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煤粉锅炉助力兰州热力打赢空气治污战

icon 2014-01-17 12:09:33
icon 0

摘要:曾一度被列入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兰州,今年终于向市民们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通过多项措施综合治理,兰州在2013年实现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9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0%,让兰州市的百姓们又可以自由的呼吸新鲜空气。

  曾一度被列入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兰州,今年终于向市民们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通过多项措施综合治理,兰州在2013年实现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9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0%,让兰州市的百姓们又可以自由的呼吸新鲜空气。而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对燃煤锅炉的全面升级改造功不可没。

推进燃煤锅炉改造  还市民一片蓝天
    一直以来,兰州市的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占能源消耗总量的80%以上,这样的能源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相关数据显示,兰州市PM10浓度的季度变化呈V型,这主要是由于兰州市的采暖期为每年的1、4季度,在此期间,供热企业的锅炉满负荷运转,燃煤量急剧增加,SO2和烟尘污染物排放也相应大量增加。
    为了还市民一片蓝天,燃煤锅炉改造成为摆在兰州市热力总公司的首要问题。为此,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老旧燃煤锅炉的拆除、改造工作。让原煤散烧供热锅炉退出了兰州市主城区的供热历史,使兰州的空气又少了一个污染源。
    与兰州市民共同分享这一喜悦的还有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兰州市热力总公司的战略合作者,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为兰州的宴家坪、铁路局河口、彭家坪、小西坪,振超热力、临洮街、八冶、金坪公司、铁路局车辆段、北编组机务段、北编组车辆段等供暖单位共提供了约200蒸吨的新型煤粉锅炉。
    这种新型煤粉锅炉消耗的不是人们熟知的原煤、燃油或者天然气,而是一种全新的燃料——原煤加工制品煤粉,不仅节能高效,而且还实现了清洁燃烧,即经济又环保。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新型煤粉锅炉煤粉燃尽率达到98%以上,热效率达88%以上,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节能35%以上;同时,新型煤粉锅炉通过高效脱硫和袋式除尘,排烟含尘≤30mg/Nm3、SO2≤100mg/Nm3、NOx ≤200mg/Nm3,这些数据指标都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满足严格的环保要求。

空气治污刻不容缓  兰州经验或可借鉴
    其实,不仅仅是兰州,在全国范围内,燃煤污染也成了隐形杀手。来自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研究员杜铭华表示,“目前,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约有50万台,年耗原煤约7亿吨。能效水平低下、污染物排放严重、自动化水平低等是燃煤工业锅炉存在的突出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各地也都在积极探索。以兰州为例,近10年来,兰州锅炉改造经历了无烟煤、柴油炉、水煤浆、天然气等多个时代。但受限于资源供应紧张且受管网走向限制,用天然气全面替代工业燃烧锅炉并不现实。正因为如此,新型煤粉锅炉才成为兰州市清洁能源的一匹“黑马”,让兰州在控制空气污染方面找到了一条有效路径。
    杜铭华还表示,“我国煤粉锅炉的污染物排放已能做到与燃油、燃气的锅炉差不多,而分别采用石油、天然气、煤粉作为燃料的锅炉,其运营成本之比大至为10∶3∶1。”显然,面对大范围大规模的老旧锅炉改造,采用清洁煤技术改造,最现实也最经济。
目前,国内现阶段主要推行的节能环保型锅炉有天然气、电锅炉以及新型煤粉锅炉等。而兰州市采用的新型煤粉锅炉因为投资小、占地少、见效快、机动灵活,表现出了突出的节能减排效果,这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对空气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未来全国范围内将掀起燃煤锅炉更新换代的又一个高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