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叶家具高非:家具行业变与不变的哲学式思考

icon 2013-06-04 16:06:53
icon 0

摘要:从投资公司转而投身传统的家具行业,成为双叶家具的常务总裁,这对高非来说并不意外,因为家具是他从小到大一直想做的事。与双叶有着十年缘分的高非说:“如果此生要做家具行业,那么双叶就是他的不二选择”。

双叶家具高非:家具行业变与不变的哲学式思考
双叶家具高非:家具行业变与不变的哲学式思考

编者按:从投资公司转而投身传统的家具行业,成为双叶家具的常务总裁,这对高非来说并不意外,因为家具是他从小到大一直想做的事。与双叶有着十年缘分的高非说:“如果此生要做家具行业,那么双叶就是他的不二选择”。

  多年投行工作的经历让高非对于任何新事物的洞察力和敏锐度都远远超乎常人,尽管加入双叶家具的时间并不长,但高非对家具行业却有着深刻的洞察与思考。在外界看来,有着二十年来历史的双叶家具始终低调沉稳,但随着高非的加入,双叶在潜移默化间发生着变化。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是双叶的企业理念,也是高非的信条。“双叶人数十年来一直有一个双叶梦。我对自己的定位是:我是双叶实现双叶梦的成员之一。这个梦想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是属于所有双叶人的,外界看起来,似乎我的加入带来了什么,我觉得不是,是双叶要变,我一起投身进去。”

  新浪家居《点将》第六期

  本期嘉宾:双叶家具常务总裁 高非

  记者:张永志 陈洁

  家具行业水面下的宝藏与暗礁

  新浪家居:自从你加入双叶,在这一段时间以来,你对家具行业有着怎样的理解?   

  高非:我原以为我对家居行业足够了解,因为我在投行时做过一些家具、建材的项目。我刚加入双叶时候,我认为可能未来一年里,我会加深对行业的认识,把以前浮在空中的想法扎根。但是进入之后我发现这个行业跟我想象中是大相径庭的。家具行业的水很深,行业高度分散,竞争比较多样化,我从水面之上到发现水面之下的礁石,但是也会发现宝藏。

  新浪家居:你觉得这个行业的宝藏是什么?

  高非:我认为这个行业的宝藏有三个,第一个是这个行业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或者说核心竞争力的人,只不过这批人因为机制、因为空间的关系,发挥不出来。

  第二个宝藏,中国家居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积攒了一批非常有实力和能力的制造基地和制造企业,在世界来说都几乎是一流的。

  第三个宝藏是消费者。消费者是有一个转变的,而现在这个转变正好刚刚到一个比较好的时候,之前咱们国家生活文化或者消费文化有过很长时间的断代,而如今当人们对人生角色和社会角色的寻找或者获取逐渐开始深入细化的时候,家居行业的机会就来了。这种角色的转换是这个行业的第三个宝藏。

  新浪家居:那暗礁又是什么呢?

  高非:暗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关于利益,这是我的理解。什么叫利益的暗礁呢?无论是人的积累,还是制造基地的积累,其实都代表着一大群既得利益者。要想引入新的机制,势必会带来权力与利益的重新分配。家居产业上下游都没有太先进的行业,所以权力和利益的移交往往会出事,如果没有那么好的智慧去把处理好,那受伤的肯定是企业。

  对职业经理人来说,既然是进入这个行业,绝大部分势必是改革者。对这个行业来说,往往老板能够发起改革,但需要职业经理人来执行改革。职业经理人要努力做到成熟、要有足够智慧,努力到你不仅仅不会成为改革的牺牲品,还要成为改革的受益者。成熟的职业经理人会把暗礁当成练水上飘的桩子,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就得学裘千仞,学他的这种智慧。

  第二个暗礁,就是创新,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相对复杂一点的。我举个例子。

  比如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对家具行业来说是创新的捷径,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各大卖场都在做自己的电子商务,一些企业也在做。但是家具行业和电子商务有一个巨大的不同,就是家具产品消费的决策周期太长了;其次,标准化程度特别低,这两个就会决定一个结果,拿过来用,投入巨大,最后不可能见效。

  所以家具行业要想用电商,首先对这个手段要创新,不是把它作为一个创新的手段拿来用。在借用或者融入的时候,家具行业尤其是像实木家具行业,必须要经过一个过程,就是重新认识它,这是很难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