力度加大,企业用于节能减排方面成本也在上升,这也是效益下降的一个原因。

建材流通行业2012年运行分析与2013年展望
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格

  2013年水泥市场情况总体上预计会好于2012年。首先是新政府上任后,基建投资预计会有所增强,保障房建设、城镇化建设力度增大,从而保障了水泥需求的增长;其次是供给上,国家2012年淘汰了水泥落后产能2.2亿吨,2013年淘汰力度还在加大,而2013年新增产能预计只有1亿吨,这样市场价格将会有所回升,特别是随着新开项目陆续批复,下半年水泥价格将回升到已往的水平,整个行业利润也将恢复增长。预计全年水泥产量将达到23亿吨左右。

  2.玻璃

  全国规模以上玻璃企业目前有510家。2012年全国平板玻璃产量7.14亿重量箱,同比下降3.20%;玻璃工业销售产值为1111.19亿元,同比增长0.52%;主营收入1101.52亿元,同比下降3.01%;产销率9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行业利润总额为37.02亿,同比下降32.63%。

  玻璃行业的好坏完全是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起伏而波动。2012年国家加大了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使得玻璃行业的所有指标几乎都在下降。由于需求不振,市场价格全年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表现。(见图2)甚至于全年的最高价只有相当于2011年的最低价,行业利润大幅下降。另外,玻璃行业产能也是严重过剩,虽然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4700万重量箱,但仍有产能10.4亿重量箱,产能利用率仅有68.3%。玻璃产品出口受阻,2012年出口交货值下降13.57%,也增大了行业的困境。

建材流通行业2012年运行分析与2013年展望
建材流通行业2012年运行分析与2013年展望

  2013年玻璃行业能否转暖,还要看房地产的走向。保障房、城镇化建设对玻璃行业起到了支撑作用,但商业地产、住宅地产是否能够大面积开工,还将看国家政策而定。特别是玻璃期货上市后,对玻璃市场价格起到了先导作用,也从中看到了玻璃市场走向的不确定性,其远期合约并未出现大幅上涨,也说明投资者未看好后市。因此,玻璃行业2013年预计能够持平或微涨。

  3.陶瓷

  全国规模以上陶瓷制造企业数量为1777家。2012年全年陶瓷砖产量为9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4%;卫生陶瓷产量为1.61亿件,同比下降13.11%;工业销售产值2584.53亿元,同比增加19.85%;出口交货值434.38亿元,同比下降0.21%;主营收入2554.1亿元,同比上升18.03%;年创利润总额206.85亿元,同比上升21.63%。

  在保障房、城镇化建设的带动下,2012年,陶瓷行业仍然在逆境中蓬勃发展。由于该行业高度的市场化,其产品转型升级、换代之快是其它建材产品不能比拟的。正是这种产品的快速升级换代及产品结构的调整,使行业利润得到了快速增长。虽然在欧美国家出口受阻,但企业很快将出口对象转向中东、非洲和南美,使整个行业出口没有出现大幅下滑,而高端产品通过升级换代仍能占领欧美一定的市场。另外,企业的兼并重组也不断发生,淘汰落后企业无需政府干预,已成为市场的正常行为,而且是常年不断地在发生。

  2013年陶瓷行业仍然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总体形势预计还会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特别是在房地产“新国五条”的刺激下,房地产“刚需”在短期会有一个集中释放过程,这样对陶瓷产品的需求也有一个较快的增长。因此陶瓷行业2013年会好于2012年。

  二、建材家居市场的运行分析与展望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材家居业也前所未有地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建材家居业以其特有的双重属性,即生产资料属性和生活资料属性在国民经济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将我国建材家居市场2012年的运行做一回顾并对2013年的市场走势做一展望。

  (一)2012年建材家居市场回顾

  1.全年市场走势分析

  根据商务部流通司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总额为1.25万亿,同比下降2.46%。纵观全年市场走势叠宕起伏,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见图3)

