踉踉跄跄 儿童家具何时“长大”?

icon 2015-05-28 09:53:34
icon 0

摘要:新标准执行情况持续打折、产品同质化现象改善不明显、儿童房整体设计难见深化服务……为了让孩子们能生活在健康环保的空间里,家长要操心的不仅是给孩子吃什么玩什么,而是每天与孩子亲密接触的儿童家具是否可信。

踉踉跄跄 儿童家具何时“长大”?

  新标准执行情况持续打折、产品同质化现象改善不明显、儿童房整体设计难见深化服务……为了让孩子们能生活在健康环保的空间里,家长要操心的不仅是给孩子吃什么玩什么,而是每天与孩子亲密接触的儿童家具是否可信。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发现,不成熟、长不大、质量和设计令人堪忧的儿童家具,正在给家长们增添新“麻烦”。

  儿童家具新标执行“持续打折”

  在上周末对五个儿童家具品牌实体店的走访中,《广厦时代》发现,实施近三年的儿童家具新标准执行情况仍不理想。其中,有三个品牌摆在店中的样品仍旧存在未作圆滑处理的尖角;有四个品牌的产品标识不明确,并未写明该产品材质及纺织品重金属及游离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指数,也未在使用说明中标明家具适用的年龄段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而五个品牌全部没有使用对应儿童家具新标准的买卖合同。

  实际上,“儿童家具新标准”就是《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自2012年8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经接近三年,《广厦时代》曾多次对实行情况进行入店探访,直至今日结果仍不容乐观。

 家长渴望与儿童家具配套的整体设计

  想给孩子定制家具,商家多表示“没办法”;想听到专业购买建议,却只有死板的产品简介;想根据自家儿童房尺寸和孩子喜好获得优质的设计方案,却是“没有设计师”……这些曾经提出过的家长们的消费尴尬,如今是否得到改善?

  上周末,笔者再次走进去年暗访过的三家儿童家具品牌店进行回访,其中只有松堡王国的导购告诉笔者,如果在该店实际消费满2万元及以上,可以获得专业设计师上门提供的设计服务;其余两个品牌对于销售儿童房之外的配套儿童房设计服务,完全提不起兴趣。

  “展厅里有上百件产品,我如何在几天时间内找出与孩子喜好、室内风格和卧室格局最协调的家具?”对家长们的困惑,代理松堡王国等儿童家具品牌的A家居总经理齐国庆表示,提供配套的设计服务很有必要,但成本有点高。松堡王国也是近年逐步摸索着设计儿童房,家长可以参照,也可以拿着效果图自己买。

  可见,家长们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但多数儿童家具品牌的步伐却没有跟上,越落越远。

  原创设计师习惯性“屏蔽”儿童家具设计

  外观的严重同质化、形式的极端幼稚化,让消费者觉得儿童家具真心有点难以选择。多年来一直持续为中国原创设计师叫好,并密切关注这个有想法的群体的《广厦时代》,也不禁要问:为何原创设计师总是自动屏蔽儿童家具?在儿童家具原创上下功夫的设计师几乎没有?

  对此,艾迪玛仕Edimass内销总经理江雪海表示,儿童家具设计师即使在国外也属于小众,全世界都面临同样的困扰。实际上儿童家具可能比成人家具的设计复杂许多倍,除了功能和环保,设计师还必须考量许多更实际的安全问题,创意还不能少,购买量却有限,这时常降低设计师的积极性。善于在原创设计和消费市场间平衡关系的原创设计师代表宋涛也告诉《广厦时代》,年轻设计师缺少对儿童家具的设计热情和实践经验;设计教育中也并未关注到这一品类的设计需求。

  购买儿童家具 必须“刨根问底儿”

  “消费者很少问有关儿童家具新国标的事儿,所以我们也不太清楚。”在为了了解儿童家具新国标执行情况而走访儿童家具市场的这几年间,《广厦时代》听到最多的就是一线导购的这句回复。其一说明,国家级强制性新标准的实施,亟待有关方面监管并监督其贯彻和产品整改情况;其二,消费者的无知与漠然,是商家懒惰与偷工减料的惰性源头。对此,北京市朝阳区消协投诉部主任韩卫林建议消费者,为了自家健康,在买儿童家具时学会“刨根问底儿”,增强自身维权意识。文/王思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