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安全·节能·反思·升级"—2013幕墙国际论坛

icon 2013-10-30 13:41:45
icon 0

摘要:2013幕墙国际论坛30日下午在上海盛大召开。

  主持人:创造在被创造之前,就已决定下一个时代的方向,非常感谢李总的的精采演讲。下来有请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邢凤群女士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如何使玻璃幕墙的使用寿命更加长久。

直播:
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邢凤群

  邢凤群:尊敬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各位好。今天我要给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如何使玻璃幕墙使用寿命更加长久,看到这个题目,看上去有点大,因为它是说如何使玻璃幕墙使用寿命更加长久。因为我们公司是创建于1983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建筑和研发玻璃幕墙的企业。所以我今天从玻璃幕墙最关键的材料,硅酮密封胶这个角度去介绍如何使玻璃幕墙的使用寿命更加长久。

  80年代中期的时候引入到我们国家,最早的时候是上海的联谊大厦是我们国内的第一栋玻璃幕墙,但是当时的硅酮密封胶是全部依赖进口的。1988年的时候我们公司在国内首家进行了硅酮结构系列密封胶的研究,这个禹洲大楼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我们当时的研究成功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也替代了进口,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97年的时候我们公司硅酮密封胶的标准,GB16776,也推动了国家幕墙行业的全面发展。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幕墙的生产和使用大国。幕墙的面积占到实际总面积的大概80%。那么为什么呢?因为玻璃幕墙为什么在我们国家发展这么快呢?因为玻璃幕墙大家都知道它美观,而且整体性强,结构轻盈,单行连接好,抗震性好等等。像我们上海中心,它的重量只有我们传统的钢混机构的160分之一,很轻的。

  像汶川地震的时候也验证了我们这个玻璃幕墙的完好性,弹性,连接性,很多结构是主体结构已经他塌了,但是局部的玻璃幕墙还保存完好,那么硅酮密封胶在幕墙中起什么作用呢?我们看这个是一个典型的玻璃幕墙的结构图,玻璃幕墙主要由三大块组成,第一个是主体的框架的,下面是玻璃面板,玻璃面板两片玻璃之间用的是硅酮密封胶,这个玻璃板块和这个金属架连接的也是硅酮密封胶。这个硅酮密封胶的作用才使这个厚重的板块连接在这个主体结构上。

  大家想如何这个硅酮密封胶发生老化是什么样子,肯定会产生玻璃脱落。我来的时候参加广播里都广播了,很多这种事件。因此硅酮密封胶的使用寿命就直接影响到我们玻璃幕墙的使用寿命,要想使玻璃幕墙的使用寿命更加长久,比较要提高硅酮密封胶的使用寿命,这个就相同与一个木桶相应,我们这个木桶能提多少水,完全由这个短版来决定的。玻璃幕墙也是一样的,你这个寿命能使用多少年是由硅酮密封胶的使用寿命决定的。那么硅酮密封胶起的作用这么关键,它是不是很昂贵呢?大概就是百分之二到三,一个亿的玻璃幕墙,它的胶的成本只占了两到三百万,这么小的一个成本,不足以引起我们建筑师和设计师的注意。

