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板行业如何应对美“制裁大棒”?

icon 2015-05-20 16:17:59
icon 0

  据媒体报道,5月14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召开了“美制裁我出口地板应对工作座谈会”,众多地板生产及出口贸易企业、强化木地板基材生产企业以及有关政府部门云集北京,商量对策。据悉,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也将于6月举办类似会议。自3月初美国“毒地板事件”出现以来,中国地板甲醛问题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一次,国内地板企业该如何应对? 

  今年3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在一项调查报道中指出,Lumber Liquidators由中国进口的强化木地板释出过量而可导致癌症的甲醛。5月8日据外媒报道,Lumber Liquidators对外宣布,将暂停销售所有采购自中国的强化木地板,因这些产品被怀疑包含过量的致癌甲醛。一时之间,甲醛超标话题又笼罩在中国木地板企业头上。

  【事件跟踪】:地板行业海外“危机”保卫战正在上演

  “到目前为止,不但美国原告的律师发起起诉Lumber Liquidators公司,美国室内空气质量协会、美国人身健康协会等消费群体组织、有关议员,也纷纷提出对中国进口地板进行听证。最新得到的消息,美最大的几个超市已经决定停止销售产自中国的强化木地板,情况十分严重。”这是记者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网站上发布的《关于召开美制裁我出口地板应对工作座谈会的通知》(下称“通知”)上了解到的信息。

  通知同时指出,事件发生后,在国内方面,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组织了有关企业积极开展应对工作。一方面,代表行业发表公开声明,另一方面,协调涉案地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应对工作。在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圣象集团、北美枫情地板、江苏常州横林镇人民政府等地区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委托中美律师事务所开展了相关应对工作。

  14日会议召开当天,记者欲就会上探讨的应对情况等问题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以“很多企业还在北京,要忙于与其交流”为由拒绝了采访。而Lumber Liquidators公司方面,记者辗转联系到了美国Lumber Liquidators租赁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的工作人员。作为直接采购中国地板的操作者,该代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售事件我们也是周一才知道。对于采自中国的产品,我们这边的检测是完全合格的。不过该事件还是要以‘美标’为准。我们已经与中国的地板企业合作了多年,之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在被记者问及接下来Lumber Liquidators公司将如何解决这一事件,以及在什么情况下、未来是否会恢复合作关系时,该代表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海外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对集团的决策也不清楚,一切还是以总公司为准。而对于被问及如何处理目前国内已有的合作关系时,该代表处工作人员仅表示已有律师介入便挂断电话。

  【标准之争】:中美行业标准差异成核心症结

  一方面是严格参照“美标”,而另一方面是国内的地板产品大都严格按照中国国标来执行,因此,测量标准以及方法无疑是此事件的核心症结所在。

  “说释放过量甲醛,拿报告来说明问题。”CTC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总工程师梅一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有问题可以摊到桌面上来,用标准和数据来说明问题。梅一飞告诉记者,“我们在做样品检测的时候,严格按照国标进行,检测的环境也是很严苛的,结果基本都是合格的。而我们的国标,也是尽量与国际接轨,差异不是特别大。其实这些年,客观来说,地板企业已经进步很大了。”

  对于国内和国外的标准究竟有何不同,圣象地板企划部总经理陈治华告诉记者,就他来看,主要体现在评价的方式和评价的标准上。具体而言,在方式上,环境和仪器的不同,结果可能也有所不同。他举例说,实验室恒温下的检测结果与高低温差巨大的环境下的结果就有所不同。另外,水泡的结果肯定与常温下的结果也不尽相同。

  而在标准上,他向记者解释,目前我国的地板企业执行的标准主要有两个,E0级和E1级。达到E1级,产品就已经合格。E0级标准更高,当然也不难实现,只是成本也相应要高。“现在,E0级标准很多企业已经都在执行。”梅一飞对记者说。陈治华也表示,E0级标准已经存在了十年,基本上是国际通用的。欧美也是大多执行E0级。

  身在海外的朱宏耀告诉记者,美国在针对板材甲醛释放含量控制时执行CARB标准。目前该标准是复合木制品的甲醛释放量的最严格的标准之一。该标准分两个阶段开始实施,第二阶段要比第一阶段严格一些。而在美国,加州以外的地区大都执行第一阶段标准,而加州执行的是相对更为严格的第二阶段标准。对于E0和E1标准,他告诉记者,中国跟欧洲的情况一样,但与美国的情况不大一致。达到E1标准的中国产品,有可能达不到美国标准,但达到E0标准的产品,基本就很有可能达到美国标准了。

  对于为什么中国的地板在进口检测时合格而最终在使用地却不合格,刨除标准差异不说,朱宏耀告诉记者,在国际贸易中实施第三方机构检测制,而检测机构只对样品负责,不对发货负责,具体操作中,是否所发货物与样品同质,这个很难界定。

  在陈治华看来,其实,就地板行业而言,各国之间的技术能力差距不大。质量背后所隐藏的问题,或许更值得玩味。对此,有专家说的更是直截了当,“这根本就是美国本土企业借题发挥,打压中国的地板企业”。

  【行业影响】:此事件对国内一线品牌影响有限

  中国的地板行业,经历了整整20年的发展历程,产品提升得非常快,很多专利都是独创。而今,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地板制造大国,第一出口大国。但行业发展一直很分散,目前仍有3000多家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一片混战当中。未来,提升行业的集中度是重要发展方向。陈志华和朱宏耀均有同感。

  “对于中国的合作企业暂时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相信他们的客户也不止我们一家,想必他们也应该有他们的其他途径。”谈及如何看待Lumber Liquidators事件对中国地板行业的影响时,美国Lumber Liquidators租赁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人士这样表示。

  而陈治华的回答相比之下要显得更为乐观。“其实,对于我们来讲影响不大。因为我们在美国有自己的分公司,有自己的分销体系。”他告诉记者,对于那些纯依赖出口的企业或者严重依赖Lumber Liquidators这样大客户的企业,可能有一些影响。不过整体来看,对行业的负面影响不大。因为这样的事情常有。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复合地板龙头之一的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其公司副总裁朱宏耀在通过越洋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大自然与Lumber Liquidators完全没有合作。朱宏耀强调,大自然在美国有三个自己的分公司作为销售渠道。另外,Lumber Liquidators的报价很低,此次涉事的中国地板企业中,没有大企业。只有小企业才会接受他们那么低的价格。

  诚然,对合作企业的影响确实可以想见。而记者与福建的一家小规模地板企业交流时,对方倒也觉得确实对他们影响不大。这两年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他们的产品质量也随之提高,而他们又只深耕国内市场,所受影响有限。

  【事件启示】:国内地板企业提升产品品质是关键

  跳出此次事件,朱宏耀认为,中国的地板行业也要有一些启示。首先,国家要尽快提高强制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一致。其次,企业要有底线,有原则,要跳出价格竞争怪圈。最后,要抓紧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把品质赶上去,这样中国的产品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胜。

  “这些年来,企业在出口的时候所面临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因为‘低端制造’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产品的代名词。”谈到对事件的看法,梅一飞认为,随着人们对环保、绿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企业也在努力提高产品品质。做环保确实是有压力的事情,但做好了确实也需要让别人知道。

  的确,理不辩不明。随着此次事件的进一步厘清,如果确实存在问题,那么抓紧提升质量,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而如果根本问题不大,那么,坏事变成了好事也说不定,“低端制造”的帽子或许就此摘掉。关键在于环保、绿色的理念要深植内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