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设计是家纺品牌生存关键

icon 2013-05-31 10:29:43
icon 0

摘要:据统计,2012年1~11月,规模以上家纺企业的产值增长率为13.97%,同时,利润增长高于工业产值增长,这说明中国家纺行业整体保持了健康的发展。

  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笔者被行业分析师们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觉得家纺业现在是不是步入了底部?”笔者的回答是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一句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据统计,2012年1~11月,规模以上家纺企业的产值增长率为13.97%,同时,利润增长高于工业产值增长,这说明中国家纺行业整体保持了健康的发展。但突出的问题是,业内企业两极分化严重,细分行业分化加剧,亏损企业和亏损子行业数量增加。

  从业内行销渠道来看,通过在电商渠道销售发力,不少品牌实现了电商业务的成倍增长。同时,受到百货业态疲软、固定成本上升以及电商渠道冲击等的影响,线下渠道面临瓶颈。

  庆幸的是,目前没有国外品牌占据行业的“天花板”地位,为国内品牌竞争留出了无限空间;而国内品牌还处在行业的“春秋战国”时期,存在“弱差异、强模仿、同质化”的竞争格局。

  目前,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已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中国家纺业20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洗牌机会即将来临。新一届政府强调,传统产业也有发展的空间,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笔者认为,对家纺业乃至整个纺织业而言,科技创新在硬件上并不难,难的是“软实力”,而软实力就是自主设计能力。没有自主设计,一流的硬件设备也只能生产出三流的大路货。因此,坚持自主设计,才是家纺品牌尤其是中高端品牌生存的关键。

  所以,富安娜今天的成绩,不只在于其率先采用了SAP系统、智能吊挂系统以及平网印花技术等,具备了国际一流的制造能力和科技水平,更在于20年来坚持了一条“艺术家纺”的自主设计的品牌道路。

  公司近五年累计投入新产品研发费用近亿元,平均每2.5天就推出一款新品,是行业中拥有自有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之一。新品销售占比两年间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鲜明的设计风格吸引了稳定的客户群,在中国家庭引导了更具艺术品位的家居生活方式。

  以富安娜2012年秋冬婚庆产品为例,公司设计团队注意到80后、90后新婚时尚的需求,改变千篇一律的“大红”传统,加入米色、金色、亮蓝色、果绿色等明快色彩。产品一上市即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创造了销售新纪录,也引导了“婚庆床品常年可用”的家居潮流。

  今年开始,公司将打破行业惯例,研发周期提前3个月,比同行更早、更快地推出更多符合细分市场需求的新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品无论在电商渠道还是实体经营渠道都比别人卖得贵、卖得快、卖得好,保持企业稳定的盈利水平和高附加值的品牌价值。

  《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品牌建设实现新突破,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5~10个,国内市场认知度较高的知名品牌100个”。笔者希望更多的家纺企业加入到自主设计的行列中来,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集群,开创“最好的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