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引领世界家居工业4.0时代

icon 2015-05-26 16:22:37
icon 0

摘要:2015年5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我国新一轮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情况下,工业4.0能否成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的活力?能否让近些年有些疲软的中国家居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2015年5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我国新一轮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情况下,工业4.0能否成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的活力?能否让近些年有些疲软的中国家居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制造2025》计划虽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但是中国制造2025还需处理好2.0普及、3.0补课的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在在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但他也同时重申,“但这恰恰是这个时代给中国、中华民族最难得的一次机会”。

  世界各国都奋力加入这场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竞争盛宴,德国、美国、中国是在工业4.0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国家。本文将重点研究德国、美国的工业4.0特征与优势,寻找中国“最难得的机会”,以期对中国制造业特别是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有一些启发。

  德国工业4.0——科技为首,制造业王者拼尽全力的一搏

  工业4.0是一场德国人挑起的“科技竞赛”,已上升为德国的民族战略,由总理默克尔亲自代言,并把这一概念迅速推向全球。

  作为工业4.0的发源地,德国主张智能化工厂是未来制造业发展趋势,期望借助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依靠技术手段,使得生产设备智能化,成为实现自律分散型系统的“智能工厂”,至此通过将信息技术与生产整合,实现一个全新的智能商业模式。根据德国一家独立市场调研机构的统计,截止到2014年8月,德国70%的工业中小企业开始了工业4.0革新,主要包括引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进行生产。

  德国为何如此重视工业4.0?究其原因,是对美国设置技术壁垒,防御其信息技术优势对本国制造业的支配;对中国,则能以智能工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压制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竞争。科技为首,德国开启制造业王者的尽力一搏。

  美国工业4.0——手握全球信息产业,掀起工业互联网狂潮

  在信息技术革命的工业3.0时代,美国是绝对的王者。举个例子来说,当前在信息产业最活跃的互联网领域,全球市值最大的20个互联网公司中没有欧洲企业,欧洲的互联网市场基本被美国垄断。美国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制造业领军携手,力图重新定义制造业的未来,在技术、标准、产业化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前瞻布局。

  相较于德国,美国在更广泛的领域发力工业4.0,企图将人、数据、工业关联起来,从而形成新的产业布局——全球化网络工业体系。也正因如此,在工业4.0的这条价值链上,靠互联网发力的美国,至今仍处于最上端,对德国实现拦截。

  德国谨慎和认真,美国注重创新和实用,民族特征也体现在了对工业4.0道路的实施上。这点可以通过举例两家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企业来说明——德国西门子与美国通用。德国西门子强调CPS是“工业4.0”的核心技术,主张未来的智能工厂中,产品信息都被输入到产品零部件本身,他们会根据自身生产需求,直接与生产系统和设备沟通,发出接下来所需生产过程的指令,指挥设备把自己生产出来,这种自主生产模式能够满足每位用户的‘定制’需求。而美国的通用则更注重软件、互联网、大数据对工业领域的颠覆。在通用电气倡导下,AT&T、思科(Cisco)、通用电气(GE)、IBM、英特尔(Intel)已经宣布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力图打破技术壁垒,实现数字世界与工业生产的融合。总结起来,德国拼技术“硬实力”,美国则注重“软实力”。

  中国家居工业4.0——科技与互联网共建,友好市场环境有先天优势

  比起工业4.0最具代表意义的“科技控”德国与“互联网控”美国,中国的工业4.0出路在何方?笔者认为,工业4.0对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国家居行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中国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逼近工业4.0,很有可能在未来实现弯道超车。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向:

  1.技术革新,智能化定制颠覆传统生产模式

  在过去的工业1.0、2.0、3.0时代,将产品给到消费者,需要五个模块,即原料、设备、工厂、运输、销售,他们形成一条流水线,作为固定环节,缺一不可。而工业4.0时代,五个模块分别独立,实现排列重组。而这一切,则是通过科技引进实现。

  相对于其他领域,家居行业已经提前进入工业4.0探索期。在当今的家居工业格局中,主要分成品家居、传统手工打制家居、和工业定制家居三个细分市场类别,近年来,代表着工业4.0发展方向的定制家居市场(通常称定制家居)成长最快,年增长率在50%以上,而成品家居市场却在迅速萎缩。究其原因,则是定制家居通过科技引进,快速实现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变。

  以班尔奇家居为例,其推出的班尔奇全屋定制体系,整合最先进的木加工中心数控机床、整合国际领先的定制设计软件和工艺生产软件、自主开发定制家居专属ERP系统、以工业4.0思维重构管理系统并促进管理系统与ERP软件之间深度对接。从而打破过去“原料-设备-工厂-运输-销售”流水线模式,智能化生产出针对每个消费者的不同产品,五大模块高效整合,满足消费者需求。不仅缩短了产品传递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降低了生产成本,且生产出来的产品即为消费者根据自身喜好定制的产品,从而大大增加消费者满意度。从智能化生产科技角度而言,班尔奇全屋定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代表着中国家居行业工业4.0的发展水平。

  2.中国特色互联网信息产业,软实力独一无二

  中国企业在网络和软件领域的发展,让世界惊叹。前文提到,美国依靠互联网垄断整个欧洲大陆,顶端压制欧洲的工业4.0进程。而中国网络业的发展,则为制造业建立“铜墙铁壁”,这种现象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中国,有可以与谷歌对抗的百度,与Facebook对抗的微博,与eBay和亚马逊对抗的阿里巴巴,与YouTube对抗的优酷土豆。

  对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家居建材业而言,这是绝佳的弯道超车机会。在中国家居行业工业4.0的价值链条上,中游以智能工厂、定制家居缩减生产时间与生产成本,提高用户满意度,上游有中国自有互联网体系形成的壁垒,抵御美国压制。

  中国家居行业以开始拓展上游互联网体系建设。以班尔奇全屋定制为例,已开始在智能工业化升级基础上,研发班尔奇全屋定制大数据系统,以互联网思维重构工业生产。着眼于软件、网络、大数据的协调统一,从而在未来实现对家居定制行业技术、标准、产业化等前瞻布局。

  3.中国友好市场环境让工业4.0如虎添翼

  工业4.0即为“工业智能化+互联网的全面应用”,相对于其他制造业,中国的家居行业已经在工业智能生产上遥遥领先,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上崭露头角,这成为中国家居行业弯道超车的两大核心要素。而相对于其他国家更加友好的市场环境,则为中国家居行业的工业4.0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欧美成熟市场,市场需求趋于饱和。而中国经济处在持续发展与内需扩大阶段,对家居行业长远利好。中国人口基数大,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加剧,市场对家居需求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与此同时,消费者不再局限于购买成品家居产品,而是对定制家居的需求与日俱增,乐于打造个性化的家,并对购买家居产品的到货时间、产品价格、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也为家居行业工业4.0的发展,特别是家居定制行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友好的市场环境必将让中国家居4.0的发展如虎添翼,未来20年,中国将引领世界家居工业4.0时代。(作者简介:崔英洲,思和咨询合伙人,思和咨询家居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