建材流通行业2012年运行分析与2013年展望
2012年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图示

  在国家房地产政策的重压下,整个建材家居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从表面看全年销售额仅下降2.46%,全年指数高点还比2011年高出9个百分点。但整个业界却感到寒气逼人,这是大家从行业结构上感到了压力。从全国看,GDP增长7.8%,全国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生产总值增长12%,而处在端口的流通行业——建材家居业的销售不但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降。致于BHI在2012年10月冲至130.29,是因为人们预计房地产价格要上涨,房地产“刚需”集中爆发的结果,随之而来的就大幅下跌。从企业看,也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现象:如北京出现多家建材家居卖场关门现象;其它地区也有卖场关门事件;一些著名卖场连锁店新开店召租不满,这是以前很少有的,还有一些卖场出现退租现象;各卖场的职业经理频频跳槽;卖场促销常态化,销售额仍在下降等等,这些现象说明建材家居卖场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而且是深层次的。

  2.建材家居行业面临的困难

  从调研中可以看出,建材家居卖场在2012年面临了五大困难或挑战。

  1)  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加强,使房地产“刚性需求”潜在族仍在等待、观望。建材家居的实际购买力在相对下降,表面需求不能维持销售额的增长。

  2)  建材家居卖场过剩,已出现恶性竞争局面。由于十年的快速发展扩张,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一些仅是坐地收租的建材家居卖场已无法维持。一些城市建材家居卖场面积平米数已达到人口数的一半或更高。也就是说,这个城市中的建材家居卖场每平米需求1~2个人口来维持正常经营,这是不可持续的。

  3)  现有卖场业态已无法适应城镇化建设、保障房建设及精装修房建设的需求。我们目前的卖场主要以租赁式为主,以“一站式采购”为卖点,服务对象主要是个人装修及“游击队”式装修队。而在新形势下,新建房屋多为“精装修”或“全装修”,个人“一站式采购”已渐少,慢慢会被“补充式采购”所代替,“精装修”或“全装修”房多为招标采购或配套供应方式进行。

  4)  电子商务的兴起已势不可挡,随着电子网络技术的不断升级和现代物流配送的不断完善,会对现有建材家居卖场造成更大的冲击。

  5)  各种“团购”模式及花样翻新的场外交易,使现在这种租赁式卖场倍感压力。

  以上问题已引起业界高度重视,目前已到重新审视建材家居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的时候了,只有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才能再次迎来曙光。

  (二)2013年建材家居市场展望

  如果说2012年建材家居业是在危机中渡过,更多的是看到了“危”和“危”的根源,而2013年之于建材家居业则更应看到的是“机”,看到国民经济大背景转暖的机会,看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机会,看到业界找到应对困难与挑战办法的机会。2013年总体形势会好于2012年,但也会出现分化,好的企业会更好、坏的企业会更差。

  首先,国民经济有趋稳转暖迹象,房地产投资仍在增长,房地产的刚性需求还在释放。房地产“新国五条”调控政策在短时间内刺激了住宅房地产交易量的急速放大,特别是二手房地产成交量的放大,会使后续的装修迎来一个小高潮。

  其次,建材家居卖场纷纷在进行转型升级,加大对商户、客户的服务力度,改变坐地收租的办法,主动出击进行各种形式促销,以吸引更多的客户;一些卖场已组建房地产配套供应部门,为小区或整片开发提供配套服务;一些有前瞻性的卖场在进行电子商务的建设,开始尝试网络销售、网络展览;还有一些卖场将服务延伸到装修设计、施工领域,以确保提前占领材料和家居的销售市场。

  最后,2013年的特点将是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状态,不会再是一好百好的局面。好的建材家居卖场将会具有“吸金效应”,客户与商户将会弃差的卖场去选择更好的卖场,在整个房地产“刚需”不断释放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好的更好,差的更差的局面。

  总之,建材家居卖场转型升级必将经历一个痛苦的阶段,经过风雨的洗礼,也一定会出现彩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