  因此随着我们国家的玻璃幕墙的增多,意见超高层玻璃幕墙的逐渐增多,我们国内市场上的硅酮密封胶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哪些问题呢,我一个一个跟大家说。第一就是高层和超高层这个幕墙的维修和使用寿命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幕墙的设计规范规定,玻璃幕墙的设计最低年限是不低于25年,但是目前我们胶的寿命只给10年的质量保证,那么过了这个10年,剩下的15年谁来保证,这个就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还有一个随着高层幕墙的逐渐增多,这个将来的维修费用也是很高昂的。前一段一个专家想说一百里的位置换一个玻璃,大概要几十万的费用,将来如果500米,800米,我这个高度要换一个玻璃,这个数字肯定要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高层和超高层玻璃幕墙,就迫切需要市场上有一个硅酮密封胶与我们的玻璃幕墙寿命相同。第二个是超大板块带来的设计问题,很多高层的设计都在我们国家,这个板块也越来越大,像深圳证券交易所,它的板块就是为4.3M×3.5M,这样算下来一个玻璃板块的重量就是一个一吨二左右,尤其是这个下面这个位置,这么大一个板块完全依靠硅酮密封胶把它连在上面的,而且它的宽度为60毫米,所以我们进行了一个实验,在进行1:1的模拟实验过程中,就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国内市场上的硅酮密封胶都有一个逆向的反应,就是我这个硅酮密封胶在一周左右的状态已经由那种黏弹状态,变成了弹性固体状态,但是到15天以后,这个材料慢慢的由硬变软,变回到黏弹状态,但是这时候我们的玻璃板块已经上墙了,就会产生玻璃板块脱落的案例。那最后我们怎么调整,用了符合欧盟标准的硅酮密封胶给它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三个是环境因素造成的老化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污染比较严重,而硅酮密封胶又属于有机高分子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就不可避免的受到这些环境中的高温,高湿,盐雾等这些环境的影响,就会使它的寿命大大降低。这是我们早期做得一个实验,那个结构胶到底受不受环境的因素,我们做了一个实验。也就是说硅酮密封胶在纯紫外光的照射下,它的性能还是挺好的。这个是在水紫外线的照射下,这个硅酮密封胶受到的情况,我们看到不同的产品,它的水紫外线照射的差距是很大的,有的几个小时就破坏掉了,有的几千个小时还没有破坏掉。

  我们举个例子,这个是95年的时候一个标志性的建筑,95年建,到2000年的时候这个胶已经脆化了,这个事件在我们行业引起了振动,大家都在疑问是不是我们国家的环境太苛刻,因为我们公司是硅酮密封胶的起草单位也是验证单位,在验证的时候发现这个硅酮密封胶是达不到我们国家的要求的,最后这个国外的品牌退出了我们的国内市场。这个情况就说明什么,硅酮密封胶确确实实受到环境的影响寿命会降低。第四就是新型幕墙的复杂受力问题,我们现在的造型都很新颖,像沈阳文化中心是水晶型的建筑,还有刚才那个是帆船型的,新型的设计越来越多。

  那么目前我们国家这的硅酮密封胶我们考它的什么,只考它的拉伸用力。如果我工人在安装的时候,我不小心硅酮密封胶划了一个口,如果你这个胶的耐撕裂性不好,那么这个板块就是虽然你划的这个口子继续划开,这样也会产生玻璃板块脱落的隐患。还有因为运动是绝对的,我们这个幕墙是时刻不停的处于这个运动变化的之中,这个疲劳的用力对这个结构胶也会造成老化的。因此硅酮密封胶就需要全面的对它进行考察。

  第五就是国内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玻璃幕墙的失效问题,像玻璃的流油,还有胶的脆化老化开裂,那么我幕墙漏水了,如果玻璃幕墙上面的结构胶老化了会是什么样子?脆化老化就一定会产生这种玻璃板块脱落的案例,这个是南京新街口的都街的一块玻璃掉下来砸中了一辆豪车。这个是杭州庆春发展大厦,掉下来一块玻璃砸中一个小女孩的小腿。我们上海也是幕墙最多的城市,因此这个问题,首先咱们上海得到了反应,我们出了一系列的条文,也建立了信息库,这样对我们幕墙的安全会便于管理。这个问题企事业不仅仅得到我们上海市政府的关注,也得到我们行业,我们国家的重视。

  因为我们公司在国内最早做硅酮密封胶的,所以我们公司在05年的时候对国际的先进标准,进行了一个深入系统的研究,因为我们起草我们国家标准的时候,是参照了美国ASPFC1184这个标准,最后发现欧盟标准比较全面合理,就能够解决我上面提到的这些所有的问题,而且它首先提出来25年质量保证的概念,在标准里面,假设我整个幕墙系统达到25年的寿命的话,我后面的硅酮密封胶也好,应该具有标准的性能。于是我们就修订了我们的起标,然后研制了检测设备和产品,话说起来容易,但是研制的过程也相当难,我们的设备也是申报了国家的专利的,这个是我们的系列产品。

  经过八年的奋力研究,今年的6月1号我们这个产品通过了科技成果认定,大部分的专家一致认定我们的产品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为修定我们建工行业标准奠定了基础,这个是我们国家标准的情况。今年的三月份,筑建部的硅酮密封胶修订我们也起草了,也就是未来的两三年市场内,我们国内市场的硅酮密封胶要采用欧盟标准。总体说起来符合欧盟标准的产品,是更安全更可靠,寿命更长。

