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安全·节能·反思·升级"—2013幕墙国际论坛

icon 2013-10-30 13:41:45
icon 0

摘要:2013幕墙国际论坛30日下午在上海盛大召开。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总的发言,下面我们有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委员会资深专家萧愉先生和大家分享的是有关现时代上海幕墙问题的思考。

  萧:我是萧,在我发言之前我首先感谢联谊会伍江会长,朱大妹会长,邀请我来参加这次论坛并发言。第一个我在发言之前我要深深怀念联谊会的老会长梁维浩先生。这个幕墙的论坛是08年开始的,总共有四届。第一次是以抗震为中心,汶川大地震之后,第二届防火为中心,央视大火之后。第三届是世博会,117项项目的外墙的多样化,第四届就是以安全节能新材料。

直播: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委员会资深专家 萧愉

  今天这一届在联谊会的精心安排下是高朋满座,内容很多但是我只能谈25分钟,我只能够大纲的提出一些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我这个发言是以问题为中心,马克思讲问题是时代的格言,问题是创新的起点,矛盾是发展的动力,所以我讲的这些问题并不是说不说成绩,也不是不讲成果,而是要在前进中的问题,为了更好的前进。所以有一些问题提出来对或者不对,都不重要,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更重要,经过大家的议论取得一些共识,没有争论的问题那不是问题。在一场建筑幕墙大发展后,该是反思提出问题的时候了,孙子兵法讲,善战者先为不可胜。

  你要知道给你带来失败的因素在哪里,你才能够战胜。问题是时代的格言,矛盾是发展的动力,扬弃是前进的起点。我没有讲否定,讲的是扬弃。在最近几年上海幕墙届发生了几桩大事情,第一桩是632米的超高层上海中心的幕墙,09年开始启动,第二桩事情世博会外墙的多样化、个性化,第三桩是上海总结15年经验的幕墙规范的第二版、DGJ0856、2012版的实施,第四桩事情韩正市长77号令关于建筑玻璃幕墙的管理办法颁布以及其中玻璃幕墙结构安全性的专家评审。第五桩事情2011年5月18日,上海浦东一个超高层的玻璃幕墙掉了一块玻璃,东方电视台已经反复放了多次,第六件就是我们的论坛,和建筑师的早期结合了解,沟通,已经是连续第五届了。第七件事情那既有建筑幕墙的检查和维修。所以最近几年幕墙届里面就是这七大事情。由于这七大事情,所以我这个报告就把这七大事件中的几个问题归纳为我今天发言中的五个问题,第一个超高层玻璃幕墙的绿色问题,总的观点,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建筑,是非绿色和绿色的混合体,既有正面效应,又有负面效应的一个混合效应,就看你这个工程怎么做。第二个问题是上海地区气侯适应性的问题,做幕墙有一个气侯适应性的问题,我们有保温,我们有北方的寒带,还有温带。

直播: 

  我记得上海世博会对所有外国到上海来做建筑的,中间有一条适应上海的气侯做外墙。但是我们现在做幕墙就是照抄照搬很多欧洲的东西,这些问题都不讨论了。第三个问题,关于建筑工程技术风险的的预防,掉了玻璃、掉了幕墙的装饰件了,我们享受着现代的生活方式,那你一定要有预防现代工程风险的意识或措施。

  中国的幕墙发展的很迅速,幕墙从哪里来,幕墙到哪里去?幕墙当然是从小窗子到大窗子,从大窗子到有幕墙的窗。我们的发展,我们看看数据,这个补充一下,上海是一个三高城市,建筑高度高,建筑纬度高,建设工程压力高,人口数量高,人口密度高,人口文化平均水平高,人有三高不好,但是上海这个城市有三高。大家看一看这个数据,2001年到2010年,我们现在2010年的幕墙是全国八千三百万平方米,到2002年是九千万平方米,到今年可能会达到一亿平方米,这就是这么一个大发展,对于这样一个大发展地是正常的发展还是畸形的发展还是跨域性的发展,还是可持续的发展,这个问题要想一想的。

  刚才沈院长讲的,数量多了,质量怎么样?技术怎么样?超高层建筑,对于节约土地,利用空间,提高建筑密度,城市标注,这是它的优点。但是你比显示一个国家的资金和技术的实力,我们也想想,昂贵、不节能,不节约,安全还是一个大难题,消防、逃生,救生都是一个大问题,维护维修也很难,人员太聚集,将来上海的人口将有三万人在这里面。所以对这个超高层的问题还要不要想一想,是不是什么地方都要超高层,我觉得对超高层要适可而止。不要连一个华西村也要搞一个300米的超高幕墙,对还是不对。关于超高层建筑幕墙的绿色问题另外一篇文章,玻璃幕墙是依附在超高层建筑之上的一个表皮子系统,它是依附于这个主体建筑的。超高层建筑主体大系统绿色评估能合格吗?

  实事求是的讲,玻璃幕墙子系统的绿色特性扣分所占的比例是多少呢?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组合系统是一项绿色和非绿色的混合体,消防、救生、逃生是世界性的问题,不是我们单个一栋的问题。太昂贵,不节能,不节约,太聚集,难维护也是基本的非绿色元素,再好的东西它也有缺点。所以这个评绿色很难评,它是不是绿色,你用一个形容词说它是不是绿色和它事实上是不是绿色是有区别的。从外形上来讲,我最喜欢金茂,有中国元素,很多超更层在中国还有很大的数量。400米以上的超高层百分之八、九十都在中国。600以上的,世界上有31栋,中国有17栋,500米以上世界56栋,中国有33栋。300米以上295栋,中国195栋,中国是数量又大,高度又高。200米是634栋,中国是212栋,美国是162栋,欧洲是24栋,印度2栋,美国早就把它甩在后头了。

  针对这个超高层幕墙我讲两个问题。第一个对超高层建筑来讲的话,结构或者主体结构的变形适应性。上海中心我把他叫成一个女孩子跳呼拉圈,很柔性的。它是有一个横向撑杆,然后外面有一个曲梁,这里有吊杆,这个非常柔性的,你这个玻璃幕墙怎么适应它的主体变形,是一大问题,第二个问题它的玻璃板片,有一个玻璃热(音)。整个上海中心有十一个专家认证,我咱们了十个,最后专家的意见是什么,取消玻璃热。外观美丽好看和安全的矛盾,安全第一,因为这个玻璃第二个就是这里有一个大的边庭,这个和你建筑设计有关系的,边庭最高到70米左右,64.5米,当时搞设计的时候,将这个外幕墙界定为装饰幕墙,然后内幕墙是一个外维护系统。我不赞成,就那个缓冲区,第二个问题就是一个节能的问题,因为在主体结构变形做了大量的工作,光这一个支柱就60个人的团队做了半年,取得很好的效果。幕墙和结构设计,和建筑师,还有施工单位要很好的合作。在上海来讲,这一个边庭实际上外面34度,边庭里面已经42度了,顶上可能六七十度就有了,消防不让它开口,那不是一个大烟囱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节能,怎么舒适性呢?然后上海选玻璃,比较有这么一个公司,大家用的新材料,夹层的SGP,它是自爆率很低,但是大家注意这个曲线,它弹性量是随着温度衰退的,其实夹层玻璃防火、防高温并不好。所以用一个新材料一定要辩证的一分为二的看问题,夹层不破碎,但是它高温性能会衰退。这是具体的数据了。

  作为一个建筑师,你怎么选玻璃,你也要有一个目标。然后它是一个多维的,是有几个问题呢,最后要有一个选择,多目标,多系统,多指标怎么选择。大家最关心的安全问题这一栋房子碎了玻璃,大家看看我们检查了21000多片的玻璃,最后它的破坏率达到千分之七点三,破碎了157片。就是08年竣工,到09年,到去年,实际上这个当中有玻璃幕墙的破碎占60%,还有40%并不是玻璃热(音),所以幕墙玻璃和玻璃幕墙是两个概念。碎了到底是幕墙玻璃碎还是玻璃幕墙碎了。辣椒炒肉丝是一个菜,肉丝炒辣椒是另外一个菜。然后花岗石幕墙也有掉的。所以我们这个自爆率这个指标是德国人的。第三个问题我要讲讲新的规范,韩正市长的基本规范,这个规范搞安全评审,建筑师感到非常烦恼,专家和业主也感到很苦恼,它解决了大问题,是整顿了幕墙市场。他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呢,不应该让建筑设计院来搞安评的主体,第二个你不能只对玻璃幕墙去审,石材幕墙,花岗石幕墙不去审。还有你这个玻璃专家认证到什么时候。但是有一个好处,让大家熟悉了基本规范,因为你要搞安评要有一个标准,要有一个尺度,这个尺度就是2012版的规范。第一次论坛的时候说幕墙都是好的,抗震是好的,建筑师现在很迷惑的事情是外遮阳怎么采取,高层和超高层怎么搞外遮阳。因为你四大措施,外遮阳,自然通风,隔热,然后一个绿化,所以搞这个外遮阳也有很多的矛盾,这样安评是通不过的。第二个是选型材,这个是幕墙公司的事情了,开口型材是打折扣的,它钢度不够了。