  安全可靠从几个方面来体现,第一个就是从产品的一致性方面来坚定,不同的产品这是我们四种,如果是不同厂家的这个差异就更大,因为这个热重曲线,这两个方法的联合使用,就相当于给我们建筑工程上一个双保险,要求你材料供应商送检的产品跟你提供的产品要一致,而且要求你工程承建商签合同用的产品跟你后面使用的产品一致,这样就解决了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玻璃幕墙掉落的问题。第二个是环境因素对密封胶加速老化方面的问题,就是更符合硅酮密封胶实际受到环境影响的因素。

  第三个是在说力的因素方面这个欧盟标准就考察了幕墙实际受到的这些硬力,像拉伸,剪切,撕裂等等。还有一个是它的判定方法比较合理,它是用了力学性能的衰减率,要求你的力学性能,不管通过什么样的影响,你的硅酮密封胶力学性能衰减率不能超过25%,这样来保证我们这样的寿命。而我们的国家标准是用了一个固定的数值,就是标准情况下我只要大于0.6个兆帕就可以了。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也有人在市场上说,我们这个胶很好,是超高性能,如果你保持你性能很好,如果我过了老化时间以后,我经过老化以后,我这个强度大家0.7个兆帕,那么衰减了50%,按照欧标是不符合这个要求的,但是国标是可以的,所以这个条件更加合理。而且对这阳极氧化的型材进行了规定,目前我们国家的型材很多都在使用素材,所谓的素材就是没有经过表面任何处理的,它是靠空气中的氧气自然氧化的,形成了一个膜,这样就产生沾结不稳定的现象。所以我们就规定不允许使用素材,但是由于成本的影响,现在市场上很多在使用。因此用了这个符合欧盟标准的产品,是符合25年以上寿命保证的。

  现在目前在烟台银行,像苏州月亮湾,苏州银行,还有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这是一个改建的工程,它在2000初的时候用的一个国外品牌的胶,刚刚过了十年,里面的结构胶已经张口了,而且现在越张越多,所以他们害怕了,多次到我们公司交流,希望能用到我们这个25年的产品,这个就就需要进行一个项目性的实验,他当时选的型材跟我们的胶是不相融的,后来经过我们建议做实验,最后选中了我们建议使用的型材,也选种了我们这个符合25年的产品。因为这个楼不是太高,一百落后米的楼,但是它幕墙面积也不是太大,反修的费用是很高的,大概不到两千万,如果按照我们新建的话,这个成本也就几百万。

  所以经过我上面的讨论,可以看出来硅酮密封胶的使用寿命,直接影响到我幕墙使用的寿命,要想延长玻璃幕墙的使用寿命,就必须要提高硅酮密封胶的使用寿命,符合欧盟标准的产品,也就代表了我们未来硅酮密封胶的发展方向。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特色产品地第一个是防火阻燃胶,我们公司的产品是达到了一个国际的先进水平,在上海中心,第二个是中性透明硅酮密封胶,这个跟市场上的酸性比的,因为它通透性很好,这个也用到很多工程。第三个是大变位的硅酮耐候密封胶。这个沈阳的文化艺术中心,就完全采用了我们这个胶,最后使它这个水晶型的进驻得以实现。第四个是石材硅酮耐候胶,如果这个密封胶采用不好,最后会有一个污染的现象,这个污染是清除不掉的,很难看。这个污染在全国很多,在国内也很多,这个主要是密封胶选择不多。我们的产品在98年的时候就用到咱们的上海国际会展中心,这么多年我们没有出现污染的案例。第五个就是环氧石材干挂胶。再一个是防霉密封胶,还有看一下我们的典型的工程,就是上海世博馆,这个是国家大剧院的水下走廊。然后这个是上海中心,深圳政权所中心,还有迪拜的劳力士大厦等等。我们除了建筑性领域,还有防腐领域,像机场,高速公路,还有LED,家用电器,以及军工领域都在用。到目前位置,我们公司在国内外已经有上万个工程在使用。而且我们公司有十几项产品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有二十几项产品达到了国内的领先水平。我们公司坚持是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我们是以我们的研究来自您的需要为服务宗旨,我也希望我们公司能为咱们上海的幕墙行业尽一份力,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