  还有一个是钢铝组合,你明明用钢就是钢,用铝就是铝,你两个一起用的话,那不是简单的问题变成复杂的问题了,而且还有很多的工艺问题。还有一个隔热型材,隔热型材就是那个型材当中搞了两个隔热条,但是隔热条不能受减,所以中间打一个螺丝钉,螺丝钉打了就不节能了。最后最让人感到苦恼的事情是玻璃面积,玻璃面积是要算出来的,那个建筑面积只是把算的指数给大家而已,像澳大利亚标准,有一个公司算,表格也给你看了,不同的品种,不同的厚度,不同的长宽比,都是不相同的。所以中国的这个还是讲的比较,这个是美国标准,前面是澳大利亚标准。美国标准是夹层在50度以下的受力,要有一个温度条件下等等。这个就不具体讲了,有十大因素影响玻璃面积。第三个就是夏热冬冷地区的,我们讲的超白玻璃,上面透射力很大,紫外线不透,可见光透,近红外透,中远红外也透,反射力很低。你夹层之后,反射力还是很低,反射力还是低,透视力基本上有一点变化,变成不大。你加了超白low-e夹层玻璃这个反射力就不同了,透视力也有变化了,你要结合这个太阳光跟这个材料的性质你才可以选择这个玻璃。这个就不展开了,因为大家一听说超白玻璃不是绝对的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玻璃板上打洞,它有一个时效力,这个是好算的,每个标准里面都有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建筑师很喜欢的玻璃很高,超过8米,平面外的稳定性,这个都要算的。但是除开它的局部稳定之外,还有一个平面外的稳定的计算,它又有三种状态,一种是横向有没有约出,这个玻璃板参不参加约出。而且和这个支柱,还有后架都有关系的。还有创新,创新我讲几个观点,我们现在创新是跟着主体设计跑,第二个我们又要搞阿波罗现象,不要搞什么大发明,阿波罗就是五百多种城市的建筑组合成一个人类。第三个项链理论,一颗珍珠不是个好的装饰品,十几个珍珠项链用一个绳子穿起来才是一个好的装饰品。第二个遗传变异,很多自然建筑规律是相对稳定的,有的东西是永远稳定,你不能透过这个遗传搞变异,这个就不说了。特别在安全上要处理好关系,幕墙和环境的关系,幕墙和主体结构关系,幕墙内部构件之间的关系。你看复旦那个石头掉下来就是关系没有处理好。最后我向建筑师呼吁,我们要转型,我们要升级,我们要搞中国元素的幕墙,要搞中国的幕墙。中国历史文化,其实我最喜欢那个金茂的外形,它有中国宝塔的那个外形,很舒服。我们要研究危险,研究价值,研究创新性,研究功能性,研究系统性。现在要靠企业来搞创新很难,所以昨天前天市里面有一个会议,创新驱动与企业主体,这两个在幕墙界里面都有差距,这个就不多谈了。上海地区的十个问题就不谈了,下个月月底建筑部让我去读一个报告,也谈了反思,我也有十八个问题,我今天没时间讲了。建筑技术几个方向,一个是绿色幕墙和幕墙的绿色特征,第一个是数字幕墙,柔性设计虚拟建设,然后要3D打印,还有一个功能仿真,对应的是我们幕墙技术具体走的方向。中国幕墙的特色,中国的国情,中国的特色,中国的气侯,中国的建筑,中国的理念,中国的方式,比中国元素搞到幕墙里面来,我觉得是应该要尝试。价值即是关系,风险才与责任,矛盾推动发展,反思才能进步。谢谢大家!今天非常快的讲,大家如果有感兴趣,我们会搞另外的专题,我们下次来讨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